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 我的經驗】腹部鼓出不明肉球 女人也會得疝氣?
2020/01/31 22:38:32瀏覽1869|回應0|推薦22

 

   十餘年前在生產車用電線束的工廠擔任生管,倉管人員請假時我就要支援出貨工作,根據出貨單搬出成品一箱箱疊好,貼上出貨單,待品管人員確認後,由貨車來收送。

躺下來肉球就消失

  可能是以前曾動過盲腸手術又經常搬重物,無意間竟然發現,每到下午,右下腹部便會鼓出一顆如雞蛋大小的肉球,摸起來軟軟的,躺下後就會消失。當時臆測可能身患惡疾恐懼不已,又害怕醫師證實病情而不敢就醫,只能一再自我安慰,也許過一陣子就好了。

  異狀始終不曾消失,肉球出現的時間愈來愈長,雖然不痛不癢,但穿著緊身衣褲時,口袋位置總是鼓鼓的,好像塞了一團東西,迫不得已才在家人叨念下就醫。

疝氣最常見是小腸

  醫師聽了我的描述並觸診患部後,很快判定是「右側腹股溝疝氣」,我聽了嚇一跳,「疝氣」不是小男孩才會得的病嗎?我是女人怎麼也會疝氣呢?

   醫師解釋,俗稱「墜腸」的疝氣,是部分內臟,最常見是小腸,經腹壁肌肉或筋膜破洞或缺損,向外不正常凸出的現象。最常發生部位在鼠蹊部上方、肚臍、腹部等,幼兒和成人都可能發生。

男女發生比例9:1

  嬰幼兒發生疝氣是由於腹股溝內環閉合不全,成人腹股溝疝氣,則是因腹股溝內環老化鬆弛或腹壁肌肉薄弱,導致腸子鼓出腹腔外。一般來說,男女的比例約九比一,其中又以小孩及老年男性占大多數。

   疝氣除了手術一途,並無任何藥物或治療方式可治癒,為了降低復發率及減低手術疼痛,建議使用人工網來加強修補。若是輕忽病情、延誤治療,很可能因為腸子壞死,造成休克或死亡的可怕後果。

術後半年不能提重物

   為了不影響孩子上學,我等到暑假才接受手術,手術後有半年不能提重物及做劇烈運動,幸虧兒女們貼心的代勞家事,讓我順利復元。我想以自身經驗提供大家參考,腹部如有不明原因的凸出物,請務必就醫檢查,而疝氣可能發生於大人、小孩、男人、女人身上,只不過男性發生機率比較高罷了。

專業觀點/腹股溝疝氣 年長者是高風險群

諮詢/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子翔 整理/記者陳婕翎

  門診中常有成年人驚呼:「疝氣不是只發生在小男孩身上嗎?」其實男女老少都可能罹患腹股溝疝氣,但許多成年人即使發現鼠蹊鼓了一包,也可能因為不痛,選擇觀察一陣子再決定是否就醫。在此特別提醒女性,女性好發的股疝氣,比腹股溝疝氣更容易在早期就有壞死的風險,發現疑似疝氣症狀,建議及早就醫。

  腹股溝疝氣是疝氣中最常見的一種,成人疝氣有九成都是腹股溝疝氣,男性占大多數。一般而言,高風險群多是年長者,還有長期腹壓較大者,如經常搬運重物者、慢性肺病造成長期咳嗽、腹膜透析的洗腎患者、因便祕、攝護腺肥大需用力排便及排尿者,懷孕也會增加腹股溝疝氣風險。

  民眾發現自己有腹股溝疝氣,通常都是洗澡時摸到,在鼠蹊部摸到有個圓形凸起物,隨著逐漸成形,漸漸開始感受到疼痛,尤其搬重物、咳嗽或大笑時,疼痛感特別明顯。女性或肥胖者的症狀相對不明顯,常被忽略。

   腹股溝疝氣可以不就醫嗎?回答這個問題前,民眾需要了解腹股溝疝氣成因,當腹壁肌肉組織鬆弛、腹腔內壓力增加,腹內器官就會經由疝氣囊跑到腹腔外,一開始腹部肌肉的洞還很小時,掉出去的腸子能推回腹內,但隨著病程進展,腹部肌肉的洞會愈變愈大,一旦掉入的器官卡住,就會壞死,嚴重時造成腹膜炎及敗血性休克,有生命危險。

  臨床上遇到腹股溝疝氣患者,通常都建議盡快手術治療,依病灶位置和執刀醫師經驗,手術後腹股溝疝氣復發率約3至8%,因此術後,建議避免搬重物、解決攝護腺肥大用力解小便、便祕等問題,也建議立即戒菸,降低慢性咳嗽風險,避免增加腹壓,降低復發機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3162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