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父母親的懷念
2012/06/07 18:26:42瀏覽768|回應6|推薦97

對父母親的懷念

世界上凡是身為人子女的和父母的緣份好、壞,不同有千萬種,然所謂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尤其是現在工商社會都是小家庭多,不像農業時期親戚家族都近在眼前,相互有幫助,而如今一些小家庭都是年輕夫妻,尚需努力為工作前途、發展,社會上的人際關係,為成家立業是很辛苦的。

一旦有生養子女,需用心教育,面對的方是真實人生,須擔負責任,讓成長中的子女言行態度,知道如何選擇是非對錯,應該不應該的要明事理,對人事要有愛心,這都是很不容易的。

所以子女和父母的緣份好壞,是否幸福或有快樂的童少年,隨父母身處當時社會環境有關。也和國家大環境的政局是否安定,能正軌運行有關。

如國家民族有紛爭、動亂、多災難、有戰禍、教育文化無法能充實發展,人與人的思維都淪陷敵對中,沒有相互關懷難以自拔。

就像現在的中國、台灣,雖兩岸有和平的想望,內心都涵在敵對的為「誰是成者為王誰是敗者為寇」,相對用盡心機爭鬥,誠不知何時可了?

如今中華民國和人民共合國,同是中國人自己在相互內鬥不休,為爭誰是正邪,誰統一誰的國共內戰幾十年的結,是死是活留待後世子孫,恐也很難解?!

但中華民國是中山先生啟造的,他的「三民主義」標榜是「五族共合」,共產黨自稱是「人民共和國」,就應不以消滅中華民國為志尚,而須繼承中華民國為宗旨才是,然而中共為掌握權勢,不願放棄,而中國的民族自由的實現,恐是兇險不少,時日延長了?!

可是我從小到老來日不多,盼望中國太平,不由的很懷念父母親,對我成長中的遭遇的經歷如:

1.        長江淹大水!(水天一色)

2.        繡花鞋不見了

3.        跑紅匪

4.        上學堂

5.        學九九規

6.        離家鄉的那一天

7.        長沙最後相居的日子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on927&aid=6526316

 回應文章

傻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2/07/04 21:21

呵呵   很高興在大哥家聽到熟悉的好音樂

記得應是庭竹滴泉...

大哥慧耳

Joson(joson927) 於 2012-07-06 12:27 回覆:

市長啊~

音樂故事您很久沒回去了吧?

真想念那天天都有悅耳音樂歌聲&讓人讚嘆美麗動畫的日子......

那時..

老人變小孩,天天被老婆唸:都半夜兩三點了還不睡!

ㄝ!坐在那好幾小時也不起來動動,小心中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25 15:59
母亲父亲永远爱你们
Joson(joson927) 於 2012-06-29 11:38 回覆:

歡迎光臨~

是的!

在父母眼中我是他倆的唯一,也是他們心中的世界‧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到一個小啟示‧‧‧
2012/06/19 16:47

謝謝您與前面的網友

他提及「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正巧讓泥人想到了

如果父母間有衝突呢,是否不要逼孩子論斷父母比較人道些

因為千般錯,聯繫著子女更知道悲劇之所從出,不是沒有愛啊,而是某種原生家庭帶來的故事

個人是反對外人跑來問小孩:阿寶比較愛爸或愛媽?

很討厭,「太太和媽媽落水,你先救哪一個」之類

平凡的小人物泥土敬白

 


Joson(joson927) 於 2012-06-20 12:56 回覆:

郭先生午安~

我文中有說:父母是或不是這與父母身處社會、國家、環境有關,

和父母有教孝道而定‧

凡人不肖、不孝都以教或未教有關。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的提供‧‧‧
2012/06/18 19:44

感謝您的提供‧‧‧

只是個人覺得中國沒有那麼差勁

據泥人所研究,外國不希望中國統一,西方國家的黃禍陰影很重

所以,不要內戰就好了,您說的統一,不要太急,所謂「甲緊弄破碗」,應是有道理的

老美讓他天下第一,不要有威脅感,否則被他「伊拉克」或是「科索沃」一下,豈非太虧了

前輩不要太擔心,兩岸應該會不那麼笨吧

泥土敬白

 


Joson(joson927) 於 2012-06-19 10:05 回覆:

郭先生早~

看起來我是對台灣有民進黨,兩岸為誰是正邪鬥爭的現世界很不滿,

也知道歷史終會評定,不論兩代三代,

但我是生在現代,只是為見證說說個人的觀感而已‧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伯伯晚安
2012/06/12 23:43

是阿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我心也深植著這樣的觀念

尊親 重道 乃中國文化的傳承精隨之一

父母的教育也是影響一個人一生品行的重要關鍵


奕沛*~*
Joson(joson927) 於 2012-06-18 11:13 回覆:

好友說得對極了!!!!

深願跟妳一樣有正確關念的父母多一些

則我們國家社會將更完美~

深深祝福妳這位好母親。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冒昧談一下‧‧‧
2012/06/08 19:12

前輩先生

拜讀您的文章以來,常可感到您對於兩岸發展的焦心,對於中國前途之缺乏信心;

細察之下,每個人的遭遇,往往也是每個人的局限,在個人覺得,您以政工方面的背景,造成一些「成見」是完全合理的;記得我尊敬的一位長輩,在八十多歲後的一次談話裡,平常極為客觀的他,與我論辯之後,最後他說「我幾十年的事業經驗,如果不能累積出一些「成見」,那不是白活了嗎?」;我覺得很對.‧‧.‧

不過,我還是想提一下:就像我最近曾論述美國學者對於中國的說詞一樣‧‧‧

我覺得您的論述裡,也缺乏觀照中國傳統歷史文化的豐富滋養;對於近兩百年進入隧道的歷史,缺乏史學家黃仁宇所強調的認知;而學術發展上,一九八零年代以來,黃仁宇的著作在兩岸刊行有其重要的意義;史家近二十年來提出應該把兵學寫入中國哲學史的首頁,至少與儒道並立的觀點,以及對岸提倡儒學的風氣與各種西方學術著作之快速引進,與積極地與西方文化進行對話等,都是不可忽視的發展‧‧‧如果有興趣的話,建議您可以注意一下。

個人認為,真實的世界是灰色的、彩色的,不是黑白的,建議您不要太擔心;記得當年朋輩中,流傳一個故事;一個鄉下苦讀的好學生,想找一份理想的安定的工作;看到海關招募人才;他的成績很好,覺得很有把握,果然一考而中,大家都為他高興;沒想到,一個月以後,還看他垂頭喪氣地在街上晃;一問之下, 原來是報到只一天,他就不敢上班了‧‧.‧原因是第一天上班,泡好茶;打開抽屜就看到一個裝滿錢的信封在抽屜裡‧.‧.‧我沒想過上這種班,他說‧.‧.‧換言之,我們的世界,不一定到處光明,但是只要黑暗不能見天日,光明在大多地方都能獲得歷史與文化中滋養源源的補充,整個社會的進步不要受黑暗太大的拖累,社會就能逐漸進步了。

以上,是一個窮途的晚輩不成熟的看法

泥土敬白

 

 


Joson(joson927) 於 2012-06-09 10:44 回覆:

郭先生早!

真感謝您的慰問,並以聖賢嘉言鼓勵望能放棄成見,多觀照歷史文化

和黃仁宇的研究,以及中共對中國文化的發展有前途信心。

然我因老來日不多,台灣還有民進黨內鬥不休,兩岸爭鬥誰也難放棄誰,

不知先生信心憑證何在?國共正邪是誰統一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