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 也談鳥兒的好戲
2019/11/10 14:23:13瀏覽1600|回應0|推薦15

 

 日前拜讀朱玲〈來看鳥兒上好戲〉一文,使我如遇知音。尤其是讀到「不論步行在郊野或城市裡,我的耳朵即會自動開啟天線,接收各種蟲鳴鳥叫的聲音」時,真想大聲應和:「我也是這樣!」

   腦大的插圖描繪出文中眾鳥的特徵,有如圖鑑般引人入勝,只是黃嘴、黃爪的唐白鷺並不多見。俗稱的白鷺鷥有小白鷺、中白鷺及大白鷺;小白鷺嘴、腳均為黑色,腳趾黃色;中白鷺及大白鷺則是體形較大,黃嘴(繁殖期嘴呈黑色)、黑腳。

   家住溪邊,對於棲息地在河川周圍的夜鷹,天黑後「追伊、追伊」求偶鳴叫,早已習以為常,曙光中的群鳥合唱,更是我的天然鬧鐘。

   每日走上堤頂,不難瞥見鵪鶉匆匆遁入草叢,轉眼消失無蹤,倒是竹雞引吭高呼「雞狗乖」,毫不擔心被人循聲定位。堪稱鳴禽中之佼佼者的台灣畫眉,歌聲婉轉嘹亮富於變化,最讓人陶醉。此外還有白頭翁、紅嘴黑鵯、綠繡眼、小啄木和八哥等等,都是步道上的常見鳥類。

   令人大開耳界的,還有紅鳩、綠鳩、翠翼鳩、珠頸斑鳩,雖說同樣以鳩為名,鳴聲卻各異其趣。若說珠頸斑鳩「咕咕咕」叫得像公雞,綠鳩的樸拙演奏則酷似小童吹陶笛,總能撩起會心一笑。

   一次在堤防邊坡,看到幾隻麻雀在傾斜的鋼質扶手上練習站立,許是扶手太滑鳥爪收勢不住,小鳥兒鼓翅狂叫慌亂不已,卻仍不肯放棄地一再嘗試,直到能掌握訣竅穩穩停住,堅持到底的毅力發人深省。

   另一回於上班途中發現,俗稱烏秋的大卷尾築巢於枯樹上,不畏日曬雨淋地孵蛋,無奈十餘日後該樹遭人砍除,連猛禽也懼怕的烏秋,應是難捨愛兒,原地低飛徘徊,不斷悲鳴,教人聞之鼻酸。

   每當新手學飛,總不乏羽翼未豐摔落陽台,等著父母前來引領的黃口幼雛。藏身落地窗後,望著親鳥飛上飛下示範如何搧動翅膀,並不時銜來小蟲補充能量,其餘同類則守在一旁的電線上吶喊助陣。此情此景與我們鼓勵小兒學步,又有何異?

  汲汲營營謀求幸福人生之餘,也要記得抬頭觀察周圍,打開五感,用心生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3072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