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7.08.26 鹽埔說演故事人才培訓 胖叔叔與您有約
2018/08/27 18:46:18瀏覽2092|回應0|推薦15

   鹽埔鄉張平和鄉長親臨培訓會場,表達對胖叔叔願意擔任說故事人才培訓講師的感謝,以及嘉許張館長推動閱讀的用心,並為鄉公所將於下個月舉辦的說故事競賽發出預告,希望參與培訓者能運用陳銘驤老師教授的技巧為大小朋友說故事,以及報名參加比賽。

   陳老師說「培訓前我們先來拍一張合照,與培訓後再拍的作比較,就會發現培訓前大家的肢體比較僵硬、放不開」。

   本次培訓使用的簡報與胖叔叔在國外使用的相同,希望藉此讓大家感受「英文是要來用的」,培訓的主題分為三部分:回轉像孩子、自在說故事、讓生命發光。

   回轉像孩子:說故事時要像個孩子,不要用大人的語氣或教育的口吻。招數之一就是律動,律動能解放肢體,快樂就好,不要太注重外表的形象。律動歌曲:大家一起來歡笑

  自在說故事:蒐集感受選出打動你的好故事,用小朋友聽得懂的話語來說,用你的表情、肢體呈現,花點時間練角色的聲音,把故事說得更好聽,你會發現故事不用背,大家被你抓得緊緊的,當你看到孩子笑了,自己也會很開心,放輕鬆、自在的說故事很享受。示範及帶領練習故事:毛毛蟲與蝌蚪。

  驕傲的孩子像毛毛蟲,沒自信的孩子像蝌蚪,自以為優越的毛毛蟲喜歡討人歡心,我們不需要迎合他,倒是要多關照、鼓勵像蝌蚪的孩子,幫他們建立信心。說故事可以幫助很多人,不只是孩子轉變,連大人也受到影響。

   選擇有故事性的、原創性高故事,舉例:小瓶蓋(低度:簡單)、說故事的人(深度:較複雜、幽默性及諷刺性高) 

   即使英文成績並沒有多好,但為了讓大家都聽得懂故事,就把故事翻譯成英文,帶到國際說演,例如:百步蛇的新娘、什麼都不怕。裡面有唱歌就編曲唱出來,或用數來寶等各種表演方式,這就是說故事的多樣性。英語可以幫助個人,在喜歡的事物上拓展領域,使個人有多樣的發揮和發展。

   從台灣帶到印尼等各國,席地而坐親子一起聽故事的方式,讓說故事的氣氛更熱烈。跟孩子說故事,孩子就會笑;跟孩子講道理,他們就會臭臉不想聽,所以想為孩子好,不如多用一些故事時光來陪伴孩子,比較有效益。

   讓生命發光:以個人的生命經歷分享,一個志工當你說故事說得很好,就會口耳相傳有人來邀請,不只在家鄉說故事,更可能到國外說故事。如果不是因為說故事,人生不會有這麼大的改變,從軍中退伍後,因為說故事而使人生發光、發熱。

   要如何把故事說得更好聽呢?第一、要像個孩子一樣感受故事,不要帶著老師、父母、大人的教育心態,會讓孩子排斥。第二、選擇故事有兩個大方向:好玩的會讓你笑(一毛和二毛的故事,富有創意和想像力,讓人開心)、傷心的會讓你哭(風的電話,取材自日本311震災後,設立於岩手縣「風的電話」超感人真實故事),大家要把握當下,為愛堅強。

   一個好故事會在孩子心中形成圖像,要找到自己的風格,胖叔叔的風格僅供參考,唯一要做的就是把說故事變成很享受、很自在的事情,心要像孩子,聲音可加以變化,肢體自然展現,不用太在意形象美醜。

   說故事要有互動,要讓孩子有參與感,例如發出聲音、回答問題、做動作、增加音樂及歌唱。我們就像一個給禮物的天使,人們會記得我們、想念我們,我們的故事說得好不好,孩子會給答案,如果說故事的時候孩子會安靜,會隨著情節歡笑、悲傷,方法就對了。如果孩子吵鬧、跑來跑去,那就需檢討還有哪些地方需要加強。說得越多、說得越好,可以說一輩子,可以享受閃亮的人生。

   最後要補充的是,時間的掌握和充分的準備,提早到場做好準備,安頓心情,才能講好故事,準時開始與結束。

   結尾律動歌曲:隱形的翅膀(我們要相信自己,不要羨慕別人,你的風格別人不能取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451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