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鈴薯的葉子有毒不能吃?!
2010/12/12 09:25:20瀏覽5300|回應12|推薦242







馬鈴薯便宜又好吃,像是馬鈴薯泥,好吃的薯條、洋芋片 大人小孩都喜歡,但若是放久了會長出綠色的嫩芽就有毒 不能吃了,有人將發芽的部分削去,以為其他沒發芽的部分 可以吃,那就大錯了,生物學家說:「馬鈴薯發芽整個素質 就己成了龍葵鹼毒素」人畜都不能吃若是吃了問題大到 可能死亡,千萬記得不可嘗試。 像我都一大把年紀了,有天發現老婆把發了芽的馬鈴薯埋在花盆裡,我還以為會像地瓜一樣長出地瓜葉來就可以 煮來吃,然過了大約兩個星期,馬鈴薯長出一尺高的脆綠色 根葉,挺拔美麗、好看又誘人,讓人好想摘來吃,於是跟老婆說 把它摘下燙來吃吧,她說吃不得馬鈴薯發了芽就不能吃因為含有 龍葵鹼葉子也一樣含有龍葵鹼吃了也會致命。 那怎會長出這樣高的翠綠根葉,看起來脆脆嫩嫩似乎很好吃的樣子? 她說這是淺埋在土裡只會長葉子,馬鈴薯要深埋在土裡才會 長出根莖來可以有收成像地瓜一樣的果實,這長出的根葉 也是和馬鈴薯的本質一樣有毒的不能吃。 這使我想到現今大都是雙薪家庭一般人很少在家料理三餐, 夫婦,小孩忙上學,大人忙工作,每個人從青年到退休前 都得為房子車子孩子努力工作忙著賺錢,加上台灣的大街 小巷甚至各個村落都有超商、餐飲店,供應各式能滿足人人 食欲的飲食,現買現吃省時又方便,不必費心勞力採買清洗 燒煮煎蒸,吃完後也不用煩心去整理善後。 雖書報期刊電視天天有自稱專家宣傳能作出多麼美味又健康的 菜食在教人學習料理,但你如不親自去處理這些蔬菜水果魚肉, 也不知如何選擇好壞和清洗炒煮是無法了解的,除非家有祖母 她從小到老都在料理家中大小的三餐,不得不面對各種食材, 要用心思處理,對各項食物的認識安全性經驗豐富,可是時代 變了人人大都外食,自然不會注意什麼有毒沒毒的,馬鈴薯發芽已成毒物不能吃! 故特此記下以防誤食。 (背景的綠色植物就是馬鈴薯的綠葉)

圖框&語法取自依卡語法學院/寒峰大師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on927&aid=46871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11/01/24 12:07
糟糕﹐我也以為出芽的地方除去以後﹐ 其它部份還可以吃耶﹐ 完了。
還好﹐我沒那麼常吃馬鈴薯。

愛話畫的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1/01/07 10:45

原來馬鈴薯長這樣呀

其實不管是馬鈴薯還是蔥.蒜類的

只有發芽的就該去除別吃

謝謝分享ㄛ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03 19:15

是真的嗎?我吃過,但沒死呀!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Joson(joson927) 於 2011-01-04 10:12 回覆:

真的?

嫩芽長出的葉子可以吃?

那味道像甚麼?美味嗎?

真的很想知道,因為嫩綠青翠樣子很誘人..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吉祥三寶
2010/12/23 09:18
 噢。 唱吉祥三寶是 2006 年的事情。06年伴老母回安徽探視多年乖違的舅舅。舅舅在49年時僅僅10歲﹐ 恰是我小兒2006年的年紀。 我和小兒合唱這首﹐小兒唱Ama﹐ 然後期待我唱出下面西理古怪的話。到了舅舅家﹐ 和舅舅的小外孫又合唱這首﹐當時大陸正流行著。去年舅舅不到70, 心臟又病發﹐ 沒有救回來。 舅舅一生受了不少苦﹐ 如孤兒般長大。

這首歌使我想起了我唯一見過面的親舅。舅舅樂觀堅強有骨氣上進﹐ 現在他在天上和太陽月亮外公外婆在一起, 。謝謝您貼放這首歌﹐ 他正聽著哩。 如能找到卡拉ok 的碟子﹐我會來試試看。闔家聖誕快樂。
Joson(joson927) 於 2010-12-25 16:24 回覆:

美聲才女~

聖誕快樂!!!

