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3天印加帝國之旅---從 safety & security 談人身安全
2018/11/11 11:36:06瀏覽920|回應2|推薦16
23 天印加帝國之旅---從 safety & security 談人身安全

僅以此文給那些即將奔赴南美旅行的朋友們:祝妳們一路平安!


23-day Inca Discovery (23 天印加帝國之旅) :美國 墨西哥 瓜地馬拉 尼加拉瓜 巴拿馬 厄瓜多爾 秘魯 智利 2015年,中南半島 28 天的航線經驗,目睹而體會到了什麼叫做貧窮國家、落後地區。2018年,走中、南美洲西岸航線,除了再次更認識並從而嚐試理解貧窮國家、落後地區的涵意外,又加入了什麼叫做人身安全、治安欠佳。正如同二年前,我們搭維京河輪從聖彼得堡到莫斯科一樣,治安的警訊也是不斷。

今年 9 月,走南美航線,行前也是一直接到南美國家治安欠佳,一定得提高警覺訊息。因為都沒有發生意外,而且最重要的徵兆是當地人根本不在意我們這群觀光客,在聖彼得堡的第二天,我們很快就發覺蘇俄之行將是虛驚一場,於是很快心石就落地;可是南美之旅從開始到結束,都一直提著心吊著膽,不敢稍有鬆懈。


從這個現象,我導出一個結論 : 如果當地人好奇的、或者時常著注視著我們,那表示我們之間,存在著經濟差異。而這差異,很有可能就是意外發生的動機。


還記得兒子公司裡,有一名來自巴西的員工,獲知我們將在巴西里約 Rio 下船,並且打算在那裡逗留一週;居然直接説:If you want to be back here alive, get off the ship and immediately run to the airport and fly home directly. No staying in Rio at all. 當下笫一個反應是: 「想要活著回家,下船之後,就立刻上飛機。這話説的太誇張了吧!」原本就知道巴西很亂,考量綜合了各方訊息後,結論是拿生命開玩笑萬萬不値得。

於是直接縮減行程,把39晚的行程改成23天,提前改在智利San Antonio下船了。


此次南美的行程,波折甚多,從碼頭罷工導致更改下船港口、風浪導致二個靠港行程取消、搶劫的陰影,到上了司機的大當,做了大呆子;一路上高度戒備,不敢稍有鬆懈。


23天中,只有在船上方真正放鬆。


遊輪旅行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安全 --- 除了個人健康、海象氣候外,問題來自船上及岸上旅遊。 船上的意外,林林總總。從家庭式出遊,發生小孩受到欺負 (bully)、最近發生的旅客打群架(2018),到女性乘客遭受非禮,甚至約會引發的吸食過量興奮剤導致死亡。Mark Brimble 的太太,單獨一個人在船上却死亡 (2002),就是個例子。嘉年華遊輪房間內,發現被按裝了針孔攝影機又是個例子(2018)。


律師 Jim Walker 說得好也說得對:Realize that cruise ships are just floating hotels, where crimes can occur just like on land, but without an independent police force which will preserve evidence and be concerned with arresting the bad guys.



不過最大的危險還是來自岸上旅遊。 岸上旅遊是 safty 和 security 的混合體甚至是種折衷。


在進入秘魯 Salaverry 前二天,接到船公司訊息:有鑒於港外治安令人擔憂,公司將提供免費接駁巴士;巴士將從 Salaverry 港口直接進城到 Trujillo 的 Paseo de Las Letha.


