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凝思日記 續20- 靈魂睡著的時候
2020/09/30 18:28:53瀏覽1003|回應10|推薦14
[凝思日記  續20 ]   林之愷 

.

2019.4.29.   靈魂睡著的時候

.

那一次輸卵管結紮手術, 全身麻醉. 我有過奇特又美妙的似若"靈馳"的經驗. 當上了麻醉劑蓋上面罩當時, 我是清醒的, 聽到醫師的聲音, 不一會, 就"知道"手術要進行, 全身沒有知覺了. 

很快, 我意識到一種飛翔狀態. 毫無重量全無羈絆的飛翔, 非常快, 進入旋飛知覺, 輕鬆愉快, 不, 是快樂, 難以形容從未經歷過的純粹快樂, 是"心開了"的開展, 是向光飛行的, 明亮又暖和的光, 令人無限喜悅的光. 似螺旋前馳卻毫無暈眩感. 能形容的唯有: 純是全然解脫般無比光明快樂的嚮往心. 咦, 是從未觸碰過的天堂幸福感? 有一個奇怪的意識浮現, 不由自主的浮現, 頗強烈的: "若是這樣飛走了也無所謂了." 是意識到離世般的假設? 不知過了多久, 已有不捨飛馳的戀戀了!

時間感消失了.

驀地察到要照顧一雙兒女呀, 有"醒了"的意識, 知道自己接受一個手術, 躺在床上. 

剛才是那麼奇特的飛行夢呀! 若不是倏忽想到子女會不會醒不來呀? 靈魂要飛離的樣子?

多年之後, 我問及一位刮子宮手術也全身麻醉的朋友. 她說像做了一個美夢, 躺在茵茵大綠草坪上.

又多年後, 我問及一位子宮切除手術也全身麻醉的親戚, 她說什麼感覺也沒有, 像睡過一場大覺.

其間我從書本得知: 有醫師從瀕臨死亡又救活過來的人們之中搜集訪問資料, 歸結"瀕死現象"共通點是像走過一條光的隧道, 名之曰"瀕死經驗"(NDE  Near-Death Experience). 那麼, 那次我是有點離魂嗎?

我既信基督, 當然肯定人是有靈魂的生命體.

基督耶穌說靈的"永生", 只是點到為止. 是要我們珍惜此生, 認真此生, 沒有必要多追探吧.

有過神祕經驗的保羅, 多透一點點: 靈魂被上提, 與主相遇.

有時我會好奇: 睡眠之時, 靈是什麼狀態呢? 醫學上說是軀體休息了. 只有內臟器官仍然緩慢活動. 意識休息了, 不辨外界, 但是潛意識會浮上來, 就是作夢的光景. 夢裡都屬天馬行空, 曾被壓抑的慾望情緒和幻想的人事會放肆地自動組合, 組成故事發展和場景. 

如果意識就是靈的意識, 除了有夢的胡想, 就是無夢的深睡了, 或是神在靜息時給予啟迪了吧, 如約瑟的預言夢.

深睡, 是創造上的設計, 是靈的全息, 讓意識排除雜亂, 保有靈的清明吧; 所以好眠之後, 特覺頭腦清晰, 靈感忽至.

我經驗睡前小禱感恩, 願隨主行, 常是無夢的舒緩的安睡深睡時刻.

.

.

附言:

其實, 我第一次祈禱有覺不是對空氣講話, 是一次長久心累想卸下的睡前小禱. 我從不長禱, 大概沒長篇大論的習慣所由, 也是習慣有事去思量解決, 不向人傾訴, 特別是情緒低潮之際不想傳染他人, 另外更大的理由是老在半信半疑的狀態不敢具體祈求, 怕落空了空盼一場. 但是, 那一夜, 長累之後, 我明白越不過的大疑只有"放下"和"等待", 耐心等待謎底能揭曉的日子, 不再焦慮了! 好吧, 就只生命中的美好感恩, 並祈求帶領吧: "天父, 感恩一直引領, 給我一路機緣逐漸走出些些迷霧. 我愛您, 您是知道的. 祈求與我同在, 賜我智慧走生命的路. 禱告, 奉耶穌基督的聖名, 阿門." 短短幾句話, 覺得實實實在在是對"天父"說了, 不是對空氣講話了. 喜歡這份安舒, 於是每晚就重覆這幾句, 晚晚安眠. 這以後, 奇妙地有察: 自由的喜悅幾乎分分秒秒, 內在有一份信仰肯定. 知道生命有看不見的光彩, 無論任何境遇, 不會孤單.  祈願好好渡越此一生.

