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 日曆紙上的思念
2018/11/17 07:51:49瀏覽2147|回應0|推薦20

   母親身體一向硬朗健壯,從年輕到七十多歲,一直維持強健體力,每日仍周旋於養雞場和家裡,忙得不可開交。眼明手快的她日子彷彿也過得比別人快,明明才星期六,日曆就已經撕到下週一,大概是她不必上班,也因此不用知道確切日期吧!

  「您是拿日曆紙來包東西嗎?怎麼老是撕過頭?」母親嘴一癟,回我:「說乎你捌(音bat),我嘴鬚就拍結!」原來熟記全家人生日的她,會依照日曆一隅的日沖生肖,提早一日前往她口中頗為靈驗的小廟為犯沖的家人祈福,所以才會早早撕下日曆帶在身上,以免忘記。

  「恁喔,是人在福中不知福,要不是我按呢用心,恁大家哪有湯阿這平安……」叨唸聲中,許多往事像捲動的電影畫面,爭先恐後的在腦海裡閃爍晃動。

   兩天前,母親打電話來要我提醒兒子明日沖狗,要他行事小心;上周則要我和女兒留意,因為當日我們犯沖。幾乎每隔幾天就會接到她的來電,弟弟、妹妹也有相同際遇,而我們總是嬉笑以對,對她的殷殷叮囑全然不加理會,直到她意外頻傳,不是摔傷腿就是眼睛腫到睜不開,才驚覺以往強勢的媽媽突然間變老了。

  「父母疼子長流水,無時停;子想父母樹尾風,有時陣」,一把年紀的媽媽不僅沒有清福可享,還掛念著後代子孫,彷彿預支額度的日曆,讓為人子女在慚愧之餘,也開始擔憂透支了母親的晚年歲月,只能委婉的應答「我們會時時當心,也請妳好好照顧自己。」

   奇妙的角色轉移在時光飛逝中,無聲無息的進行著,也許再過一、二十年,我也會跟她一樣,只能在日曆紙上、電話聲中,思念未能陪伴身旁的子子孫孫,那時的我不知是否能像她一樣豁達,對子女的輕忽視若無睹,仍然一股勁的全心付出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876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