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續 8 凝思日記]
2020/09/03 16:38:56瀏覽524|回應1|推薦6
[續 8 凝思日記]   林之愷

.

2018.8.26.

.

。思之1

.

我從父母家, 並不怎樣明白"愛"這真諦. 也許父母不夠互愛, 有時氣氛勢如水火. 我發出的愛質便多少帶著責難和心不在焉. 直至大學畢業多年, 讀到社會心理學家弗洛姆(E.Fromn)的分析, 直指愛是一種生活藝術, 包涵著對他人的關心、尊敬、了解和責任, 又以知識分辨這些含義, 通通須要學習的. 人類自然而然, 天性專注自保, 首先想到的會是自己: 自己的喜歡, 自己的需要, 自己的渴望, 自己的安全, 自己的能力, 自己的獲取, 自己的困難, 自己的不幸........ 愛, 原來須要後天學習, 須要時間去浸, 終生去學......

當他人在側, 學習存一份尊重尊敬. 留神去了解--倘若易地而處, 會有怎樣的心態? 自然醒察彼此觀念上情緒止的異同與明顯的相左, 就自然能放開隙嫌, 去容, 去諒, 是真心關愛了. 人既在我側, 必與我有關聯, 是親人, 朋友, 同事, 陌生的偶遇有緣人, 非面碰面不可的對手....., 不就這些? 

並處之際, 親人, 伴侶, 都容易自在, 認識可深, 自然不怎費神應對. 其他人呢? 似乎更需要心底那份赤誠吧. 時常憑一分純樸的微笑就通了, 那應是最容易交集的單純啊! 耶穌說:" 愛人如己." 即使陌生者, 一視同仁, 不就容易展開心底那份赤誠感染嗎? 純粹人仁本質的感染. 就這點靈犀, 心線會牽起來. 

眼神最道出這份赤誠! 誰有能直視而無嫌無愧的眼神呢?

.

。思之2

.

如今人與人的對待多磨擦, 國與國的對待一味注視利害利益而多拉鋸談判交易, 起點不就缺乏體諒? 

人際間, 國際間, 多些心誠欣賞, 多些發掘優點, 去敬服, 去稱美, 多些思量合作, 歡喜扶持, 便多些暖和, 多些冷靜處理誤會處理不愉快, 真算很難? 人智, 總有辦法解決看似不得了的事態. 在所有當事者心中存否那份"誠", 那份"愛"本心出發的誠. 人世間的紛攘或和睦, 戰爭或和平, 寬待或指責, 悅納或排斥, 同德或決裂, 都在這一份誠的分水嶺, 如此如此.....

.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linlin&aid=15012251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4 01:25

嗯 ~~~ 首段觀心,反求諸己,逐步通達,但不能孤陋寡聞。崇拜

第二段乃烏托邦,人際之目的,是生存。愛只是人際manipulation 的其中一個工具。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20-09-05 16:29 回覆:
明白您的觀點, 

我也是從生命經驗裡思考所受教的.

待我全部20篇說完, 或可再就這方面談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