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 封存在蔭鳳梨罐的記憶
2018/11/14 11:52:46瀏覽1231|回應0|推薦19

 

   幾個月前鳳梨價格崩盤,果農北上抗議,怒丟鳳梨控訴政府產銷管控不佳。香蕉、鳳梨售價疲軟,對於長年栽植水果的我家而言,更是感同身受,因為消費者會優先選購廉價蔬果,其他種類也會連帶受到影響,而使行情陷入一片低迷。

   疼惜農民之餘,也想起婆婆在世時,總會找個農忙的空檔,邀集姑嫂們買上數十斤鳳梨,削皮後秤斤論兩,再據以推算出糖、鹽、綠粕用量,做出橙黃如夕陽般,煮魚拌菜不可或缺的蔭鳳梨。

   製作過程中,往往會有一、兩位厝邊阿婆好奇的前來查探,一群人便聒聒絮絮討論起獨門配方。「要配飯的,糖可以多糝些,8兩、10兩攏無要緊。」阿珠嬸嚼動著沒有牙齒支撐、往內縮得幾乎看不見的嘴唇,見縫插針的發表高見。「無啦!太甜放袜久,著愛冰冰箱,還是4兩,尚多6兩卡嘟好。」婆婆瞇起眼尾魚紋微笑的說,他們篤守著農家的生活方式,依照時令更迭和傳承自先人的智慧,冬天曬蘿蔔、高麗菜乾,夏天醃製鳳梨、冬瓜等醬菜,除了下田還要餵養牲畜換來孩子的學費,奇蹟般的養活了一大家子。

   婦人們的話題如大埕前的絲瓜藤蔓,朝向四面八方攀附,方圓幾里大小內的桑麻話題和家事糾紛,在他們口裡卻是如此新鮮有趣,還有日漸老邁的身軀,痠痛纏身的苦楚和求醫經驗分享,「較早少年是無蝦米倘吃,今嘛是鹹的、甜的、油的,蝦米攏袜使吃。」慨歎著因為疾病而忌口的鬱卒。

   大太陽底下老人們叨叨絮絮的談話聲,和著芒果樹上鳥雀的啁啾鳴叫,這樣的時間隨著日光寸寸流動,也彷彿靜止在蔭鳳梨的玻璃罐裡,日日在人無所覺察的當下發酵,逐漸熟成為甘甜美味的記憶。

   憑藉著舊時印象和同村友人的指導,我也在今年鳳梨盛產時,製成十多罐鳳梨豆醬,分贈親友之餘,也懷想起昔日生活的點點滴滴。

鳳梨豆醬食譜

鳳梨去皮後秤重,以1斤(600g)鳳梨搭配2兩(75g)鹽、6兩(225g)糖、豆麴(綠粕)1兩(37.5g)的比例備妥材料。

豆麴先以米酒清洗幾次,再與其他材料拌勻靜置一日後,裝入已洗淨晾乾的玻璃罐內,可加幾片甘草增添風味,封罐前灑上米酒1匙,1個月後即可使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876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