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聰明人出的餿主意---共讀《明鑼移山》、《好一個餿主意》
2018/05/22 14:16:12瀏覽3082|回應0|推薦15

明鑼移山

作者:阿諾.羅北兒

譯者:楊茂秀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西元1996年09月

ISBN:9573227444

故事簡介:

   明鑼和妻子住在山邊的房子裡,這座大山經常會有石頭滾落砸破屋頂,還阻擋了陽光,讓菜長不好。

   妻子要明鑼想辦法把山移走,明鑼於是向村裡的聰明人求助。他們試了各種方法,例如:扛大樹去撞山、敲打鍋盆去嚇山、準備蛋糕、麵包攏絡山神,結果都沒有用。後來智者要夫妻倆將屋子拆下來打包,然後閉著眼睛跳移山舞,終於成功的將山移走了(事實上是自己一直往後退)。

   房子重新蓋好後,他倆常常望著那遠遠的山,心裡覺得好幸福,因為夫妻倆人深信是他們使那座山移走的。

心得及其他:

   愚公移山的故事深植人心,那是毅力和恆心的表現,外國也有想移山的明鑼夫妻,他們選擇求教智者,使出暴力(衝撞山)、恐嚇(驚嚇山)、賄賂(討好山神)等手段,都無法改變大山存在的事實。最終聰明人想出閉起眼睛、跳著舞往後退(妥協),遠離那座令他們困擾的山。

   面對無法克服的困難時,明鑼夫妻全心信任村裡的聰明人,即使聰明人用了很多蠢方法,來使其明白人無法勝天,必須敬畏大自然,還教他們跳移山舞「退一步,海闊天空」,保全了自己和山的和諧。

   繪本的趣味在於畫面會說話,說故事時引導小朋友看聰明人想辦法,第一次是「一絲絲的煙從他的菸斗盤旋升起」,表示他只想了一下子。

   第二次是「一縷一縷的煙從他的菸斗冒升起來」,想得久一點。

   第三次是「一團一團雲一般的煙從他的菸斗湧出來」,想得更久了。

第四次「好多好多的煙從他的菸斗冒出來,煙霧差不多把聰明的人包住了」,看起來真的想了很久很久。

   最後跳一段移山舞,「左腳放在右腳後面,再把右腳放在左腳後面,左腳放在右腳後面,再把右腳放在左腳後面」,就這樣重複一直跳,山就會被你移走了。

好一個餿主意(2版)

IT COULD ALWAYS BE WORSE

作者: 瑪格.塞蒙克/改寫、繪圖

原文作者: Margot Zemach

譯者: 琦君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03/25

ISBN:978 957 32 6969 4

故事簡介:

   有一個貧窮苦命人,他與母親、妻子和六個孩子一起過活,小房子裡總是充滿著哭喊和吵鬧。

   苦命人覺得自己無法忍受這樣的生活,數次請教聰明的長老。

   第一次,長老請他把雞、鵝帶回房間裏,結果情形大不如前,除孩子的哭鬧聲,還有滿天飛舞的羽毛。

   第二次,長老要他把山羊趕進屋子,可是老山羊在房子裡亂碰亂撞,簡直像做惡夢。

   第三次,長老讓他把牛也牽到屋裏,後來牛把家中所有東西都踩壞了,日子像世界末日一樣難熬,可憐的苦命人只好再去找長老。

   第四次,長老想了一下,慢吞吞的說:「回去吧!可憐的苦命人,把所有的動物都放出去。」苦命人連忙跑回家,把母雞、公雞、鵝、老山羊、牛,統統趕出屋子。那天晚上,一家人睡得安詳又舒適。

   幾經波折後,他終於明白長老的用意,只要一家人能一起,住在一間屋子裡,原來是那樣寧靜、寬敞又安全,從此過著快樂的生活。

心得及其他:

   人在幸福的時候,幾乎都不會覺得自己幸福,非要遭遇困頓才能有所體悟。這個長老也和《明鑼移山》裡的聰明人一樣,總是想出一些出人意料的「妙招」,搞得雞飛狗跳,讓人又愛又氣。當現實難以改變時,改變自己的心態是否相較起來簡單些?

   講故事時發揮一下口技,模仿公雞、母雞、山羊和牛的叫聲,讓人身歷其境,也可以找幾塊巧拼地墊,請小朋友分別擔任書中的角色,假裝哭鬧或模仿各種動物的聲音,再一起加入表演,更能感受紛亂嘈雜的情況。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2096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