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子的生日紅包
2016/03/21 12:09:28瀏覽1630|回應2|推薦46

謙謙:奶奶今年給爺爺一項特別任務,說你現在小學將畢業已滿12歲了,不再是兒童是少年人了,所以不要再像往年給你紅包而什麼祝福期許的話都沒說,有責任必須寫幾句話強調這份情的內意,應該需了解相互分辨體會出甚麼是家庭、親友、老師相互關係的重要性在那裡,同時要面對社會人與人如何相處應對,寫好後還得給他看才行!

然而我覺得你這年紀,雖然知道家庭親友社會上人事不同,要如何去相待相處最好,恐非一時真能了解? 比如你看到爸爸騎腳踏車摔倒腰痛,你會很自然地去責怪腳踏車不好,讓人知道你心底對你爸爸有感同身受,也很體貼孝順你媽媽,這表示你們相互情深!

 而你姊姊在小時候因恐你會搶去父母對他的愛,有些排斥你的行為,這是天性的自然心態,如今你們都大了姐姐都上大學了,我有對你姊姊說過(長姊如母),姊弟親情是人生最重要的,要能相互輔助扶助,現在你們姊弟感情很好我很欣慰。

 但你姊姊將會嫁人為人妻,那時會成為夫家人的傳統血脈繼承人不是周氏族人!不過如是你姐姐有感覺的身為周家人光彩比夫家人好,就也可在生下的兒女取名姓跟隨母親姓周,如是就是在繼承周氏族的傳統血脈的歷史了。(家譜以後會交給你)。

就像去年你爺爺有一個親妹妹周*晉是你的姑祖母,她來台探望我也有給你紅包,當年她在大陸因不知我還在人間已有小孩?而怕在大陸我們周家有(家譜)傳統好幾百年的血脈會斷了,所以她生下的兒子取名隨母姓不隨夫姓而名周*,他去年也來台灣探望我,所以你爺爺心裡很感謝你的姑祖母,我有這個好妹妹,因為她有繼承我周家在大陸幾百年來的血脈傳統,這是她在負起了很重要的為人子女應該負的責任,所以很希望你姊姊能了解如何選擇,當然也得看將來如何的發展,需取決於誰家名譽高低而定。

由此你可知你身為周家獨子是如何的重要了! 而你爺爺也是周家的獨子,我父親本有三兄弟、三姊妹 ,因國家動亂只有我在台灣,現在知道大陸有兩個妹妹還有一個姪子周超,及我三姑母的孫女梅*玲,她前年也來台探望我。

 可是你爺爺沒有你幸運,能跟自己的爺爺相處很久,記得五歲時那年的冬天一個很寒冷的晚上,被大人抱著送到我爺爺的腳頭,要我抱著爺爺的腳腿睡給爺爺取暖,每天晚上都陪著爺爺睡,直到有一天的早上被叫醒,問爺爺的腳還暖和嗎?我感覺很冰呢!後來方知爺爺不知什麼時候已上天上去了!

最後還要告訴你的是爺爺在十幾歲時,因國家戰亂日軍將打到家鄉,為保周家血脈就不得不離開父母隨二姑逃離家鄉,後來一直孤獨逃生在外過日子,直到老時方有你爸媽和你親人在身旁,你想是不是應該好好相親相愛也是不容易呀!

        爺爺字    中華民國105年在台灣桃園

( 心情隨筆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on927&aid=50857061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11:36

相信 Joson 的這個嫡孫會好好珍藏爺爺的書信

部落格裡的文章雖然可以留檔

但專門寫給他的書信,意義又不同

   

Joson(joson927) 於 2016-06-20 21:38 回覆:

剛去你家拜訪,看到賢伉儷悠哉悠哉的尋幽訪勝吃喝玩樂.....

羨慕極了!年輕真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14:08

祖孫情深

美好而溫暖的傳承

Joson(joson927) 於 2016-06-20 21:31 回覆:
好久不見!祝才子事事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