2020.9.30. 

.

以下是 2019年底.10.25. 的小筆記:

這幾個月, 我在網上遇到梁博士和遠牧師的講道. 兩位都是前曾印象深刻的牧者.

這些講課, 彷彿神引, 在我能信而不移後, 一些疑難不再纏繞之後, 加進醒悟和領會, 增深刻度, 是這樣喜悅感恩!

.

.


遠志明牧師: 在風浪上行走

.


20181006 梁燕城博士佈道會

.


喜悅人生 Joyful Life

.

[完畢]

.

.

+後記:

回顧這些頁, 這些特寫的日記. 

2018年復活節之後, 我實在徬徨, 拿起小本子, 斷斷續續, 幾個月之中, 幾個清晨寫下那些段落. 次年2019, 復活節左右, 晚上的小禱不再像對空氣呢喃, 實在是奇特和美好. 就認認真真起來, 憑一度對四福音書鑽研的記憶, 幾個清晨一口氣寫出散張. 現在全部整理一下, 認認真真修理好. 感恩神之引領, 我到底把這些張頁分享了. 如您指正, 提醒, 或好奇一問, 請告訴我.   2020.9.3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linlin&aid=151089163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25 12:44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1582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課後的感想]
2021/05/09 21:20
[聽課後的感想分享]:


傅佩榮 【宗[教哲學】[1 - 15]   (2014年 臺灣大學課程)



臺大的傅教授看不同文化各有其宗教發展, 乃尊重宗教多元. (這是現實)

 

他看到這樣的多元性已然在現世界呈現緊張狀況, 因為各種文明根源均有宗教性理念或類信仰理念無形地根本地影響深入廣大. 而各文化接觸間, 理念的溝通不好之時, 將形成很大的災難. 於是, 所謂"文明衡突"是免不了的嗎?

似乎傅教授在長時間研究, 尋出東西各個影響深遠的大宗教如基督宗教, 猶太教, 佛教, 印度教等, 加上類信仰理念的孔孟儒家及老莊道家, 又尋覓其間的根源性共通哲理, 發現凡影響深遠的大宗教及孔孟老莊共通指向一個自然和人類圈子之上的"超越界", 是為萬有的根源和歸宿, 只有能就此而言的溝通和文化諒解, 方能指向人類多有和平的希望.


當今世界政局和疫情的緊張之際, 特別有感覺和願進深思啊!


(其中, 只看這些題目:[宗教之對峙與文明衡突], [對宗教之批判與回應], [密契經驗(拍靜坐冥想禱告的內歷神秘)], [""敬鬼神而遠之"], [老莊]等, 我的好奇就連著興味都昇起來了.)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聽一堂講課]
2021/05/05 16:32
分享聽一堂講課: 從宗教哲學的角度看一神教的特色



[傅佩榮講  宗教哲學  之 9. 一神教的特色:猶太教]

.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上真有造物主!? (科學家陳始明的分享)
2021/01/05 18:2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w2VIP6sfvU

《科學始於上帝》世上真有造物主!? (科學家陳始明的分享)

.