你說的讓人覺得那畫面好溫馨..

大家唱著唱著一定很快樂哈,你的小舅舅在天上有外公、外婆陪著,

他們也是吉祥三寶。

哈哈你答應唱了

很期待ㄛ。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松鼠活得好好的
2010/12/23 08:52
 松鼠活得好好的﹐因為不停地回來啃食馬鈴薯葉子﹐還有其他的植物葉子﹐還淘氣的將天竺葵連根拔起﹐ 或把花頭啃掉。奇怪一直種在地裡的植物﹐ 她們就不咬。我想還是淘氣﹐ 就隨她們了。狗兒也習以為常﹐任她們行。 馬鈴薯沙拉放久也會產生毒﹐所以要小心。
Joson(joson927) 於 2010-12-25 16:45 回覆:

奇怪ㄋ松鼠吃了沒事?

看來動物比人強ㄝ!

再說你們家的松鼠好幸福ㄛ

被你慣的那樣,連漂亮的天竺葵都毀了!


全力少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來給您拜訪囉!
2010/12/19 00:04
的確,小時候還差點把它拿來啃(所幸媽媽大人及時阻止

不知為何,它發芽的時候,就是看起來特別好吃的時候...

是嗎?是嗎?(苦笑)

ルナの芽
Joson(joson927) 於 2010-12-21 21:44 回覆:

哈哈!很正常!

我也是看它粉嫩脆綠

一副很好吃的樣子..

好想把它煮來吃ㄋ。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鈴薯
2010/12/18 14:05
無獨有偶﹐我在前院也種了幾棵馬鈴薯。松鼠總是來把發出的葉子給啃掉。就這樣的
拉鋸﹐也結出了幾個小小的馬鈴薯。 您的配樂吉祥三寶﹐也曾饒舌的學唱蒙古語﹐
 好聽。尤其最後那段。 在山頭對著山谷唱﹐衍生磅礡之感。 
Joson(joson927) 於 2010-12-21 21:52 回覆:

吉祥三寶三、四年前聽的是蒙古語沒錯

哪天你也唱一段給我們聽聽好嗎?

期待中....

很好奇!,松鼠吃了還活著嗎?有發現它的屍體嗎?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葉也有毒啊
2010/12/16 21:37
看到那綠油油的馬鈴薯嫰葉

我也會想要摘來吃
Joson(joson927) 於 2010-12-18 12:18 回覆:

當它長到大約20公分高的時候

翠嫩挺拔真的很吸引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鈴薯
2010/12/15 13:56

第一次看到發芽馬鈴薯的綠葉.....原來發芽的綠葉也不能實用

因為在家裡馬鈴薯長芽後就整顆丟棄...避免誤食..

感恩分享..

Joson(joson927) 於 2010-12-15 20:30 回覆:

歡迎龍才子光臨!

內人把馬鈴薯洗乾淨要削皮,想起沒有洋蔥

鮮奶油用光了,椰漿也沒有,煮不成咖喱,就把它放在後陽台

兩三天就長出很漂亮的綠芽。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2/14 09:56

每次來Joson的格子總是有新花樣,

瞧!上次又是喝茶又是漂亮魚缸的,

現在又來了個字慢慢浮起來,

馬鈴薯芽往左右開,

又播了一首俏皮的不得了的歌曲,

Joson永遠學無止境、心態年輕,

要向您多多學習了!

Joson(joson927) 於 2010-12-15 20:20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和誇獎!

哈哈我高興的不知怎麼說才好ㄝ。

祝你永遠年輕漂亮!

滿面春風走路有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