公司的考量是有道理的。有了免費接駁巴士,下船的旅客將不會在港口這個小城鎮逗留;單程達45分鐘的路程,勢必僱計程車,而在秘魯,計程車沒有跳表都是用喊價的,因此在上車前要先跟司機確認好價錢。其次,並不是很多旅客會說西班牙話。在秘魯任何車子都可以當計程車,因此在某些大城市,會有一般車輛對旅客按喇叭,希望能賺點外快。所以開車的人,良莠不齊。 一船的旅客可能產生多少的人身安全問題,顯然進入了船公司的考量視野裡,所以有了免費接駁巴士。


但是,事情的發展卻不是如此。預定進港的那天早上凌晨二點多,我在睡夢中被極為巨烈的搖晃驚醒,搖晃是如此劇烈,以致東西掉落。驚懼中,隨即響起船長深夜廣播:『因為港灣水深不足以譲船把水中穏定器 stabilizers 伸出,所以將 stabilizers 收起,致引發猛烈搖晃。特此向所有的旅客致歉。船已經調頭,朝灣外駛了。』我才安心下來,只是船上下晃搖,實在太大,彷彿躺在猛烈搖動的吊籃裡。將近一個小時後,船才慢慢平穩下來。拜這幾次的風浪訓練,身體似乎開始慢慢適應,暈船現象似乎趨緩了。


我不禁搖搖頭苦笑了。


早餐過後,船長例行性廣播準時出現,補充了取消靠港事由:因風大天候原因,港囗領航員也不建議入港,因此取消停靠 Salaverry 港口,希望旅客諒解。同時,今天船上新增加的活動會在稍後宣布。


因天候故,這已經是此行程第二次取消停靠港口了,整個旅遊因天候因素而相當令人失望,雖說港口稅會退還。(第一次是取消尼加拉瓜靠岸)


(Zaandam 是艘 2000 年下水的老船。新型的船已經把 stabilizer 放入船內,而且新船是用進入船內的海水當stabilizer,所以這種灣,只要船噸位不要超大,這樣情形應該可以較順利入港靠岸的。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乘坐超大型遊輪,直接靠港機會較小。)


船繼續朝秘魯首都前進。


傍晚,又接到船長一封冗長,致所有旅客的緊急通知:
1) 最近秘魯首都利瑪及市郊印加帝國遺跡,無論是白天或是晚上,都陸續發生針對觀光客的武裝搶劫及街頭犯罪。
2) 人身安全建議事項。
3) 目前正安排接駁巴士中。詳情隨後宣布。
4) 同時秘魯當局也在觀光客聚集處,增加了警力。


看完後,一顆心直直落;當下的反應是上岸旅遊方式及是否攜帶價昂的相機。


之後,又接到安排接駁巴士訊息:

1)免費接駁巴士(complimentary shuttle bus)將從停靠的港口, Callao, 直 接開進利瑪市的 Piazza San Miguel.
2) 巴士從早上 6 點開始,不間斷的來回行駛接運旅客,一直持續到隔天下 午一點半。(船在Callao 過夜)。
3) 並且建議旅客勿自行雇用計程車。


由於利瑪市的歷史景點 Plaza de Armas 附近就有總統府、大教堂、主教辦公室,兼之道路狹窄,大型巴士無停靠處。而 Piazza San Miguel 距離 Plaza de Armas又有一段距離,觀光客搭乘計程車勢在必行。


接駁巴士一停靠在 Piazza San Miguel,計程車司機果然仍是一湧而上;秘魯當局安排了警察,現場登記計程車牌照來保護觀光客。計程車司機都不會英文,只有一兩個掮客講英文。版主的話沒有錯,應該景點、價錢、簽名後,照像存檔。


秘魯的犯罪份子,針對觀光客搶刼的情況明顯已經相當猖獗。



這次旅程秘魯原先安排停靠兩個港口:Salaverry 及 Callao,也都是因為針對觀光客被搶刼原因,船公司都臨時安排接駁巴士。


沒想到秘魯的情況這麼糟。


還好我們上岸的旅遊,早在兩個月前安排了;透過當地經商的朋友,安排了講英文及西班牙文的在地人全程亦步亦趨跟隨。從早上10 點開始,回到船上已經晚上 11 點了。


很明顯,利瑪的治安真不好。Plaza de Armas 是遊客聚集的地方,更是有持機槍的警察來回巡邏;我擺放三角架,然後人跑離,入鏡;這個地陪旋即走過來表示,如此不妥、危險。


整個行程都是地陪站在角架旁,一整天方能平平安安。


隔天早上,夫妻兩人輕裝簡從,不敢帶腳架下船,只在 Piazza San Miguel 附近住宅區蹓躂,看看建築樣式及環境。


行前,我特意去查看加拿大外交部國外旅遊安全評估,秘魯除了邊界及某些區域外,只是被列入第二層級:" Exercise a high degree of caution in Peru to serious crime, as well as social conflicts and strikes that may occur across the country."


