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念徐州
2011/06/02 16:42:27瀏覽1134|回應9|推薦123


徐州在我生命裡因有一段起死回生的記憶, 所以有生之年我不時常會
想起這個城市。
而此地和我有關係的發生, 是在我24歲時, 也就是民國37年底的
國共「徐蚌會戰」。
我們傘軍總隊駐商邱負責「隴海鐵路線」的防禦, 每日均派兩個中隊,
一隊從商邱到濟南,另 一隊從商邱到開封巡察, 為防共軍越過鐵路南下。
然那天是十一月三十日, 晚上天黑時, 我中隊在離開城外一個小村落晚餐
時, 忽有斥候回報: 發現城外沿路有大批共軍南下, 似有越過鐵路的企圖。
因我們隨身攜帶的是輕武器, 一個中隊三分隊等於一個連的兵力, 人力少
不能力抗, 於是急速退走到山邊林中隱藏靜觀待察。 直待共軍大批人已穿
過鐵路後, 我軍隨即跟隨在後沿鐵路線返向商邱。 但整夜雖天黑見面難分
人影, 仍不時遇到一隊隊共軍併行聞聲, 還有共軍派人來問連絡是何友軍?
我軍隨即將人帶走, 不准出聲, 待走遠離後方才放人走。 如此直到天明
抵達商邱時, 總部已人去樓空, 只見遍地戰火痕跡, 我軍也分散走失, 僅
見少數同仁, 只好各自小心免遭共軍發見向蚌埠逃走。 因此時徐州已被共軍
佔領, 身處已是共軍後方了。
後來, 我總算到達蚌埠。 方知有劉峙部隊防守, 而黃維大部隊仍遭共軍
包圍。 但待我回到南京留守處後, 發現有二姑母周惠芳來信說: 她在徐州城
彭城路12號, 因買有2000多袋麵粉和其它日常用貨物已上火車正待運南京,
但鐵路遭共軍破壞無法運走?!
可是我知道此信息後, 一時不知是受到什麼鬼迷惑, 竟向飛蛾撲火似的
不知害怕, 不顧危險, 心想我是被二姑帶出在外唯一的親人, 如今她身處
共軍有難, 而急著要回徐州去救她。
然而到達蚌埠, 要通過我軍防線時方覺知? 身穿便衣為何要通過防禦陣線?
這是什麼身份? 身為傘兵, 又為什麼要到共軍防地? 說去救親人, 在兩軍
陣前, 這理由說得過去嗎? 這根本是奸細。
如發現此行為, 事實上即可就地槍決, 毫無問題, 就是該死亡。
但明知如此, 我仍然想到用說是指揮部派遣偵察, 擬向敵陣查看共軍動向,
竟讓我能騙過陣地兵營。 可是就在我越過陣線的千公尺陣地, 兵始覺有詐,
當即越陣追擊。 幸天色已夜晚漸黑, 遍地又是怖滿白雪, 雖視線可見黑點,
但他們不敢深入追擊, 幸而逃過這次危難。
還有後來到徐州和又離開徐州回南京的經過, 曾在「飛娥為什麼撲火」
中有詳細訴說。 所以說這是我與徐州有過一段生死關係, 在我生命裡是
很難抹滅的事實。
如今兩岸和平發展, 徐州和臺灣直航飛行只要兩個半小時, 在以前想要去
弔念徐州在中國歷史上最有盛名的典故地點時是很費時的。
因徐州在歷史上是很有名望的城市, 從建城來已是有2500年了。 開始
就有張良為助燕太子丹策, 動荊軻和樊於期的頭刺秦的慷慨
義勇和浩然行動, 震驚古今。 後逃匿下邳在杞橋為黃石公穿鞋考驗, 得
「太公兵法」助劉備敗楚霸王項羽, 而今杞橋尚有「漢劉侯進履」紀念碑。
到唐代李白還感懷不已的到杞橋參拜題詩「我來杞橋上, 懷古欽英風,
唯見碧水流, 曾無黃石公, 嘆息此人去, 蕭條徐泗空」。
徐州古稱彭城, 乃華夏九州之一, 出生有九個開國皇帝, 除楚漢相爭,
有鴻門宴氣死范增, 韓信在九里山十面埋伏, 霸王敗走烏江。
李清照有詩云: 「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還有蘇東坡1077年貶任徐州知州, 四月到任, 七月黃河決堤, 彭城門下
水身二丈八尺, 東坡親率人民築堤防洪成功。 他在任一年十個月, 父老
感念為他建「黃樓」, 城廂有雲龍山, 上有一座養鶴亭, 他有寫
「放鶴記」也很有名。
抗日戰爭的「台兒莊大捷」和國共的「徐蚌會戰」都是千萬人的生命
換來的盛名。 如今弔念古今戰場, 唯望它不再成戰場。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on927&aid=4333262

 回應文章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 lucky at that time!
2011/08/16 02:39
Smart soilder never die!
Joson(joson927) 於 2011-08-23 12:59 回覆:
歡迎光臨!
能保住小命,我也覺得很幸運~
不過每次想起還是一身冷汗....。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哥您好?
2011/07/26 05:17
許久沒來看您了失禮之至, 我先生母親也是徐州人, 再說先父亦是軍人, 他一生最引我敬佩的是日本戰敗替中華民國在南京受降典禮做準備鋪路先鋒, 先父是日本士官學校畢業所以日文一級棒, 何應欽是他老長官, 另外我特別喜歡讀您的回憶錄, 沒有您們的打拼那有我們的和平? 敬禮!
Joson(joson927) 於 2011-07-26 16:47 回覆:
歡迎!歡迎!!

