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舊報紙、小蘇打粉 除濕環保又經濟
2019/05/03 10:38:33瀏覽2186|回應0|推薦18

   母親說我們三姊弟小的時候,每當雨季,屋內經常掛滿萬國旗般衣服和尿布,等到快沒衣物換洗時,她就把用力擰乾後的尿布或衣褲攤在雞籠子上,利用雞籠內的燈泡熱力來烘乾,現代洗衣機、烘衣機樣樣俱全,反而大家都買紙尿褲了。

   的確是這樣,科技進步改善了人類的生活,熱天吹冷氣、嚴冬開暖氣,雨季用除濕機,輕輕鬆鬆就解決人們長久以來的困擾,但也因為太仰賴電器,使得用電量大增,不僅電費支出暴增,還經常得面臨缺電、限電的危機。

   為了以節能的方式度過梅雨季,經過多方探詢和實測,我覺得以居家現有的舊報紙、小蘇打粉來除濕,環保又經濟。舊報紙可以放在大門口吸乾鞋底的雨水,揉成團塞入鞋內吸收水氣,屋內濕度大時,也能直接鋪在地板和牆面上,吸了水的報紙,可以拿來擦玻璃或回收給農民當包材。

   小蘇打粉倒入紙盒內,上頭用膠膜封好,戳幾個小洞,放進衣櫥或鞋櫃除濕又除臭。當小蘇打粉受潮凝結成塊後再取出換新,小蘇打粉結塊並不影響它的清潔效果,還是可以用來除臭或當清潔劑使用。

   衣物洗好後盡速晾在通風處,或以電扇輔助吹乾,避免產生臭味,洗衣機內部也要定期清潔,才能避免黴菌孳生。容易潮濕的浴室和廚房,使用後以抹布、拖把擦乾,如此一來,屋內也清爽許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2635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