"陳始明,一個絕頂聰明的國際頂尖科學家,凡事都得透過實徴驗證的理工訓練背景,他也將「基督信仰」當成重要項目來研究,但上帝的啟示讓他最終臣服於造物主的奧妙真理。不再只關注自我,陳始明打開心門享受愛與被愛;開朗的笑聲中,訴說與神同行的恩典與祝福。"

.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新年]
2021/01/01 23:06
上週平安夜, 觀電視播放2012年蘭聖誕音樂會, 來自地球村各地的世界級歌唱家和合唱團, 大大小小"天使們"(小天使們是維也納少年合唱團), 人美聲美, 我看呆了, 聽呆了, "歌愛天音"四字忽然蹦出來.....
聖誕頌一一 2012蘭聖誕音樂會
歌愛天音
千醉馨芬 
光啟人倫 
卓爾殷恩
意猶未足, 又玩玩長句:
聖歌悠悠頌天音
節日馨芬遍宇寰
千重美聲入雲醉
期期卓愛厚人間  
新年新願望, 想起要祝福大家新的一年溫暖滿懷! 
願世界和平! 世界和平, 源有多數人思美善能寬懷願博愛, 就推動一個大氛圍, 拉動世界領袖們長智慧有辦法多多合作令人類在良性競爭裡共存共榮!
願疫情快快過去, 大家活在有希望有朝氣的世界裡.
您會笑我天真傻想嗎?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21-01-02 17:38 回覆:
上面的不屬古詩, 不合平仄的. 這本是信徒的心情, 蹦出[歌愛天音](聖歌宣'愛'這自上天的'訊息'), 接著, [光啟人倫](上天的真光降臨, 啟迪人與人之間'相親相愛'的倫理原則), [卓爾殷恩](超卓上天, 你垂降豐厚的恩典, 我們知所感恩),[節日馨芬](普及地球的喜悅溫暖馨香)等等, 這些很直接的字眼也慢慢跑出來了. 再後來, 玩玩長句.
新年新願望, 想起要祝福大家新的一年溫暖滿懷! 
願世界和平! 世界和平, 源有多數人思美善能寬懷願博愛, 就推動一個大氛圍, 鼓推世界領袖們夠智慧有辦法多多合作令人類在良性競爭裡共存共榮!
願疫情快快過去, 大家活在有希望有朝氣的世界.
您會笑我天真傻想嗎?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訝不已]
2020/12/19 22:22
歡喜分享臺灣GoodTV電視臺的訪談最佳紀錄片導演楊華雨一個奇妙的生命歷程:
攝影師奇妙的經歷. 純粹的心, 單純的願望, 耐心等候, 七年時間, 奇妙達成. 讓人驚訝不已! 真純中的力量, 令人感動非常. 
她的聲音很美, 清亮中磁性厚, 獨特少有.
節目主持人的專注和與被訪者的互動也極精采. 都動人心弦.
( Song of the wilderness 曠野之歌- 來自曠野的喜樂.   2018年5月奧蘭多最佳記錄片獎 )
"喜樂的心, 乃是良藥; 憂傷的靈, 使骨枯乾." --箴言17:22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訪談- 《想要有個家》
2020/12/19 22:14
在以下訪談, 這位虔信的美麗的原住民女兒, 歷盡苦困, 卻無怨尤不憤世嫉俗, 已修養至這樣定靜和祥, 因為前境的盼望是如此肯定啊. 她的家居清雅, 那半道白磚牆好看極了, 素中有別緻呀.
《想要有個家》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20-12-19 22:16 回覆:
看另一個美麗單純的女孩, 從迷思裡轉出來, 又再陷入糊塗, 也艱困重重, 在衝動想結束生命之際聽見明顯的音聲提示, 便醒過來. 她也是單純的信仰, 乃可修養得淡定呀.  而因為覺知神的"引領"在, 生命的氣力就一直和合著喜悅和感恩的情懷. 


