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我的經驗】長紅疹以為水痘復發 原來是「玫瑰糠疹」
2020/08/21 08:55:03瀏覽1582|回應0|推薦15

 

 

  女兒的皮膚一向不太好,剛出生,臉部就長了些嬰兒粟粒疹,小學時出水痘長滿全身,不但情況比後發病的弟弟嚴重,還在額頭上留下幾個凹陷的疤痕。

病灶還會產生皮屑

   據聞,自然感染水痘過後,幾乎可以終生免疫,不料去年20多歲的她疑似再度染病,讓我憂心如焚。因為小孩得水痘,通常症狀輕微,成年人則因免疫力較強,會更激烈對抗病毒,病情反而會較嚴重,發生併發症,如腦膜炎的機率也較高。幸好這次不像往日那般鋪天蓋地而來,看過醫師後很快痊癒。

   今年初,打完流感疫苗不久,她發現左邊鎖骨下方突然長了一顆紅疹,疹子由小變大,像開花一樣。病灶還會產生皮屑,摸起來粗粗的,後來靠近體側的四肢出現愈來愈多的紅點,平時沒感覺,但劇烈運動流汗或洗完熱水澡後,會變得又紅又癢。

疹子顏色像玫瑰花

   懷疑是去年水痘的餘毒未清,只是進入休眠狀態,其完整的病毒基因體仍存於細胞中,也不會產生新病毒,但有可能因外界刺激或其他因素而復發,變成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於是催促她趕快到皮膚科就診。

   診斷結果讓我倆都鬆了一口氣,原來是不治療也會自己好的「玫瑰糠疹」,由於疹子的顏色像玫瑰花,且疹子上有糠狀的鱗屑,因而得名。皮膚小紅疹持續至少6周以上,甚至12周左右,平均約45天,而且有超過半數的人會覺得癢。

多發生在春、秋兩季

   醫師說,這是一種皮膚自限型疾病,好發於10到35歲的年輕人及孕婦,多發生在溫差變化較大的春、秋兩季,目前病因還不是十分清楚。可能是身體出問題或是太累了,導致免疫力下降,但通常得過一次以後,很少再復發。

   女兒回想,自己大概是因為焦慮新冠疫情肆虐,導致免疫力失調,才會發病。嬌豔的玫瑰固然惹人憐愛,但密密麻麻分布在身體上的玫瑰糠疹,可是一點也不美呢。

專業觀點╱玫瑰糠疹最「善良」疾病 通常會自癒    

諮詢╱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 整理/記者陳雨鑫

   水痘與玫瑰糠疹都屬於病毒疹,前者出疹時會疼痛,後者通常不癢也不痛,臨床上很好辨別,不易被誤認。

   不過,玫瑰糠疹比較容易與第二期梅毒、急性痘瘡樣苔蘚樣糠疹(PLEVA)、雨滴型乾癬、尋常性乾癬搞混,需透過血液檢查或由醫師鑑別診斷。

   玫瑰糠疹與上述四種容易搞混的疾病相比,是最「善良」的疾病,通常6到8周內會自癒,典型的玫瑰糠疹會先出現先驅母斑,再陸續長出小疹,分布位置在脖子以下、膝蓋以上,軀幹的疹子樣態像耶誕樹一般,會有斑塊跟丘疹,有些比較嚴重的玫瑰糠疹因色素沉澱變成咖啡色,不癢也不痛。

   非典型玫瑰糠疹分布的位置不同,通常分布在脖子或臉部,且會輕微搔癢,長疹子的時間一般長達2到3個月,但與典型玫瑰糠疹一樣,通常會自我痊癒,很少造成後遺症。

   玫瑰糠疹好發於10歲到35歲年輕人身上,男女比例相當,發生原因與免疫系統有關,通常是太過疲憊引起,與季節沒有關係,不具感染力,患者在出疹期間應避免劇烈運動,用熱水洗澡,避免疹子惡化或復發。

   雖然玫瑰糠疹能夠自癒,但民眾千萬別自己判斷,以免是其他疾病引起的疹子,反而延誤就醫治療時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4928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