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續 9 凝思日記] --給兒的信
2020/09/05 16:21:16瀏覽357|回應0|推薦6
[續 9 凝思日記]   林之愷

.

2018.8月.

.

關於苦難---給兒的信

.

兒:

.

這次返港, 有與中學同班聚會. 聽及一位同學談到他家早期的際遏, 及天主恩賦的奇蹟. 後來又與你爸聊及信仰的事. 一並串起來有一個領悟, 解決了一個長久的信仰疑問, 與你分享.

一直以來的大疑問是"集體苦難". 而去年底你表妹的逝離震撼, 掀起了另一個大疑問. 為什麼這樣一個敬虔於信的年青人這樣離匆匆, 遺下幼兒待哺?

最後我思及耶穌講過的一些話:" 太陽照義人, 也照歹人." 於是, "從前西羅亞樓塌了, 壓死十八個人. " 純屬意外事件. 而, 耶穌另外講過: " 人種什麼, 收什麼." "好樹結好果子." 所有這些話怎樣串在一起明得透呢??

所有天災人禍的龐大災難, 如火山地震海嘯洪水, 核爐外洩, 恐怖攻擊, 911恐攻, 戰爭, 屠殺等等, 不論地球能量放洩或悲慘人禍, 人的努力挽救都太渺小啊! 

啊, 唯能安慰的: 人的確會從驚嚇後切切實實學會更懂同情, 切切實實學會更堅強不畏困苦. 倖存者和悲憫者們會產生集體力量促使世間更重人道; 人溺己溺人悲己悲的眾心, 把人類天性專求自保關注自己的窄小心擴充為大我貢獻力量. 人類因而更步向文明. 你想, 兩次世界大戰之後, 敦促人道義行快速提升的, 建立種種福利體制, 救濟團組, 公益基金制度, 以及節制的和談方式等等, 讓天性亟求自保自利的人性有多大醒覺呀!

表妹走得匆匆, 給姑媽姑丈很大衝擊, 想, 給你的震撼也定不少了. 是她產後的細菌感染來勢太兇, 造成意外. 就可能走得快, 不致苦受兇猛的恐怖折磨. 天父眷顧她的靈和小寶寶的往後, 她的家人此後! 

你看姑媽的堅強和信念不動搖, 她信天父有眷顧的另一番美意, 她的態度安祥, 只是積極面對面臨的改變. 

同樣, 所有大災難中枉逝者的靈, 堅強的倖存者, 我覺冥冥必有天父眷顧.

就談到這裡. 願神與人同行. 

媽媽


附記:

信裡提及的同學夫婦, 我去信感謝分享之時有這樣一段話:

[你們兄弟姐妹深信是天主恩典, 解救了全家經濟大困, 因而連至頑固的父親也入信了. 你們領悟那個過程之奇巧唯有"神蹟"能可解釋. 沒有偶然, 不是巧合, 本是神蹟的基礎. 

我驚訝這樣貼耳聽聞作證. 又嫂子聽到的天使微音, 我也驚奇這樣貼耳聽聞, 因此心想: 是靈的敏銳接收到天使的"波頻"吧?]

.

(待續....)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linlin&aid=15022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