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 五行甜粥 暖心養肺
2018/11/03 19:32:27瀏覽1229|回應0|推薦19

   每年過了中秋,常覺皮膚乾燥、手足心熱、口乾、喉嚨痛,甚至焦慮煩燥、睡不安穩,請教中醫後方知是因氣候由熱轉寒,空氣中的濕度逐漸降低,所引發的「秋燥」症狀,除了外在的保濕及多喝水外,若能吃上一碗兼具補充水分與潤燥的粥品,健脾胃外還能滋陰補氣。

   有人說秋天早上吃些溫熱粥或藥膳粥,是養生一大良方,例如百合粥、銀耳粥、杏仁粥、蓮子粥、堅果粥與芝麻糊等,都是養生早餐。

   我們全家都喜歡的五行養生粥,即是包括黑、綠、紅、黃、白等五色食材,以黑豆、綠豆、紅豆、小米、白米為主,枸杞子、百合、白木耳和紅棗為輔的料理。

   首先將食材洗淨備用,豆類泡4小時,白米及小米半小時。紅豆、黑豆先入電鍋加水淹過豆面,外鍋放3.5杯水,待開關彈起後,放入其餘材料,加水到八分滿,外鍋倒入3杯水燜煮,直到豆類食材軟爛後再加糖和少許鹽調味即可。

   黑豆(黑色)入腎、綠豆(綠色)入肝、紅豆(紅色)入心、小米(黃色)入脾、白米(白色)入肺,此外還有銀耳潤肺生津、百合安魄養神、枸杞子養肝明目、紅棗養脾胃,五行甜粥暖心養肺,正是深秋時節不可或缺的幸福好滋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924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