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凝思日記 續12 福音在心- 是愛使生命鮮活
2020/09/14 15:25:50瀏覽453|回應0|推薦6
[凝思日記  續12  福音在心 ]   林之愷 

.

2019.4.25.    是愛使生命鮮活

.

愛, 使生命有振奮感鮮活, 愉悅感滿足, 光明感希望, 在戀愛中的人們最清楚了. 愛, 使人覺得自己可愛, 獨一無二, 值得欣賞, 值得關注. 愛, 使眼睛明亮, 察覺天地美麗, 彩色絢爛. 愛, 讓人感覺溫暖. 愛, 給人靈思泉湧.... 愛如是美好, 讓人不由自主會察到一個彷彿靈的自我, 更精確地說, 愛極其微妙地令人訝異自我裡頭竟藏了一個美好"靈我". 愛, 懷著與他人有默契的愉悅, 能契通的喜樂, 如此可貴, 耶穌盼人人經歷這份美好, 說人當從天父學習彼此相愛, 在靜禱裡感知源自天父的溫煦, 經驗一份神祕美妙, 神祕的天人合一: 

"我在父裡面, 父在我裡面." "你們當彼此相愛, 像我愛你們一樣."  人從不會孤單. 這些對門徒的安慰語即是對世人的慰語啊!

"人看見了我, 就看見了父." "我與父原為一." "神是靈." , 耶穌曉示這靈裡的合一, 世人也當凝思回歸天父合一啊!  

面對世界, 戀人的情愛, 親人的情愛, 友誼的情愛, 連視四海之內人皆神子女的陌生人之間存愛存體諒的本心, 種種領悟和體驗, 無非清礎人從不會孤單, 只須明白向源自天國(本源)的尋求和嚐味純真, 那來自人間的情愛自然亦步亦趨向純粹與美妙, 

.

.

真愛"無我", 猶如基督關愛世人, 宣講"愛"與"恕" 的上帝道, 言行始終一致, 為"愛"的原則成全而願意捨命, 更赦免所有害他的人. 這感化力量的愛, 也成就一份救贖力量的愛, 免世人沈淪於怨忌敵恨.  真愛"忘我", 猶如基督最後的禱告說願意獨自喝下這無可避免的"苦杯", 挺身而出接受出賣者猶大一吻, 一個給羅馬兵士們的暗號, 在從容受拘捕其間, 總牽掛著門徒, 不讓他們任何一個受牽連, 受罪刑. 

在人群之中, 往往我們總關注我們自己的需要, 渴望, 權利等等吧, 基督以無私的愛奉獻, 鮮活提點著"無我"和 "忘我"的份量.  日常之中, 我能以多大從容時刻留意著呢? 我能時時刻刻思念"天父", 以衪為第一位? 

.

.

我曾非常不懂愛, 不懂體恤, 我曾只煩厭父母親的吵架, 心掉落了, 再而木然了. 我不懂設法做他們倆的和事佬, 不懂耐心陪伴, 不會說輕鬆話, 不願說心事. 就只曾盡責做個乖孩子, 聽話, 溫和, 竭力學業; 卻全不是個有靈性的人, 不是讓父母打從心底愉悅的女兒. 我曾不懂體恤他們是古老"盲婚"中不幸個性衝突的一對, 早年在戰亂中逃難, 分離, 在陌生新社會中埋首掙扎奮鬥的徨徨忐忑心. 由是不懂原諒, 不懂為他們縫補綴滿孔洞的天倫愛. 當我受教基督愛, 仍然浮浮淺淺不懂什麼是深入的"愛人如己". 心中的首位從不是天父/基督, 就只是自己. 

基督說: 切切寬恕. 要常記向天父請求說:"饒恕我們, 如同我們饒恕他人一樣." 他就是這樣叮嚀著: 有"恕", 才會有"真愛".  當我讀到社會心理學家弗洛姆(E. Fromn)具體細緻地分析, "愛包涵關心, 了解, 諒解, 責任, 需要終生學習", 現代心思常陷紊亂的人多麼需要細細的心理學刺穿! 我是多麼慚愧!  人與人相處總有大大大小小的誤解. 沒有首先的真諒, 就沒有可能全然了解, 不用說真正的關心和責任了. 

.

.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linlin&aid=15065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