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凝思日記 續10 福音在心- 狂亂的魔鬼面貌
2020/09/08 16:06:18瀏覽372|回應0|推薦8
[ 凝思日記  續10  福音在心 ---2019年春復活節前後 ] 林之愷

.

2019.4.23.  狂亂的魔鬼面貌


聖經經文大部份是具象描寫. 

一直以來, 困擾腦際頗多的, 是魔鬼"撒旦", 究是外侵的? 是攪擾現世的誘惑者? 試煉者? 人會不由自主像浮士德出賣自己的靈魂, 向牠換取世間慾望實現? 人是因牠的存在背棄上帝? 牠是人在自由選擇間的試探? 我看過換成電影情節在大銀幕上那個駭人恐怖面貌, 讓我害怕, 不舒服, 不喜歡. 而, 上帝允許牠存在, 是如約伯記裡頭所述: 容許試煉者存在, 容許試煉經由牠執行, 藉以彰顯上帝最終因人類的忠信成就了公義, 以又彰顯上帝真實的權威? 

今早清晨, 一個意念進來: 經上載, 耶穌曾斥責魔鬼:" 撒旦, 退到我後邊去吧!" "你體貼人的意思, 不體貼神的意思." 訝然醒悟: 體貼人的意思, 指諸人慾, 屬肉身需要的, 包括人的權力地位社會聲望好惡情慾等等. 不體貼神的意思, 指違背了上帝藉耶穌和眾先知啟迪的神聖理念--人性昇華, 向聖潔尋求--以耶穌仁愛理念為核心的一切榮神益人的意念行為為準! 啊, 若是遠離, 即背棄上帝了. 人會在他的世間慾望裡浮浮沈沈--在神賦予的良知覺察與世界慾念之間拉拉拉扯扯, 尋不到平衡. 掙扎之際或會引潛惱怒, 劇烈了, 變化有怨, 帶恨, 可會陷落狂亂失智--只訴諸情緒好惡而沈埋理智, 分辨能力紊亂, 不遁實力自然獲得應得卻詐用手段奪取成就虛榮 -- 這就算魔鬼的面貌吧. 電影用嚇人的鏡頭誇張描述, 聖經文字用具象象徵作比喻吧. 若未顯露那份忌怒仇恨, 他不過常人面貌而已. 猶如該隱心底忌火之於約伯, 掃羅心底忌火之於大衛, 王子復仇記的復仇惱怒, 所有仇滅行動之前, 誰察這已如魔呢?

.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linlin&aid=15037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