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雷許與芭薇亞的象神節
2012/09/19 11:43:06瀏覽5041|回應0|推薦24

芭薇亞一早把我叫到客廳的象神旁,說了一大堆我聼不懂的話 。到目前爲止,她已經不認爲說的慢我就會聼懂,但是她深信重復很多遍,太太不笨,絕對會懂的。

怎奈我完全鴨子聼雷,一直到聼到懂的唯一一個字 Puja (宗教儀式) ,終於恍然大悟,明天是象神節。這下太太很上道了,趕忙問她:Flowers? 她很高興的答道:Yes yes!當下領了錢開開心心出門買了一大串的金盞菊回來。

根據我的理解,芭薇亞說要等到掃地擦地完畢,替象神淨身之後才會把花掛上,現在,就先放在廚房吧。她把金盞菊擺好在廚房流理台上後四處望望,一把抓了昨天買的香蕉很滿意的置於花堆正中央,然後拿著收音機,隨著電臺裊繞的印度歌曲,很開心的哼著歌打掃去了!

馬雷許在花園裏悠閒的讀報紙,是的,他的雇主問他喜歡那個報紙訂就是了,他很體貼的訂了英文的印度時報,他讀完了太太可以讀。芭薇亞端早茶給他時,他放下手邊的報紙往門内喊:太太,太太,我有事問您。

超級管家在讀報紙時心裏多半已經打好如意算盤了,要在花園設個神壇:太太,搬家時我看見家裏有象神,我想把象神放在這裡,佈置一下。我雖然只是個半吊子佛教徒,卻堅信有信仰是好事:沒問題!立刻把客廳裡木製的象神請到花園來。 從這一刻起,百變天王馬雷許變身為印度教祭師,開始替象神洗澡。

祭師先是要一張桌子,我拿了張小板凳他不甚滿意:要大一點的。我擡出在孟買做的,桌面上有象神瓷磚的咖啡桌。呼,他老兄總算同意。太太,要一張桌布,四個小盤子。桌布滿意,可是四個中式醬油碟他又不滿意了:太小。我趕緊拿出日本製的小菜碟子,品味高的祭師欣然接受日貨。

馬雷許買來檀香粉和用來點眉心的紅色粉末,小心翼翼的和水後點在象神的眉心,手腳掌心。我想起孟買的愛爾卡,心裏有幾分唏噓。年輕芭薇亞在一旁瞎起哄,看來不懂得印度教儀式,馬雷許三不五時訓斥她,她就是不在乎的扮鬼臉。

接著要別針,把桌布好好繞著桌子別好。要白糖,跟切塊的香蕉拌在一起:象神喜歡吃的。要買四樣水果,要買兩根大香蕉葉綁在桌子兩邊,要兩個油燈,要兩根玉米,要這個要那個。。。水果買三樣就行了,因為祭師此時化身為偷菜賊,已經爬到牆上從後面空屋的芭樂樹上摘來七八棵小芭樂了。

水果買好了:芭薇亞,要白糖,還有刀子,兩個碗。芭薇亞依照指示衝進屋裡,祭師切了一根香蕉加白糖放進碗裡拌呀拌,一半放在芭蕉葉上供奉給象神,另一半我們三人一人一塊,有吃有保佑!印度拜拜真好,還沒拜可以先吃!

吃完白糖香蕉:太太,要米。其實這些儀式令我眼花繚亂,根本搞不清楚什麼要放在那裡,但是我相信每一樣東西都有其象徵意義的,祭師說要什麼,二話不說,給就是了。

就這樣馬大祭師手忙腳亂準備了無數樣小東西之後,總算大致底定:啊,太太,象神的媽媽,我們要一個象神的媽媽!今天是她的節日,明天才是象神節。於是祭師決定必須去買象神的媽媽,這會兒已經是下午兩點半了,他精神奕奕,丟下一句我不餓又出門了。

我可是餓了,進廚房胡亂烤了片麵包果腹再進花園時,老早就吃過飯的芭薇亞很得意的展示象神身上桃紅色的九重葛。哪裏來的?她指著對街鄰居牆上的九重葛笑出聲來,我則是擔心鄰居來找我算賬。

終於馬雷許認爲一切安排就緒了,除了早上買的金盞菊和芭薇亞偷摘來的九重葛,他神不知鬼不覺的又買了一串白色一穿紫色的花掛在象神身上,口中念念有詞很滿意的檢查了一遍,該有的都有了,象神母子二人坐在花堆裡,好不風光。

祭品擺飾越來越多,馬大祭師不得已只好接受他原來拒絕的小板凳,放在咖啡桌前放水果。 

太太,有粉筆嗎?唉,我爲什麽會有粉筆?出去買吧。此時馬雷許可能認爲今天買的太多了,再囘來時只有一根白色的粉筆:芭薇亞,畫一個然古麗!芭薇亞很開心的開始在地上作畫,不多時,質樸的單色然古麗完成,太太趕緊稱讚,心裏卻想,要是彩色的就更好了!怎奈管家省錢啊。。。

儀式開始了,馬雷許一臉嚴肅先點了象神兩旁的油燈,接著點香,然後把手上盤子裡的油燈點上火。霎時煙霧彌漫,他拿著冒著濃煙的盤子在象神面前晃呀晃,邊用另一隻手把煙打散到到四周,應該是吉祥的煙吧。虔誠的教徒總是令人肅然起敬,在一旁不好好站著彷彿要褻瀆了他們一樣。穿著短褲拖鞋的我,忽然覺得自己真是太邋遢了。

馬雷許接著把冒著煙的盤子交給芭薇亞,讓她也在象神面前祈福,才一結束,馬雷許很快對著她說:太太。芭薇亞轉向我,手裡冒煙的盤子在我面前繞呀繞,我沒與心理準備,幾乎要掉下淚來了!結束了為我祈福,芭薇亞轉向馬雷許,畢竟馬雷許年長芭薇亞十歲,但馬雷許很不好意思的走開了,要芭薇亞到警衛亭的另一個象神處和大門口去祈福。

就這樣我們三人結束了象神節祈福儀式,馬雷許這才從後車廂拿出他的午餐。

我和芭薇亞進屋後她一邊掃地一邊哼著小調,顯然心情非常好。我站在窗前看著馬雷許,他坐在椅子上一邊吃已經晚了兩個小時的午餐,一邊欣賞他的傑作,不時拿起手機拍照存証,看得出來也是十分愉快。

我相信,尊重他們的宗教,是會帶給我好運的。

孟買春秋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umbaidays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inmumbai&aid=687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