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結婚記
2012/07/23 16:14:12瀏覽7867|回應0|推薦37

在孟買期間,我每六個月離開印度到新加坡採買食品,順便辦接下來六個月的旅遊簽證,就這麽用旅遊簽證死皮賴臉在印度住了四年。如今規定改了,持旅遊簽證進入印度者,離開後兩個月之内不得再以旅遊簽證進入印度。

怎麽辦呢?十多年沒想過要結婚的我們,為這突如其來的規定傷透腦筋,把所有的可能性沙盤推演過一遍,發現全部行不通,最後決定晚節不保辦理結婚登記。

菲爾說:最重要的是到了印度,我得有個人把287個箱子打開來依序歸位,妳不去是不行的。我說:你的財產多半在我名下,結婚對我真是不划算,以後我只有百分之五十了。司機小沈說:不想結婚的話,我們買張假的結婚證,跟真的一樣。怎奈英國人膽小如鼠,立刻推翻我和小沈的多數同意票。

我並不排斥結婚,只是從未感覺結婚對我們兩人的必要性,如今被逼上梁山,只好比照善良社會風俗乖乖準備證件。因爲沒有打算結婚在先,現在逼不得已,居然要在北京辦理,其實是心不甘情不願的。但是由於時間緊迫,似乎也沒有選擇。

我們在各自的使館申請了單身證明,然後找翻譯社把英文文件翻成中文。北京民政局規定,文件必須由北京市政府工商登記有案的翻譯社翻譯蓋章,我在翻譯社待了數小時等待兼校對,不過短短幾行字找出五六個錯誤。

結論是,中文結婚証我自己翻譯成英文拿給翻譯社花錢買蓋章。

北京民政局規定必須有兩人合影的護照相片三張,在搬家打包如火如荼進行之際,我匆匆趕往菲爾辦公室樓下的柯達快照。我說證件照,拍照的小伙子問:什麽用途?我說結婚登記用的,此時菲爾一邊講電話,一邊進了照相館,從談話内容得知是在和巴基斯坦辦公室講電話。

好不容易電話說完了,我們坐在紅色的布幕前,菲爾滔滔絮絮跟我說巴基斯坦的問題,小伙子很體貼的說:大姐,有口紅嗎?我搖搖頭:不用,快點照就行了,不然他的電話又要響了。小伙子很機靈:好,笑一笑,笑一笑,靠近一點。。。快門一按,電話又響了,這會兒是孟加拉辦公室來的電話。

菲爾做了個我先走了的手勢匆匆上樓囘辦公室,留我一人等快照。等待期間小伙子說:老外可真隨性啊,妳還穿拖鞋!我這才意識到匆忙出門,腳上穿的是夾腳拖,身上穿的是有十多年歷史的運動衫。

就這麽折騰數日後,終於可以拿了護照相片和所有中英文文件前往北京民政局辦理。

我們在一位面無表情的辦理大嬸面前坐下,我畢恭畢敬呈上所有證件,她面色鐵青翻了之後,冷冷地把菲爾的單身證明丟還給我:這個不對。我狐疑的問:怎麽不對?這裡有英國使館的公章,使館收了將近五百人民幣辦這個證明,英國領事簽了名,這是英文正本,這是中文翻譯,登記有案的翻譯社蓋了章。。。大嬸用冰刀一樣的口氣打斷我:就是不對,我們這兒結婚的人多得是,你們的就是不對。

大嬸接著拿出一份一個英國人與一個中國人結婚的申請書:妳看看人家的,妳的就是不對。我覺得倍受侮辱,一邊看一邊低聲說:跟外國人結婚要受氣嗎?大嬸聽見了提高音量:我怎麽了?我不甘示弱也提高音量:妳幹什麽用這種口氣駡人一樣?跟外國人結婚礙著妳了嗎?文件不對妳不能好好說嗎?我來辦登記,不是來挨妳駡的!英國人在一旁一言不發,一副看好戲的表情。

我知道自己只是在宣洩某種住在北京的情緒卻又無法克制,氣沖沖拿起所有的文件,丟下一句:我真是在這裡辦結婚!菲爾跟著往外走,留下一屋子來辦理結婚的中外人士怔怔地看著我。

原來單身證明的確有兩種,我們手邊的的確不是辦理結婚用的。上了車小沈問了原委後再度下獻計:我說咱們就買張假的,不必受他們的氣,一張只要350塊人民幣,跟真的一樣!可想而知我擧雙手贊成,英國人抵死不從。

接下來菲爾的護照拿去辦理印度工作簽證,好不容易過了三個星期,工作簽證辦好了護照囘來了,立刻拿給搬家公司辦理貨櫃出關前往印度,然後拿囘護照再度辦理單身證明。

計劃是一早在英國使館辦完結婚用的文件,我立刻自行翻譯成中文,前往翻譯社讓他們照抄,我們花錢買蓋章,下午前往民政局登記,隔天離開北京前往新加坡申請我的眷屬簽證。

我們在約定的時間前往使館辦理,等待期間菲爾閑來無事看著佈告欄,忽然轉身:完了,辦這個證件要等!我上前看了佈告欄,果真有七八份公告:某某某和某某某計劃於某年某月某日結婚。

領事館的人員出來了:你們可以向我們申請登記結婚,我們會把公告貼在佈告欄上,21天之内沒有人提出異議,我們就會發給證明,你們拿著證明到北京民政局登記結婚。。。。

這會兒是英國人發飆了,但是發飆的方式實在是太遜了!他一手抓起櫃檯上所有的證件頭也不回的往外走,連謝謝也沒說一聲,就站在玻璃門外拒絕再踏入一步,這是英國人發飆的極限嗎?遜!

我不死心,英國使館應該講理吧:這一點也不合邏輯,如果他在隨便一個什麽國家結過婚,會有人買了機票來北京英國使館抗議嗎?這21天根本沒道理!辦理人員看著我:這是規定,就是要等21天,看看有沒有人不同意你們結婚。

我有如喪家之犬的跟在菲爾身後,兩人一路無語上了車。小沈說:怎麽這麽快?我報告了前因後果,小沈低聲說:老闆不願意,要不咱們買張假的結婚證,半天就行了,一點問題也沒有。菲爾懶得問我小沈說什麽,我也懶得翻譯了。坐在北京一動也不動的交通中,我感覺十分沮喪:13年來沒想過要結婚原來是對的。過了好一陣子菲爾淡淡的說:我們到印度去結婚吧,反正妳喜歡印度。

於是北京結婚記成了北京結不成婚記,我們決定我在以旅遊簽證進入印度之後,給印度結婚記六個月的時間,如果還是無法結成婚,只能相信我們這麽多年不結婚,是有其道理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inmumbai&aid=666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