其中也建議留意當地新聞媒體。


雖然上船前已經有心理準備,只是沒有料到情況居然如此糟糕,已經到了當街武裝搶刧,不捨畫夜。事後想想,走南美線其實也等同自置險境,尤其是巴西。


加拿大外交部針對公民出國在外旅遊的人身安全,所給的建議集中在兩個範疇:safety 及 security.


所以但凡出國,自己的凖備也是基於這兩個範圍。 說到 safety 和 security 這兩個字,我們最時常聽到的約是:for your safety concerns, for the security reasons. safety 和 security 的中文翻譯都是安全,很容易讓人混淆,一般人都將之視為同義異字。其實那是兩個不一樣的概念,說的是兩回事。


然而,正確且清楚地理解這兩個字,尤其是在遊輪上,卻是極為有必要,因為它能正確引導我們做應該做的事。


簡單的說:
1) safety 是自控性的安全,security 則是他控性的安全。
2) safety 主要是談旅客自己能做些什麼,security 重點則是放在遊輪公司、 治安單位、安全人員能做的事。在遊輪上,安全人員、警衛就稱為 security;在銀行界則是保證金、抵押品意思。因此 security 有人、貨物 的含義,而 safety 是個抽象的字眼。
3) 當危險可以預測時,即意味著這些危險可以被預防或阻止。
4) 對 security 的增加、增強,直接增加旅客的安全。


加拿大外交部旅遊網站,警告有四個層級:
1. Exercise normal security precautions 一般層級的小心
2. Exercise a high degree of caution 保持高度警戒
3. Avoid non-essential travel 避免非必要旅遊
4. Avoid all travel 避免所有的旅遊


所以旅行前,我會上加拿大外交部網站做兩件事:
1) 查看旅遊地點安全評估然後採取一些相對應措。
2) 至 Registration of Canadians Abroad 登記所有的行蹤。從日期、班機、 停留國家、住宿的地址電話、子女的聯繫方式。 3) 抄錄加拿大大使館領事館的地址、電話、郵箱、網站及外交部 24 小時緊 急狀態單位電話。


為的就是借助政府的力量,一種他控性安全的增強(security)。

Registration of Canadians Abroad
https://travel.gc.ca/travelling/registration


以下分別為中港臺國外旅遊登記網址,供大家參考。

***中國出国及海外中国公民自愿登记: http://ocnr.mfa.gov.cn/expa/

***香港外遊提示登記服務: https://www.gov.hk/tc/residents/immigration/outsidehk/roti.htm


***台灣外交部旅遊登記服務: https://www.boca.gov.tw/sp-abre-main-1.html

(加入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官方LINE帳號,出國當地若發生天災及動亂等緊急事件,透過LINE方式通知,讓您可以即時接收最新旅遊警示訊息及其他旅外安全提醒。)


遊輪公司很清楚這兩個概念:
1) 當危險可以預測時,即意味著這些危險可以被預防或阻止。
2) 對 security 的增加、增強,直接增加旅客的安全。


船開航前強迫性參加的 Muster/Lifeboat Drill、到處可見(尤其是在餐廳)的手部清潔設施 Vessel Sanitation Program (CDC), deck plan signs 都是這些概念下的表徵。其他還有我們看不到的,譬如遊輪公司(特別是經過非洲東海岸的航線,每日固定兩次接到CIA的情勢分析、雇用持武器的特種人員),都與治安單位密切聯繫。 在保護自身安全上,我們能做的最多的只在 safety方面。


我運用了這個概念:awareness+preparation (知道/理解+預防準備) = safety.


