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中裡的自我是否就是自己的靈魂
2013/01/10 19:11:55瀏覽991|回應5|推薦98



 

人人都知道自己有靈魂,而靈魂似幽冥的無影無形,無法掌握事實然又感到似有存在,且與自身的生命不可分,也常在人一生中裡的夢見自我出現在各種場景,就如在人世間一樣的活動景象:「為人處事努力工作,為家庭親友交往,」只是隨意識任情性的忽東忽西,能一下上天一下下海漂浮不定,或是趕路、趕車船、趕飛機趕場境,有時會發生春夢、惡夢、也有善夢,時孤身影單似在尋找安身處所不得安寧,總之喜怒哀樂興奮失望境遇常有,但待轉眼醒來,一下又無影無蹤無所記憶,以上夢中的這些行為活動景影,是否就是人的靈魂在活動呢?

如是,因有世人無不總想:

人生不過百歲,身故後,是否能保佑自己的靈魂永生安寧的存在,因此很多人期望上天有神明出現,在人生脫離苦海後,能保有自己的靈魂安詳無憂?

於是社會出現各種宗教都宣稱說:「歡迎大家來參加信神,要誠心祈禱跪拜,神就能保佑人靈魂上天堂永享安詳。」

因能適合人心期望,那怕是未知數,奈人生苦短,不得不想望自己的靈魂能享安詳,故很受歡迎,參加信神人很多‧

然而自古以來,人為了自身榮華富貴,享有美好的生活環境,希盼能有愛的溫馨家庭,進而望能努力發展,創造有民主自由的和平社會國家,甚至追求所謂的:究天人之際,參天地之化育,通神明之德,通古今之變,類萬物之情,至今有電腦、網路無遠弗屆,獨獨對自己各自在夢中的自我意識,是否就是自己的靈魂影子,無法掌握,無法安處,意識任性的漂浮不定,也無法確認就是自己的靈魂,或需要如何安處?

而如今我已89歲,除了幼時有美好的的童年,但從16歲起為逃戰爭災禍離家漂泊在外,幾經苦難生死方脫離孤苦,尋得相知相惜的伴侶建立家庭,轉眼二子已成家立業,孫子、女已上高中,然我老來沒有因兒孫不在身邊有感孤寂,主要是身邊有親愛的妻子常相左右時時關懷,不論何時何地睡眠身處,總感有人在身旁陪伴,因此以前夢境常是失望失落,趕往回家趕不到、趕不上車、趕不上場,待趕到時大家已吃過飯了,畢業了不知 往何處去!所有的存放物不見了!找不到鞋子穿!漸漸的回老家的夢少了,代之是在台灣的一些遭遇出現了‧

直到近幾年方常夢到太太的影子,必竟與家鄉親人相處時短而在台時長,年幼時 那些顧盼不再有,如今年老,現實上什麼就得放下,一心放在需如何防老抗老要緊‧

近日夢到子昌陪我出遊,和我正在排隊等車,兒子說:「爸爸您的車票要拿出來喔」我手在口袋翻找半天就是找不到票,正有些著急時,前面有位中年太太反身看著我說:「不要緊我的票給你‧」不行!不行!我怎能拿妳的票呢?這時後面也有位太太說:我有零錢給你買票,我說我有帶錢我自己去買就好,我就跑去買票‧於是走進站,手上掏出來不是錢而是一張紙,售票員笑著對我說:您手上的票,是終生可用的您不用買票!我什麼時候有這種票呢?狐疑間,忽覺有人拍我的肩,轉身一看原來是我太太在對著我微笑!立刻覺得有妻在身旁,心裡感到好安慰,不論發生甚麼事,總會有她在身旁為伴,一下醒來,方知是在夢中!

由此而想:這是否就是我的靈魂在活動的景象?

如是,想到我身故後,我的靈魂可能是可以不會孤苦無依靠的能得到安身之處,心靈是會有安詳感的‧

總之老婆 會在我身邊常相左右是很安祥溫馨的,如此我今後的人生是不會有甚麼遺憾了,自我意識也是心感興慰不已‧

特此記下以讓世人可追求靈魂的參考


 

 

 

 

 

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on927&aid=7215011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2013/02/21 14:51

原來就是這種感覺 .... 三太子愛

  

終生可用的票,數量不多,Joson 已經領到了。

真好,我們還在排隊的人,心裡也有了盼望 ~ ~

Joson(joson927) 於 2013-02-26 10:08 回覆:

每次看到妳心情就好到不行!開心(ㄏㄏ、ㄎ、哈)
願從現在起,妳和妳家老爺&少爺永遠幸福快樂!

老人家我最近很少上網,都在到處玩玩,頂多從 TAP 看看大家的文章。

謝謝回應相認的感應,確實我早已有老人票,妳如到我的年紀當然也會有

哈哈你還很年輕,所以還要等很多很多年就是了‧

只是靈魂深處,望能常相左右,有伴的親愛,而不是孤獨的上天堂靠上帝,仍然不會有安適的人生。


鎖鑰︰大常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13/01/19 20:19

  good paper

Joson(joson927) 於 2013-02-04 15:18 回覆:

謝謝!得意

先祝你新年快樂!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11 11:57

夢是心理活動的延長

您的心事會在夢中顯現

放下擔憂 人生沒有遺憾

便能走得瀟灑

如果還有牽掛 就要去面對解決

Joson(joson927) 於 2013-01-15 15:41 回覆:

靈婆午安~

說得很對!確實如此,我想心理心事的顯像

也許就是靈魂的活動,幸好近些年來我已很少作噩夢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3/01/11 10:29

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

經常困在夢境裡的

就是沒做完沒做好的事

Joson(joson927) 於 2013-01-15 15:34 回覆:

謝謝祝福~

衷心祝你新的ㄧ年萬事亨通健康愉快!

很贊同你的看法,我想沒完成的事或是曾受到的傷害

也會常出現在夢中...。

而夢卻是如此,這是否就是靈魂在活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老
2013/01/11 09:20
有老伴相陪是最幸福的事了。
Joson(joson927) 於 2013-01-15 15:19 回覆:

說得是!人生要有伴同行才好不孤單

彼此有牽掛有責任活得才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