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民族的主觀思想
2012/09/25 12:41:23瀏覽719|回應3|推薦91


也許是受地理環境的影響,日本和台灣都是四周面海,人口有一億多內需市場比台灣大,可以自給自足過日子,加上外在國際有「美日安保條約」撐腰,如今經六十多年來養成的主觀思想,凡事向內遠多於向外看,似乎對外在的世界不感興趣,且很重視向心形式的忠誠強調群體一致性,須確定自己和別人一樣方安心,也深怕群體的排斥,不為團體接納而壓抑自己不同意見的表達,於是一直安心和自己人比肩齊步,避免特立獨行發揮自由意識,因而習慣與人相處和國與國互動,平常總是客客氣氣言不由衷多,若遇爭執會一時無所措施,缺乏現實感,反應遲緩空洞,格格不入或粉飾太平。

就如現在挑起釣魚台收歸國有擬「造成事實」引起中、台華人世界的「心理戰爭」反抗,其勢擴大不可收拾方承認有錯,但仍以為派特使解釋就可化解二國緊張情勢,不會影響中日友好關係。

當然,也許不會真打起來,可是眼前局勢恐一時也無法能有下台階,假如不放棄收歸國有華人也不會停止反抗,如此就看美國是否為此真會袒護日本也與華人對峙,但美國如今已有很多回教國家在反抗,未知是否還願意兩面作戰又來惹華人是非?美會這樣蠢嗎?以待後視?

不過六十多年來,日本如不無端挑起禍患,其實好處是讓人民心無旁顧,大家一心努力建立了美好家院的環境,創造出大企業使日本成經濟大國,也真有藏富於民,(因實行零利率使很多人民向銀行借貸大量日幣,買美金存儲坐收利息安穩生活)‧

其次是日本因無外患大家平安生活,都有創建美好的居住環境,就如「九州」山都不高和平地都滿是高大的松柏,民房都建造在松樹包圍中,空氣品質真好,所以外國觀光客很多。(已有百歲人五萬多)
唯有政治政權在「自民黨」掌握時長,然首相在位都不久長,因政客主觀思想哩,只有選舉、權、利,缺乏有遠見的政治家,加上經濟發展,企業與政客需要聯合一氣,久日久之漸漸腐化也使經濟日漸停滯下來。

大概如此安靜局勢有感沉悶,為了選舉權利,藉挑起釣魚台收歸國有,以張民族英雄氣魄至於是否會衝撞華人民族性反抗,有美日安保協定希望有起作用。

如今大陸人民大張旗鼓反抗,日本彷彿對現在未來是否有更大危機還不當一回事,也許在日本主觀思想上,大陸為經濟終不至於非破壞中、日友好關係的,如此豈不是也終可使釣魚台收歸有成為事實了,想必這就是他們的「春秋大夢」‧

可是以經濟關係如今日本在大陸投資有八百多億美金,每年有三千五百億貿易,大陸有贏餘一百五十億還有十七兆日幣國債,加上在大陸的日商工廠公司車商百貨,誰勝算大不是一目了然嗎?看誰蠻橫不講理走著瞧吧!

不是所有主觀思想,只是一廂情願就可以的,面對爭執有衝突也無所謂的還以為沒甚麼了不起,其後果仍是會自作自受無法避免的!

若是都以為想當然爾而無端挑起禍患,強佔別人的主權還以為沒甚麼了不起,不在乎!就像以前的:

一、甲午戰爭認為清朝沒甚麼了不起?
二、霸佔我東北四省,扶植偽滿認為自己聰明,但不知「戰地政務」為何?
三、發動九一八、七七事變以為中國人民愚蠢好欺騙?
四、引起上海戰役,以為三月可亡華?
五、撫植汪精衛以為已得大半中國‧
六、意猶未足,轟炸珍珠港,以為掌握天下?
結果,誰知兩顆原子彈,即將消滅日本人民,同時在雅爾達四巨頭會,史達林除了不放棄佔有東北,還主張徹底消滅日本或讓國際共管治,共分地使日本永不復生‧

是蔣總統「反對」主張四國不得有擴張領土思想,當時羅斯福還提議將沖繩、琉球、釣魚台等島交給中國,因有違擴張領土的主張而未置可否,並主張保留「日皇制」‧

如今日本平安日子過了六十多年,似乎忘了幾乎要消滅的教訓,無端挑起釣魚台主權收歸國有擬造成事實,還以為派特使解釋不會影響中日友好關係,這就是日本又要再作的春秋大夢?假如我是中共,不如趁時以牙還牙,聯合台灣學韓國總統強登「獨島」立碑、立亭,造成事實佔有主權,以免日本夜長夢多作怪!

要不中、日、台簽「和平條約」三方都可自由進出共有不爭執,豈不天下太平!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on927&aid=6889768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Joson 拍拍手
2012/09/29 10:00

知己知彼   清晰有理

希望國內   執政和在野

也能  展現智慧   齊心為國

Joson(joson927) 於 2012-10-03 12:05 回覆:

**希望國內   執政和在野


也能  展現智慧   齊心為國**

誠心所願!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武士道與中國的水磨功‧‧‧
2012/09/26 10:29

武士道類似達爾文的物競天擇、自然淘汰,以為暫時的勝利就是成功了。

武士的功夫不錯,但是人算不如天算,自大不知自省,以為有美國撐腰;

這次保釣問題,是考驗海軍的力量;日本依賴自身曾如一戰後的德國,大力貯存戰備武力

忽略了二戰在一戰後,僅二十多年,希特勒在戰爭經驗的傳承與發揮不成問題

而二戰後,承平已六十年,雖然官方進行動員可以很快,不難短期間擴軍數倍

但是平時生活習慣要熟練軍事反應豈是容易的──

且上網看到對岸的逐漸動員型態‧‧‧http://bbs.wenxuecity.com/mrht/349088.html

所以晚輩儘管認為中日應該打不起來,

但是日本應該逐漸回復到他當年東亞次等國的地位。

泥土敬白


Joson(joson927) 於 2012-09-27 22:08 回覆:

郭先生晚安~

日本應該不應該如何,還是得由他們60多年來養成得主觀思想所左右‧

假如不改從客觀立場仍避免不了自作自受結果的下場‧

與華人作對,會促使華人團結,日本會得好處嗎?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侵略亞洲野心不死
2012/09/26 08:24
日本人的性格是欺軟怕硬
Joson(joson927) 於 2012-09-27 21:59 回覆:

說得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