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車快飛---藍皮普快太麻里輕旅行
2018/03/07 10:16:39瀏覽2191|回應0|推薦13

   幾位高職同學相約搭乘10:55從枋寮開往台東的3671次列車,預定在太麻里下車,前往全線唯一且擁有「櫻木平交道」之稱,神似「灌籃高手」場景的太麻里平交道及千禧曙光紀念園區。

   台灣環島鐵路目前只剩潮州到台東之間尚未電氣化(預計2年後完成),行駛於台東、枋寮的正班藍色塗裝(俗稱:藍皮)普快車,每日往返各一班次,火車頭為R100型柴電機車牽引三輛藍皮普快車,是全台僅存每日營運、柴油火車頭且車廂可開窗的非對號列車,雖然掀起懷舊復古風潮,也正隨著電氣化腳步逐漸走入歷史。

   全長98.2公里的南迴線於1991年12月全線通車,是全台鐵路最年輕的一段,但其工程艱鉅更甚北迴鐵路,從枋寮車站經瀧溪、金崙、太麻里、知本等地,途中穿越查留凡山、巴矢山,終點站為臺東(卑南)車站。全線共修築大、小橋樑158座,隧道35座,總長38,202公尺,最長的中央隧道長達8,070公尺,曾名列臺灣最長鐵路隧道十餘年之久。

  

   想要飽覽沿途海岸景致可選右側座位,站在車廂末端告別一幕幕秀麗山水,又有不同體驗。360度旋轉的吊扇和昏暗的燈光將我們帶回通車上學的少女時代,一個接一個的隧道在闃黑與刺眼間變換,車輪與軌道摩擦聲伴隨著柴油火車頭轟隆隆的運轉,衝擊耳膜嗡嗡作響,不時飄進車廂的重油味,在光影間重現懷舊年代的氛圍。

   開窗追尋急速流動的景物,台灣海峽、太平洋的旑旎風光迎面而來,美不勝收。我們隨著轉轍改道的火車腰肢款擺,像孩子似的笑得天真爛漫,並於進站停歇時,競相與列車合影。

   太麻里車站外烏雲密布,循著車站地圖指示往平交道走去,迎風搖曳的椰影與海邊房子的鮮豔屋頂,為陰沉沉的天氣增添幾分趣味。偶爾飄下的雨絲澆不熄遊興,一群人為拍照走走停停,連路旁的小花小草都可以驚嘆連連。

   千禧曙光紀念園區,風車意象旁的鐵製風鈴錚錚作響,鹹鹹的海風隨潮水湧來,海灘上密布大小石子,或圓潤如玉,或擁方寸山水,美景天成。堆疊排列後只留在相片圖檔中,揮一揮衣袖,學詩人輕輕走過,只留下腳印,不帶走一絲雲彩。

   不追美食、不趕行程、隨意漫步,追逐白浪濤聲的輕旅行,還有久違的藍皮普快都讓人好放鬆,只是肚子像個填不滿的黑洞,還是需要熱食溫飽,才有力氣踏上歸途。

   回程改搭莒光號列車,隔著車窗追夕陽,暮色中告別鐵道,夜幕低垂時回到可愛的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0826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