知道海外旅行人生地不熟,保護自己安全的資訊來源有限。船公司提供的即時第一手訊息,就顯得特別重要。一旦登船,所有港口的治安狀況,只能依靠船公司提供的資訊了。所以,船上發給乘客的各類訊息,任何送入艙房的信件,每天都應該花些時間看一下。


我的習慣是早餐在餐廳門口前,信手拿份船上印的加拿大或美國當日的新聞簡訊,然後在食物送達前,快速瀏覽。活動訊息則是傍晚自岸上觀光歸來後閱讀,就把明天動行程定下來。



自己的習慣是無論多累,只要一進入船艙,但凡有文件,一定立即過目。


還有一個現象需要我們的特別警惕:如果緊急聯絡電話 (In case of emergency contact) 都在靠岸日的每日日程才出現,還可以解釋為例行刊登;如果是突然出現的話,就一定得提高警覺。這也是種對safety 的理解。


換個思維角度:為甚麼船公司會突然在每日日程上出現這種電話呢?


這麼想就清楚了。


猶記得 2011 年搭船去墨西哥,在Puerto Vallarta 港口介紹裡,右上角赫然列出緊急聯絡電話。前一艘船的乘客,在岸上就被搶了。那時墨西哥毒梟猖獗,治安正緊張。在墨西哥各港口蹓躂時,不時看到甚至拿著機關槍的軍警。


其實上岸時,除了少許現金、隨身帶上旅行保單、護照影本外, 一個很重要的資料,就是當地船務代理商的電話號碼。這個號碼保證了我們隨時可以找到會說當地語言及英文的人。


除此之外,另個用處是 : 萬一當地警方或因欺生或偷懶或語言障礙,而拖慢辦案速度時,有當地人際關係網絡的船務代理商出現,就能解決這類問題。


暫不論天候及機器因素,遊輪最大的危險還是來自岸上旅遊。


岸上旅遊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概念來闡釋:一群多金的人群特意走入貧困人群裡。所以任何會引起覬覦的裝飾都彷彿是特意宣告自己多金。


理解多金的遊輪乘客,在貧窮人眼光,在犯罪份子看來,就是一群待宰的笨肥鴿。中國旅客整團,在巴黎被洗劫,就是因為他們喜歡隨身帶大筆現金,行李箱皆是名牌物品。


錢財露白了。


仔細留意周遭,衣著簡樸錢財不露白,於其放在手提包,毋寧穿放在 cargo pant 膝蓋前的口袋。帶著旅行保險的文件上岸等等,這些都是自己可以做的預防準備。



最後談到一個事實。岸上治安狀況的實際呈現及旅客必須提高警覺,這點遊輪公司倒是和旅客一致,沒有多少差別。


但是,遊輪公司的立場與旅客立場,説到深層還是有些不一樣。遊輪公司不會希望引起旅客的恐慌,所以用字措辭會含蓄甚至不肯明說直言。此時,只有眼尖細心的人才會看出端倪。


但旅客卻是希望如實反映,方能做應該做的措施與决定。


秘魯的首都也是如此,船將到達的前二天,就接到通知;略謂街頭犯罪、武裝搶劫,白天晚上都發生䅁例船公司緊急安排免費接駁巴士從早上九點到隔天下午一時半,不間斷的來囬接運旅客。秘魯當局也增加了警力。不要穿戴名牌。要求旅客儘可能穿著樸素,減少穿金戴銀、手飾;遇搶時不要去做無謂的抗爭。(我想是為了不要引起恐慌吧!)