[真實的幸福]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講話]
2020/12/02 17:47
神國思維~回應新無神論 | 拉維撒迦利亞 Ravi 2020.8.*
"講員分析,若將文化區分為神律文化、他律文化與自律文化,許多社會自我標榜為自律文化 --各人替自己制訂律則。但令人玩味的是,若個體基於自主自律,一旦表達與主流相歧異的價值觀,社會就瞬間轉變為他律文化-------"
聽講後, 我聯想著:人性太陷自由, 不信有人倫理則, 卻"只要我喜歡, 沒有什麼不可以." 受教育十幾二十年, 在德行觀念和實踐上還會可能敗落; 就此而言, 教育, 常顯得失效, 不夠力量.
這裡, 講者深沈慨嘆: 世道衰落. 固然, 這位信基督者, 相信"良心", 是本然在裡, (新約羅馬書第一章), 只是給放縱的欲望蒙蔽了. 只要信至高創造者, 自然會受指引知道明白. 而就像攜著一個代天宣導的使命感, 他直接宣講: 有"一個拯救可盼望". 這真是非常清楚的"具象"解說. 我再想: 像佛理或禪理的"明心見性", 可能亦近如是, 不過, 那屬一個"抽象"的覺悟, 無神論在前題的一個解說吧.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20-12-19 22:08 回覆:
另外想說說: 我覺有些人世哲理可給人身心安頓, 但是對於人性暗面的翻轉和情理昇華方面欠些力量. 基督信仰, 雖人們會評說"依賴外力", 有體驗者卻"知道"有自上天的奇奧引導. 那個昇華人性或翻轉人性暗面的力量真是很大的, 生命的喜悅和感恩情懷更常在! 

例如看GOOD TV[真情部落格], 印象深刻的, 是見多有人聽到上帝聲示或猛然意料之外的意念昇起, 引領前境抉擇. 那樣奇奧, 使我從他們的歷驗清楚"具象"的上帝並非人類的幻想幻覺 . "靈"這回事奇奧實在, "至上靈"上帝"神奧".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23:42
我如果當上帝,單日即成億上兆的禱文,命真苦。另外,祂的選民每一個喋喋不休,祂分秒不得安寧。🍄🌺🌹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20-10-11 15:21 回覆:
是呀, 我也曾這樣想不通. 不過, 很後來, 想及"波頻", 即頻率相叠(能通), 就好些了, 什麼頻率呢? 真誠純情(赤子之心通天國). 再很後來, 聯想及猶若電腦訊息無遠弗屆無所不在的龐巨傳輸接收, 就更釋懷了. 人造的物質和人利用的能量都那麼厲害了, 何況至上的神呢? 其實, "上帝是靈"(約翰福音耶穌語), 我們是靈裡和衪相通.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Sir Norton 早先幾句話]
2020/09/30 18:35

Sir Norton 先生, 中秋節快樂!

您早先說了幾句話:

"人際之目的,是生存。愛只是人際 manipulation 的其中一個工具。"

我答, 明白這樣的觀點, 20篇之後或許再來談一下.

我當然明白提出這些話很實際. 人生短短, 要緊的是好好生存.

實際之間, 我仍會問, 好好生存的品質呢? 個人的, 集體的, 我們是不是也盼望著呢?

20篇之後, 猜您意會到我為什麼一直追尋自年少受教的信仰核心吧. 

人際, 可以客客氣氣, 相敬如賓, 可以熱誠相待如四海之內皆兄弟, 歡喜盼望著世界大同, 四海一家, 這都關乎信任度和了解度上的熟絡程度吧. 又如果生存競爭劇烈之際呢? 有沒有猜疑妒忌防備在其中呢? 是不是不愉快和煩悶也在其中呢?

行為總與觀念相關, 我總看見: 心存愛念, 特別是自信仰而出或有信仰根基的愛念, 總比只思存活意念的心活得熱切些, 快樂些, 即使遇到困難挫折也能快些調整身心, 不輕易滑落到失意孤獨怨惱等情緒裡去.

行為總與觀念相關, 我總觀察著有大愛愛念的領袖和只熱衷權術的領袖對世人影響力的不同. 他們同時影響著社會風氣和向上提升的意志和追求呢.

這裡, 就只跳躍地點到一點重心和聯想, 您能意會我彷彿不由自主地關切社會的上進品質和人類進步方面的質地嗎?

倘若說, 希冀愛滿人間是烏托邦, 我倒想及"理想"猶如"燈懸"(信徒口吻是"腳前的燈", "路上的光"), 照著, 人性不致太易墜落. (人性易墜, 不是嗎?) 行為總與觀念相關, 持了信念, 仰望信仰, 有眾志成城的機會和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