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幽香
2008/07/21 07:57:10瀏覽244|回應0|推薦8

                           幽香             2008.7.21.

左方這朵梅花真是好 ── 盛開在光中,那樣明潔典雅。

父親愛梅,為思念他早逝的慈母玉梅,又為愛梅那番柢禦風寒,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般驚天動地。(一生堅强奮鬥令我又敬又畏怯於接近的父親呵 )。那月下幽香尤是醉人 ── 林和靖有吟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黄昏。那位古故同宗的,梅妻鶴子的,父親心儀神交的古翁詩意,也就成了我腦海中千古唱絕的名句了。父親還命名自己的居所為梅屋呢!

我喜愛的蘇軾,有一首豪闊的詠梅詩是這樣的:

春來幽香谷水潺,的皪梅花草棘間。

  一夜東風吹石裂,半隨飛雪渡關山。

果真,梅花的香氣不同凡響,那是清香、幽香,徐徐沁入心脾的,無比寧謐安靜的氣味。

十二月底元旦新年左右,可要又到士林官邸花園走一走,那玫瑰園通道都植着梅樹呵。梅樹老的幹勁,新枝挺拔,是美樹。一樹潔白梅花底下行走,那清香啊,只應天上有!

多年前了,一口氣讀畢爸爸喜愛的詠梅詩集,不諳舊詩韻律的我,居然浮出一首香雪海哩── 自然囉,音韻見笑,意境也淺,字亦改了好幾回:

清逸風、冷凝香,

  一頃喬林香雪海,千枝萬蕊漫白凌;

  飛和風雪奮作堆,驚寒大地生機燃。

  天香國色迢歲歲,玉潔清泠一幽梅。

哦!

那是憶及多年多年前在海拔兩千多公尺,春遊阿里山梅園,邂逅那一大片梅林的── 驚美!幻想它在寒雪天的日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linlin&aid=206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