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米勒
2008/07/31 08:28:10瀏覽355|回應0|推薦9

                                  我愛米勒  *                                     2008.7.31.

我對繪畫的欣賞還不及對音樂的入醉呢;父親這藝術天份,未曾遺傳給我。

但是,對於米勒 ( Jean Francois Millet 1814-1875),我打從心底喜愛,有兩本他的畫冊。

米勒遺下的碳筆素描不少,繪畫根底很認真很紮實。十八世紀初葉,歐洲啓蒙時代理性精神熟透開始疲乏,浪漫精神藉自然主義風盛而興,盧梭的愛爾兒、歌德的自然詩篇、貝多芬跑到鄉間休息,寫了田園頌第六交響樂……。現在,十九世紀,渥茨華滋崇拜自然,一直寫着自然頌詩…… ,風起雲湧,繪畫就米勒等人興起了自然畫派,在法國巴比仲 (Barbizon)聚落。這時的歐洲人,注視一切現世事物,有時就厭倦都市,對大自然起了浪漫遐想,去作小住或長居一段日子。這多少會和東方的靜思有關吧,中國的哲學思想已經流入歐洲了。

米勒是打從心底愛那些樸實的田園人的;所以,從他的作品,看到別與其他巴比仲畫家很不一樣的地方:不論筆觸、構圖、用色、明暗、畫面採光、畫中氛圍,都特別出衆,那非常特殊的莊穆寧靜,自心底源源流出畫面。

就拿他幾件最著名,最動人心絃的作品細看吧── 晚禱、拾穗、牧羊女與羊羣。

看,所有的光源都在人物背後,且那光源是亳不含糊的明亮有焦點,愈黄昏近晚愈是明顯。

黃昏,農忙完畢,虔敬的農夫農婦聆聽遠方教堂晚鐘,低頭合十祈禱。

黄昏,收割的農忙者離開了,貧苦的婦女彎腰拾穗。

黃昏,牧羊女帶着羊羣回家了。

看,都展開遠方地平線,光源就在地平線之上,光源很集中,彷彿天上神光……

這樣,觀賞視線自然推遠,向兩旁伸延,內心就隨之寬闊了,敞開了。

光源在後,自然看不清人的臉,況且都謙心低垂。而看不清臉,就看到心了──寧謐的自然,樸實的人,謙懷感恩的心── 窮苦的人,機會少的人,能活,就是天恩。米勒也困苦,同理心便緩緩流向畫面,款款動人啊!

田園色彩,在黃昏,都在棕色黃色系列裡變化,沈穩厚實,而清楚的光源使它明暗分明而不礙眼,層次分明而不沈悶。

啊,忠厚的米勒,沈實的米勒,敬虔靜穆的米勒……,一代前驅的米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