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運動救骨鬆 只盼還來得及
2018/06/07 22:15:04瀏覽2505|回應1|推薦19

   挺進50大關前的自費健檢結果,骨密檢查T分數 -1.2,是第二級骨質疏鬆症,醫師建議於白天多做戶外運動,補充鈣片或維生素D,食用高鈣食物,例如:優格、乳酪、魚、芝麻或深色蔬菜等,此外還要減少酒精的攝取,避免抽菸、含咖啡因的飲料及過多的蛋白質。

  不愛喝牛奶又沒有運動的習慣的我,從散步開始訓練,到現在每日目標快走20分鐘、一整天走8000步以上。刻意選於戶外進行,除了曬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希望能減緩骨質流失、鍛鍊肌力、強化肌肉及骨骼耐受度、增加骨血流量,促進身體平衡感的維持並避免跌倒。

   我以優酪乳當點心,早上就沖泡堅果粉、高鈣奶粉和麥片果腹,很久沒去光顧的早餐店老闆娘還以為我「移情別戀」了,聽我解釋後才感嘆的說,她就是輕忽健康檢查的重要,不知道骨鬆是個沉默殺手,在浴室滑一跤就摔傷脊椎,還沒痊癒又跌斷了腿,到現在走起路還是一跛一跛的。

   她轉達醫囑說骨質疏鬆好發於更年期後的女性,因為雌激素減少的關係,停經後流失很快,除了補充女性荷爾蒙,運動保養更是不可少,她現在除了避開骨鬆的危險因子外,還有定期篩檢骨密,勸我要持續運動和追蹤,千萬別像她一樣才後悔莫及。

  我點頭如搗蒜,目送她離開,只盼時猶未晚,還有機會加快腳步來保養自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2323200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9 00:16
運動及飲食的確對健康有幫助。不要喝可樂,牛奶,維他命D要從天然食物攝取,而非藥劑。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18-06-16 15:32 回覆:
您說得沒錯,「天然的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