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個生命狠角色!中彰投就服幫『多元就業』賣故事
2010/09/03 17:24:17瀏覽395|回應0|推薦1

全國就業e網

[ 2010/08/30 ] 10個生命狠角色!中彰投就服幫『多元就業』賣故事 台中公園表揚與聯合


 
  聽故事比說大道理還深植人心,勞委會職訓局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取材故事最豐富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向單位徵召最會說故事的故事達人,今天,10個最會說故事的優選團體出爐,於台中公園接受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表揚。


  秘書林淑媛頒獎時表示,「說故事產業」時代到來,創意文化、數位內容、設計、觀光到生活產業,沒有一個不靠『賣故事』賺錢,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與弱勢失業者胼胝深耕特色產業的故事,不論是創下百萬便當金氏世界紀錄的龍眼林福利協會、協助憨寶青年自立自足的智障者家長協會、輔導身心障礙者就業的喜樂水餃、還是畫圖四不像搖轉為蚵藝達人--,7年來300多個非營利新創產業、幫助數萬個弱勢失業者職訓與就業的的背後都有齣感人劇本讓民眾了解他們的付出與努力。藉助『故事行銷』能引導新思維、提升多元就業市場競爭力。


  哪些故事最能撼動人心?南投縣信義鄉雙龍社區發展協會的『小巨人夢想樂』、『快樂樂團-傳唱愛』;基督教喜樂保育院『生命中的狠『餃』色』;慈沁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綠手指的奇蹟─阿誠南瓜』;台中縣仁社的『多磨筷樂』;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何處是兒家』;『原來我是ㄧ條龍』;台中市智障者家長協會『9855天的一歲』;大忠社區發展協會『手創木工-幸福的角落』---絲絲入扣的10個優選單位,各榮膺『鼓舞人心獎』、『蟻定快樂獎』、『日月幸福獎』、『葫氣筷樂獎』、『奔向陽光獎』等。


  身高152公分的多重障礙布農鼓手tau pas,殘缺的童年極不快樂,屢被工作排除門外的他靠著打擊樂天份得到那卡西工作,從此找回尊嚴。隨著表演機會越來越多,tau pas名聲大噪。在經濟狀況大大改善後,卻染上了酒氣財色,最後導致妻離子散,健康也亮起紅燈,眼睛逐漸失明。在南投縣信義鄉雙龍社區發展協會的幫助和引導之下,小巨人tau pas加入了以身心障礙者為主的布農快樂樂團。各界給予的支持與關懷,因為樂團而重新找回夢想!小巨人大夢想,它獲得『鼓舞人心』獎。(草創1年知名度不高、樂器七拼八湊、乏人邀約的社團如今獲得善心老師慨捐樂器與特教班老師志願指導下,逐漸打開知名度)


  阿華為了能養活三個寶貝,改嫁至台灣。未料婚後才發現丈夫有精神障礙、外遇、酗酒家暴等惡習,甚至把她三份工作的薪水都拿去賭博!一次意外中,阿華不幸又成了下半身癱瘓的脊膸損傷者,惡運連三仍希望出現轉機。不料,丈夫並未因此而振作,她萬念俱灰,動手結束生命。因緣際會下,她進入水餃工坊。短短一個月內,她的產量從零進步到兩千顆餃子,贏得「水餃達人」封號。3年來,喜樂手工水餃坊從死神那搶回兩位身障者、提供了七個家庭十五位小孩的學費、讓一位身障更生人找回自己。喜樂水餃的訂購率不僅是數字的變化,更是『生命中的狠『餃』色』。


  元龍的一場車禍必須仰賴助行器行走,工作中屢屢受挫。一天,喜樂愛加倍的就服員瑜芳問原龍是否願意到協會擔任美編的工作;從此進入喜樂愛加倍工場,擔任紅包袋設計工作。『感謝喜樂,給我一個庇護家園』,喜樂愛加倍庇護工場有著喜樂阿嬤的愛,讓弱勢年輕朋友們有工作機會,『原來我是ㄧ條龍』!


  啵!啵!啵!父親的承諾!小柏媽媽濕著眼眶:「小柏的爸爸離婚後,答應小柏的事一直沒做到。有天,小柏很正經說:『爸爸說的話就像氣球,啵啵啵,破掉了!沒有了!』」老師的引導下,原本自閉的小柏了解到,有許多人跟他一樣,也有遇到大人說話不算話的時候,頓時豁然開朗,變得喜愛與人接觸。他會要求打包剩下的午餐給愛吃義大利麵的媽媽;更會將湯碗借給剛打破陶碗的老師。老師感到欣慰,單親媽媽感到驕傲,全班多了一位好朋友。小柏再也不介意爸爸的承諾,而是把快樂與大家分享。


  上課不過五分鐘便衝出教室的廷宇,是語言發展遲緩的小孩。無法安撫他坐下乖乖讀經時,老師安慰:只要相信他,就會驚嘆連連。廷宇在鼓勵之下,喜歡上「驗收」的成就感。神速的進步令人咋舌。有回,廷宇看到喪家,說出:「是不是《論語》說的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當下,被不過三歲一個月的小廷宇深深感動!媽媽陪著他考出了六科狀元,他不是遲緩兒,是『家中的狀元兒』。


  勞委會職訓局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繼去年首開「故事行銷PK賽」後,今年再度選出10個最會說故事的優良單位,還輯錄個人出版品。成果發表的今天並實地結合擺攤聯合展售活動,刺激現場民眾消費購買,現場驗收功力,實質提昇收益。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963820&aid=4379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