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蝶夢
2008/07/24 07:56:59瀏覽355|回應0|推薦6

                                          蝶夢                          2008.7.24.

來想想莊周夢蝶的故事。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齊物論》

物化,是萬物齊一了。於是,莊子即蝴蝶,蝴蝶即莊子,這是醒時一剎那,惺忪之際,好像是莊子自己醒了,原來一場蝴蝶夢,又好像是蝴蝶醒了,它夢見自己是莊子這個人。

這個奇幻趣味,讓人咀嚼再三的夢境,是自由自在逍逍遙遙的飛翔,太美妙了,以致於真與夢、實與虛,一時無界 ── 一顆跳脫心的曾經享受!

是莊子生性灑脫,凡事宏觀鳥瞰,才看萬物齊一,有大鵬鳥搏擊扶遙直上九萬里的自由觀,和夢蝶的甜蜜自由吧!

                       ***

凡事宏觀,以大觀小, 便有鳥瞰的眼界,不狹窄於凡事比較計較,在齊一觀裡沒有在高在低,在前在後,分大分小,分美分醜,一切融在寬闊天地,藍天碧海,豁朗心胸。

莊子這樣的眼界,不時在我失意之時拉了一把。

不過,有時我直接想象── 自己變成蝴蝶,輕輕飛一飛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linlin&aid=207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