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 父母多陪伴 3C擬出使用時間
2019/06/01 08:28:41瀏覽1272|回應0|推薦18

   

   繪本《紙戲人》一書中,演紙戲的老人因為電視普及而落寞,如今隨著科技進步,3C產品與網路如影隨形,就連坐在推車裡的奶娃兒滑手機,也不是新鮮事了。

   身為一個故事人,除了使盡渾身解數吸引小朋友的目光外,還希望透過親師合作的方式與家長取得共識,其實小孩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共讀、運動、烹飪、勞作、旅行等,都是適合親子的活動。不要一味的只用手機、平板來安撫或搪塞孩子,過度依賴3C保母,等到子女網路成癮,後悔莫及。

   聯合報根據針對國內高三學生的近視度數調查,推估廿年後因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剝離等面臨失明風險人口,約近五十至五十五萬。惡視力的危害不容忽視,享受科技聲光與維護身心健康之間的權衡取捨,已是刻不容緩。

   專家說影響的不僅視力,也會限制兒童的想像力及活動力,若是頻繁使用,還可能導致孩子喪失長篇閱讀的能力及興趣,缺乏寫作的論述力與結構邏輯,專注力不足並容易有過動傾向。

   幼童缺乏自制力,需要父母以身作則及限制使用,進入青少年階段後,家長可與他們討論,擬出合理的使用時間及每隔30分鐘讓眼睛休息10分鐘。智慧裝置是成效良好的學習工具,而不是桎梏身心的無形牢籠,端看我們如何運用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27046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