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水果巷裡人情豐
2019/08/21 08:20:38瀏覽2119|回應1|推薦26

 

  當被問起家住在哪時,我總會半開玩笑地回答:「水果巷。」因為總共十戶的小巷超過八家種水果。

  左鄰右舍的土芒果、蓮霧、香蕉與自家的蜜棗、芭樂、檸檬、愛文、金煌,隨著時令更迭輪流上場,漂亮的裝箱送交市場販售,賣相不佳的NG品則分贈鄰居、親友,遂常見各家家門口堆放著不知哪戶送來的鳳梨、火龍果、地瓜葉、高麗菜、洋蔥等蔬果回禮。

   夏季裡風一吹,嗶嗶剝剝掉滿地的土芒果,勾起我的童年想望,那時外婆家有一棵兩三層樓高的芒果樹,十幾個表兄弟總是駐守其下,輪流預約即將落地的果實。熟透的果香瀰漫鼻息,而我只能眼巴巴地看著他們吸吮橙黃甜汁,邊吞口水邊許願「以後要種很多水果,讓人人均能大快朵頤」。

   婚後三年,先生自軍職退伍,接管家中農園,經營二十年後,我們真的擁有了上千棵果樹,每逢產期全家投入採收、包裝,往往忙到三更半夜,箇中辛苦不為人知。有朋友親身經歷採摘裝箱等作業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吃水果不會瘦,種水果才會瘦,因為整枝、施肥、搬運……樣樣都要使力。」

   巷子裡的主婦更是農忙時節的好幫手,從套袋、採收、剪芒果蒂頭、幫外銷的蓮霧分級裝果套,或將尚可使用的套袋收束整平,以待來年重複使用,這些較不費力的勞務,全屬他們情義相挺的支援範圍,主人家也會按件或計時給予薄酬答謝,藉此彌補季節性的人力缺口。

   靜好歲月悠悠流轉,人生百年幕起幕落,婚喪喜慶有了左鄰右舍的「放伴」(台語,輪流互相幫忙)相挺,憂傷減半、快樂加倍。「遠親不如近鄰」,在青年人口外流、老齡化嚴重的農村,益發顯現出水果巷裡彼此扶持的人情可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2865711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3 13:52
一篇好文,
台語相放伴,
感覺好親切。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19-09-04 09:02 回覆: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