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自己的健康負責---共讀《大狗醫生》
2018/05/30 10:49:15瀏覽3792|回應0|推薦12

大狗醫生 Dr. DOG

作者: 芭貝,柯爾/文圖

原文作者: Babette Cole

譯者: 黃迺毓

出版社:三之三

出版日期:2000/06/15

ISBN:9789578872905

故事簡介:

   大狗醫生到巴西參加會議時,甘家祖孫生病了,他們發電報要大狗醫生趕快回去。

   甘大哥在車棚偷偷抽菸,咳嗽咳不停、甘小妹因為淋雨感冒,導致扁桃腺發炎、甘小弟感染頭蝨,一直抓頭皮、甘寶寶不愛洗手,肚子裡有寄生蟲,所以肚子疼、甘大姊耳朵痛,常常覺得頭暈、甘爺爺愛吃豆子和喝啤酒,肚子脹氣,很不舒服。

   在大狗醫生診治下,一家人恢復了健康,甘家人覺的有大狗醫生照顧他們就好了!故事最後,大狗醫生自己也累出病來,跑出去度假休息,結果甘家也一起跟了過去,完全甩不掉!  

   從一開始的全家福圖片中,甘爸爸叼著一根菸,而甘大哥也偷抽菸,可見壞習慣是相互影響的,飲食習慣也是家庭共同養成的,甚至當大狗醫生警告他們要好好照顧身體時,還無知的說:「有你照顧我就行了。」照顧這家人可真累!

心得及其他:
   繪本裡的人體透視圖簡單明瞭直指問題所在,幾個常見疾病,如:咳嗽、感冒、喉嚨痛、長頭虱、寄生蟲、頭暈、脹氣等,與壞習慣及飲食習慣不好,有顯著的因果關係。

  另有一些誇張的局部放大圖,趣味性十足的聚焦在肉眼不易看清楚的地方,幫助小朋友理解。

   補充說明一下扁桃腺:扁桃腺及腺樣體是外物(包括病菌)進入咽部時,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對於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程度的保護與警戒功能(尤其是10歲以下的孩童)。不宜因單純的扁桃腺肥大或輕微的症狀貿然切除它。然而,如果反覆感染無法用內科的方式有效的預防與治療,或過度肥大導致呼吸道嚴重阻塞,產生嚴重的後遺症時,仍應考慮予以切除。引用自:扁桃腺切除要不要?

   有人說扁桃腺把守消化道和呼吸道的入口,左右各一就像「看門狗」,若是反覆發炎又無完整治療,膿液或這些藏著細菌的分泌物就容易留在扁桃腺組織內,伺機引起疼痛發炎,有人一年到頭反覆發作,這時原本的「看門狗」反而變成了「敗家犬」。

   大狗醫生費盡心力照顧甘家人而累壞了,需要度假休息。可見身心是互相影響的,在追求身體健康的同時,也要有健康的心理,才算擁有真正的健康。現實卻是不少心理壓力,的確可以引致身體出現器質性(Organic)的損傷(如胃潰瘍和失血),身體器官的毛病也會引發精神問題(如甲狀腺素高引起的焦慮症)。

   常有病人對醫生說:「醫師,我的病交給你了!」、「有你在,我就放心了!」令人覺得既無奈又壓力大。

  《讀者文摘》曾於台灣、香港二地同步進行一項調查,發現港台兩地醫師最想對患者說:「你要為自己的健康負責!」病人應該自己負起健康責任,不要過度依賴醫師,特別是人口老化問題越來越嚴重,許多疾病肇因於民眾沒有做好自我保養。

   前陣子胃炎看醫生,醫生說吃藥只能緩和症狀,若是不肯改變生活方式,長期的緊張忙碌,仍舊會復發。健康是自己的,沒有人能替你生病,「為自己的健康負責」是面對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2185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