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全國故事媽媽-閱讀最樂11/24
2011/12/09 01:12:15瀏覽1118|回應0|推薦4

《專題講堂》:經營一堂故事--故事說演三部曲/子魚(孫藝珏)

   講師簡介ppt.子魚老師— 兒童文學作家

  子魚老師曾在《慈濟》月刊「晶瑩童心」單元寫過很多小故事。

   熊出現─有備而來(bear諧音)

   說故事的人要具備兒童文學的素養,提昇標準當然是希望多涉獵兒童文學的作品與理論。

    說演故事不難,每一個人都會說故事,三歲到一百歲的人都做得到,說話是說演故事人天生的基本能力,將一件有情節體裁的事情描述出來,縱使內容再簡單,都已經構成故事的要件了!

   故事人在台上必須唱作俱佳,故事情節是隨著生動的聲音、肢體、表情、情緒......等戲劇的表演方式流露出來的。將說故事當成像「演戲」一樣的「說演」故事,著重要點在於說故事的戲劇表現,也就是外在技巧,分別是:語調、表情、肢體、音效、變聲、互動、戲劇感。這些要點不外乎是劇場演員要求的基本功夫。

   故事說演除了要有誇張的外在技巧,述說過程中也要掌握「內在技巧」── 依照故事內容搭配外在技巧,使故事進行時能夠引人入勝、故佈懸疑、虛張聲勢、高潮迭起、拍案驚奇,然後見好就收。

  

   女兒告訴媽媽數學只考58分,媽媽說:「你再考這種成績,就不要叫我媽了」,第二天女兒回來後對著媽媽說:「對不起,大姊」。

   中、低年級小朋友喜歡聽故事、看戲劇,高年級喜歡歷史故事、鬼故事、偵探故事等,在五、六年級班上說故事以說書人的概念,每一首詩背後都有故事,延伸活動就可以請小朋友來背這首詩。介紹子魚老師另一本作品《我的第一本唐詩故事書》。

三部曲就是我們可以找一些東西來支撐我們的故事。

首部曲 故事暖身

   說演故事前的暖身,主要是希望能帶動故事現場氣氛,讓孩子在故事人的引導下慢慢進入故事的環境裡。可以藉由一首歌、一則笑話、一首詩或與孩子對話開始。以四十分鐘的故事經營時間來分配,暖身時間約莫十分鐘最理想。

【童詩欣賞】遊戲/詹冰

小弟弟  我們來玩遊戲。

姊姊當老師,你當學生。」

「姊姊,那麼,小妹妹呢?」

小妹妹太小了,她什麼也不會做。

我看──

讓她當校長算了。」

    最少要準備10個隨身笑話,笑話有24種,用的最多的是諧音笑話,有一位老先生吃完藥後一直笑,因為醫生說藥效(要笑)4小時。

    麥克阿瑟到日本演說時說了一個笑話,花了五分鐘,但翻譯的人員只講了二句話,觀眾就哈哈大笑,麥克阿瑟好奇的問他是怎麼翻譯的,他說:「報告將軍,我只告訴他們『現在將軍講了一個笑話,請大家開始笑』」。

    幽默和滑稽有點差別,幽默是裡面有內在的意涵引人發笑,滑稽是無厘頭,小幼兒不懂幽默,他們喜歡滑稽的動作。年紀大一點的小孩非常喜歡聽笑話,我喜歡把笑話很多東西拿進還變成一個故事來說。

    講笑話第一點,很重要的,你絕對不能說我現在要講一個笑話,因為這樣會使觀眾產生預期心理,萬一笑話不好笑就變「冷」笑話了!要自然而然的流露出來。二、說演技巧牽動情感,煞有其事的講。至於如何說一則好聽的笑話呢?1. 開頭平起。2. 層次緊湊。3.出人意表。

   說笑話最重要的是因為它有「哏」。笑話不要用「背」的,要用「記」的,熟記然後講給自己的家人聽聽看,多練習。

     兒歌是孩子最早接觸的兒童文學。 依演唱者和唸唱形式而分:由於唸唱對象的不同,基本上可分為「母歌」與兒歌兩大系統:

(1)母歌:是長輩哄小孩時唱給小孩聽的,如搖籃曲。

(2)兒歌:是兒童自己或同伴玩樂時所唱的歌,其唸唱形式可分為獨唱、對唱及合唱三種。如《火金姑》、《紅田嬰》。

     詩具有陌生性、創意性、模糊性,言簡意賅,就是「用最少的文字承載最大的情感」。

     中國最早的詩集──詩經。詩經創作三種表現手法:賦比興 」。【註:「賦」是指「鋪陳直敘」,是直陳其事,描述一件事情的經過(直述法)。「比」是指「託物擬況」,是打個比方,用一件事物比喻另一件事物(比喻法)。】「興」是指「託物起興」,是從一件事物聯想到另外一件事物;也可以說是:先言他物,再興起聯想(聯想法),也就是「影射」、指桑罵槐。如: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詩的極盛時期在唐朝,盛唐朝四大詩人:「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佛「王維」、「詩帥」孟浩然。最多人會背的詩是《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低頭吃便當)。

  另一首膾炙人口的是孟浩然的《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處處蚊子咬)。夜來風雨聲(夜來巴掌聲),花落知多少(蚊子死多少)?

白話運動後開始有了現代詩,現代詩的著名作家有:徐志摩《偶然》、  胡適 《蘭花草》、席慕蓉《 無怨的青春》、 鄭愁予《錯誤》。

  談到詩就不得不談「 意象」,意象就是情感的具體化,例如: 玫瑰花代表我愛你。 

   A和B正在講C的壞話,這時C從後面走來,這時B對著A呶呶嘴,請問A懂了嗎?呶呶嘴的動作就是意象。意象在文學上很重要,如:枯籐 老樹 昏鴉 (《天淨沙》/馬致遠) 就用了很多意象來形容蕭瑟。

   講故事時,要詮釋一下過程,譬如當我說「噁心」時你毫無感覺,如果我用意象來形容「有100個人吐了痰在你的杯子裏面,而你一口把它喝下去」,你看如果說演故事的過程中能夠這樣描述它,是不是很生動?這就是意象。

     二部曲 故事說演

   說演故事不僅注重故事的內容,更著重精采的故事表達技巧。一般來說,孩子對故事的專注力,大約20分鐘左右,一個再吸引人的故事,長度最好不要超過二十分鐘,四十分鐘的故事時間,頂多說演二個一長一短的故事。

    故事的設計著重在「聲音的表現」(變出多種聲音)、「肢體的展現」(動作與手勢)及「表情的顯現」(臉上要有表情)。

     三部曲 故事延伸

  一般故事人會以「教育」觀點為重,認為延伸活動的意義,就是要在設計的活動中,讓孩子深切體會故事的道理,但這樣容易陷入「說教」的迷思。

   若要進行故事延伸則盡量避免說教,純粹以遊戲考量作啟發。延伸活動的內容應由故事情節衍生、發展而來,進行方式可包括哲思討論、美勞活動、角色扮演、團康遊戲、語文引導、影片欣賞、音樂聆聽等。可以二項以上同時在一個故事時間裡進行,以增加故事後延伸活動的精彩度。時間分配大約為15分鐘。

   感謝高雄市政府與高市圖的團隊,提供這麼好的機會與服務,讓全國的故事人共同交流與成長,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快樂,希望明年再相聚了!

   感謝家住南投的室友淑玲提供照片和影片,讓活動記錄圓滿。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5897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