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您吃、喝的安心嗎?
2013/05/23 14:05:58瀏覽2620|回應10|推薦333

今天您吃、喝的安心嗎?

消費者經常為求心安,只要經濟能力許可,大多會選擇價位較高但商譽及品牌形象佳的商品。之前三聚氰胺、毒奶粉、塑化劑風暴,很多知名品牌都難以倖免,當初產品全數過關的義美公司,這次則被查出以過期原料生產小泡芙,統一超商7-11和全家超商證實4月關東煮「黑輪」送驗,被驗出含違法添加化製澱粉「順丁烯二酸」(Maleic acid),愛爾蘭瘋薯過期醬料等一連串的產品安全出現疑慮,不禁讓消費者對老字號企業的信賴潰散。

毒澱料除添加於關東煮的黑輪,粄條、酥炸粉、珍珠等也見其蹤跡。「一公斤酥炸粉的順丁烯二酸含量竟然有四毫克多,廿公斤重的小孩每天攝取的耐受值只有二毫克,這樣的生意人太沒良心了。」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經常吃黑心酥炸粉油炸的食物,很容易傷害腎小管,甚至壞死病變,須終身洗腎。這麼多黑心商品會存在都是立基於業者對利潤的高度追求及罔顧民眾的健康,所以才會將不得添加於食品的化學物品加於食品中,甚至連高價的嬰幼兒奶粉都無法倖免,讓我們不禁要問:「消費者有食品安全的權益嗎?我們要如何自保?」

在企業良心破產後,除了加重處罰來保護「消費者權益」外,如何讓企業將消費者權益列為高於商業利益的維護是更刻不容緩的重點。今年四月底,歐盟法院所作的一項判決就認為,食品安全主管機關對非禁止販賣,但對於人體健康堪慮、不適合販售的食品,有揭露項目及製造商的權利。儘管這可能會造成製造廠商的損失,再者,消費者擁有對消費物「知」的權利,並且應以法律保護。當民眾有知的權利及資訊透明公開,則企業則不敢貿然違規添加有害商品,民眾則可自我把關,避免將來路不明或不明添加物吃下肚。

另在食品可合法添加的就一定安全嗎?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的烘焙麵包、糕點、含糖飲料,如果標示含有果糖的,都是含玉米果糖;沒有任何標示的,也大多數使用玉米果糖。最廣泛被使用的玉米果糖為HFCS 55HFCS 42,其中HFCS 5555%果糖及42%葡萄糖,常用於飲料中。HFCS 4242%果糖及53%葡萄糖,常用於烘焙的麵包、糕點及穀類食物中。由於人工果糖近年來多利用基因改造之玉米分解、異構而來,成本低廉,自然成為加工食品的好幫手,尤其是飲料應用最廣。

高果糖玉米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 HFCS),簡稱「玉米果糖」,主要由基因改造玉米製造的,因此成本很低。玉米果糖已經上市40年了,由於價格便宜,漸漸為廣大的食品及飲料業者採用來取代高價的蔗糖。最近幾年的研究報告,使得有些學者甚至認為,玉米果糖可能是一種慢性毒素。現代人的肥胖、脂肪肝、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等,都是可能與過度食用玉米果糖有關。如此發生的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中風、肝硬化、腎臟病,都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傷害。

要吃的安心、喝的安心,除了政府相關部門的把關外,企業良心、資訊透明化也都下不可或缺的要件,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及確保健康無虞,希望全民共同努力讓大家過得更好!

 PS.為了保障消費者食品健康安全資訊,附上我們自產自銷的台茶十八號紅玉檢驗合格檢測報告。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joywang36&aid=7660188

 回應文章

mate : 血汗買個爛芭樂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11:13


貓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22:44

現在的飲食安全問題很多~黑心貨充斥

防不勝防真令人擔心啊 !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3-09-24 19:13 回覆:
    感謝您的到訪,希望大家在滿口腹之慾時儘量選擇天然食物,歡迎蒞臨寒舍喝杯自家栽種的紫芽山茶、台茶十八號紅玉,祝日日是好日!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13:17

這就是我餐餐開伙的原因

至少可以掌握最基本吃的安全要求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3-08-16 20:56 回覆:
     感謝您的到訪,能自己準備三餐是遠離有毒物質的最佳方式,歡迎蒞臨寒舍喝杯自家栽種的紫芽山茶、台茶十八號紅玉,祝日日是好日!