船公司信寫的很含蓄,尤其是這句話:If confronted by a criminal, just remember that money and valuables can be replaced. 引起了自己高度警覺,緊急警鈴彷彿陡然間震耳欲聾般的自耳間響起。信裡沒有明講的訊息是秘魯的治安情況已經非常嚴重了。這類 messages between the lines, 在船公司立場是不能據實而言的,因為引起恐慌是不必要的。恐慌是會傳染的。


不過,這話倒也説的相當肯綮。生命沒了或是受重傷了,再多的財富不也是沒用,徒然為人作嫁,不是嗎?


要看懂這類 messages between the lines 真得只能注意它的遣詞用句。


船公司信上還有一個字引起我的非常注意:vigilance. vigilance 的意思是警戒、警惕,同時也是一個涉及心理狀態的醫學名詞;所以這個字的真正涵意是心理上長時間的警惕及表現在實際行為的警戒動作。



很奇怪的心理反應,自從在信上看到這個字後,之後所有上岸的行程,即便是下船,開始在智利兩城市一週的自助旅行,我始終保持著高度的戒備眼光,不時巡視著周遭。 vigilance 的警鐘一直在腦際盤旋不去,只有在進入 Metropolitan Cathedral of Santiago 教堂時才放鬆。而也就是在教堂,我丟掉了帽子;持續一個月旅程裡,那是唯一被偷的物品。因為很天真的想法,進入教堂的都是好人。


事實上那個假裝也在照相的中年婦人,在偷走帽子之後,看我依然專注著攝影,渾然不覺,已經把手放在我的攝影專用背包了。 自己還是百密一疏了。


在智利,我不僅丟掉一頂帽子,還在 Plaza Benjamin Vicuna Mackenna 遇到生平第一次現場示威;看到了鎮暴警察、噴水車、奔逃的示威者、現場記者採訪、聞到了催淚瓦斯,然後自己也落荒而逃。



我千里而來聞催淚瓦斯,智利啊! 智利!


在 Plaza Benjamin Vicuna Mackenna 只照了一張相片。在那張唯一的照片裡,有如下的註解,也算是個記錄吧! In the morning, when we got there and were greeted a demonstration. Yelling and whistling, came the police with the water canon as well. We were forced to leave out of the tear gas, eyes severe burning, and throat extremely uncomfortable, which was also the first time in our life to smell it. It was in the evening that we came back again from Cerro Santa Lucia; and still hanging over there was the stinky smell. We left soon after taking only one shot. What an unforgettable experience it was!


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坐上開往機場大巴時,自己喘了一口氣 : 冒險的日子總算要結束了。


當踏上德州修斯頓國際機場等候轉機時,心理反應居然是:總算囬到文明世界了。


自己被如此的感慨著實嚇了一跳;坐遊輪旅行,有這樣的反應還是第一次。


事後分析,會有如此的反應,套句諺語: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西部靠太平洋的南美國家,除了智利外,真的相當貧窮。比較起美國,那真的是一個天堂一個 @@. 也難怪近日有移民大軍自南美,經墨西哥朝著美國直接奔衝過來。 每一個人都有夢想是可以理解的,正如同窮苦的南美當地人會如何看待多金的美加旅客般,他們的想法及行為皆可已被理解且可被預測的。


下船之後,我開始盯著 CNN 網站,關注起移民大軍的行動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maple241&aid=119729357

 回應文章

B
2019/12/14 22:00

是啊!好久沒回UDN了, 甚至忘了密碼簽入, 見到您一年多前的留言, 就過來打聲招呼.

近年來好嗎?閱您這最後一篇文章, 看來也遠離多時, UDN還剩多少活躍份子?如今我比較常上Facebook, 有興趣就上那交流吧?My email:bruhlmeier@yahoo.com

大約十年前, 我曾搭Silversea 18天從智利往南繞到大西洋的阿根廷首都. 同行程還自由行玩了Rio, Mondosa, 伊瓜蘇瀑布 一路平安順心除了Rio需多加小心外, 完全沒感到任何危險. 跟您此文所描述的真有天壤之別?


順之
2019/11/11 21:51
你好嗎?近一年未看你發文了 不知是否各方面安好呢
。一個無聊又忙錄的讀者留(gulf100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