靈水薩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動手做最安心
2013/07/07 23:57

如果人们能夠回歸自然

凡事都能夠遵古法製作不求非常態口感

應該就不會讓有心廠商有機可趁了

感謝您的分享


LINSHUSARTO誠摯推薦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3-08-03 21:03 回覆:
     感謝您的到訪,希望大家在滿口腹之慾時儘量選擇天然食物,歡迎蒞臨寒舍喝杯自家栽種的紫芽山茶、台茶十八號紅玉,祝日日是好日!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接近垃圾食物
2013/06/03 22:39

我原則不吃「產品」,盡量吃「產物」; 靠得住嗎? 不見得!

我現在清洗兩次後泡壺茶,各色大豆加蘿蔔干,水煮收乾像筍豆

偶買包蒜泥花生,喝口茶,吃幾棵,吃得很安心

其他瓶瓶包包都視為垃圾食物

老二姜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3-06-05 07:47 回覆:
      感謝您的到訪,不用、不買過度加工的產品真的是遠離黑心商品的最佳方式,歡迎蒞臨寒舍喝杯自家栽種的紫芽山茶、台茶十八號紅玉,祝日日是好日!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rn syrup
2013/06/01 12:45
兒子也告诉我不要用高糖的玉米浆汁炒菜! 果然不错呢~謝謝報導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3-06-01 13:53 回覆:
   感謝您的到訪,這波毒澱粉風暴愈演愈烈,愈來愈多產品加入工業用原料,愈來愈多大廠淪陷,大家紛紛在問還有什麼東西是可以吃的,讓很多民眾憂心忡忡,祈求企業能秉持良知,也希望政府能全力掃蕩,讓我們能安心購買食品,不用再提心吊膽,歡迎蒞臨寒舍喝杯自家栽種的紫芽山茶、台茶十八號紅玉,祝日日是好日!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福人群
2013/05/28 15:11

毒澱粉事件的確讓人憂心

所有市面食品幾乎都中招

不過聽說由肉類蛋白質分解產生的胺基酸

可中和其毒性(參考https://city.udn.com/64290/4965780?raid=4965788#rep4965788)

食品業者盼都能如您般

自覺且認知食品材料把關與審慎製造的重要性

才能造福人間哪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3-05-28 16:19 回覆:
    感謝您的到訪,這波毒澱粉風暴愈演愈烈,讓很多民眾憂心忡忡,祈求企業能秉持良知,也希望政府能全力掃蕩,讓我們能安心購買食品,不用再提心吊膽,歡迎蒞臨寒舍喝杯自家栽種的紫芽山茶、台茶十八號紅玉,祝日日是好日!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無毒的食品
2013/05/27 15:17

秉持良心的經營原則

必得到廣大消費者之信賴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3-05-27 15:47 回覆:
      感謝您的到訪,這波毒澱粉風暴愈演愈烈,讓很多民眾憂心忡忡,祈求企業能秉持良知,在政府全力掃蕩下還給民眾安全的食品,歡迎蒞臨寒舍喝杯自家栽種的紫芽山茶、台茶十八號紅玉,祝日日是好日!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企業良心
2013/05/27 12:04

食品安全

令人憂心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3-05-27 13:38 回覆:
    感謝您的到訪,這波食毒澱粉風暴愈演愈烈,祈求企業能秉持良知,在政府全力掃蕩下還給民眾安全的食品,歡迎蒞臨寒舍喝杯自家栽種的紫芽山茶、台茶十八號紅玉,祝日日是好日!

福爾薩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4 13:05
現在還真是很多東西都不能吃的啊.ROES烏雲罩頂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3-05-24 16:09 回覆:
      所以要祈求企業有良心、政府多用心、買東西有耐心好好看相關資訊,歡迎蒞臨寒舍喝杯自家栽種的紫芽山茶、台茶十八號紅玉,祝日日是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