看到我們這位台風超佳的美聲歌后~

心情真是好極了!


依凡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Peace.
2011/06/22 01:48

您比我的祖父年輕一些,說曾祖父輩可是讓自己超齡了呢!

二十世紀彷彿是文明突飛猛進的時代,卻有非常多的大小戰爭,看似文明,實則不然。希望人類的習性也能像日新月異的科技一般,愈來愈向「文明」發展,並以和平為最高原則。


【銀河新夢】最新文章:愛之奴 (Quel gran pezzo della Ubalda tutta nuda e tutta calda, 1972)
Joson(joson927) 於 2011-07-01 12:13 回覆:
如果沒有戰爭而我還在家鄉的話,是夠當妳的曾祖父滴

我16歲就在父命下與我家童養媳圓房了呢

如果沒出來也可能是個不懂電腦,不知網路為何物的鄉下糟老頭而已..

哈哈!當然更沒機會拜讀你的作品了。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勇敢
2011/06/12 01:28
重情義,死裡逃生。您回去徐州了嗎?
Joson(joson927) 於 2011-06-20 17:52 回覆:

謝謝葉子才女的誇讚,那時年輕不知害怕...

自離開徐州後再沒回去過,現在人老了也很不喜歡搭飛機。


依凡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Peace.
2011/06/05 11:27

噢…,原來Joson在徐蚌會戰時有段不凡的經歷。

大概因了許多戰爭底下幸運的脫險者,我們雖生活於承平之中,也得以藉著這些真實的回憶,珍惜可貴的和平。

Joson(joson927) 於 2011-06-20 17:57 回覆:

哈哈我大概是你的曾祖父那一輩

我衷心希望你們這一代的年輕人永遠享受和平安樂。


前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平!和平!
2011/06/03 21:51

前輩已是在下熟悉的格友,

看到這篇戰地回憶文章,

好象就在面前講述一樣,

那麼真實,不禁眼眶潮濕——

和平!和平!

(剛才打錯一個字,重發。不好意思)

Joson(joson927) 於 2011-06-11 12:40 回覆:

真是個超完美主義者~

害我一字字的比對半天...

只知你的文好!詩好!攝影技術超讚!!!!!!!!

原來心地是這麼良善!


前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平!和平!
2011/06/03 21:43

前輩已是在下熟悉的格友,

看到這篇戰地回憶文章,

好象就在面前講述一樣,

那麼真實,不竟眼眶潮濕——

和平!和平!

jf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 聞 徐 州
2011/06/03 12:06

徐 州 是 家 母 的 故 鄉 , 家 母 生 前 曾 二 度 回 去 探 望 , 今 讀 大 文 , 倍 感 親 切 , 您 又 參 加 過 徐 蚌 會 戰 , 更 是 我 心 目 中 的 大 英 雄 , 謹 此 向 保 家 衛 國 的 國 軍 英 雄 致 敬 , 敬 禮 !

中 共 所 謂 三 大 戰 役 的 戰 史 資 料 , 我 都 儘 量 收 集 並 仔 細 閱 讀 , 雖 然 有 些 地 方 因 地 理 認 知 不 足 , 讀 來 不 甚 清 楚 , 但 是 徐 蚌 會 戰 < 淮 海 戰 役 > 是 場 艱 苦 的 戰 役 , 國 共 雙 方 各 自 全 力 動 員 , 投 入 兵 力 高 達 500 萬 , 商 邱 即 國 軍 將 領 邱 清 泉 兵 敗 被 圍 自 盡 之 地 。

徐 蚌 會 戰 , 國 軍 戰 敗 , 非 戰 之 罪 , 此 地 本 是 古 戰 場 , 地 處 平 原 , 河 川 縱 橫 , 毫 無 天 險 , 易 攻 難 守 , 徐 州 失 守 , 南 京 即 不 保 , 此 戰 , 中 共 徵 調 民 夫 至 少 120 萬 , 確 保 糧 食 補 給 無 缺 , 國 軍 物 質 缺 乏 , 糧 彈 均 無 , 天 寒 地 凍 , 被 共 軍 層 層 包 圍 , 最 後 僅 靠 空 投 糧 食 , 最 後 殺 馬 充 飢 , 實 為 慘 烈 至 極 。   

家 母 家 鄉 是 徐 州 蕭 縣 , 從 小 聽 聞 家 母 常 説 徐 州 四 縣 , 豐 沛 蕭 當 , 當 山 的 梨 有 多 好 吃 , 劉 邦 是 沛 縣 人 , 可 惜 我 從 未 回 去 過 徐 州 , 今 生 的 願 望 就 是 想 回 去 徐 州 看 看 , 憑 弔 徐 州 近 郊 的 古 戰 場 , 雙 堆 集 到 底 在 哪 裡 ? 自 古 征 戰 幾 人 還 ?

JFC 

Joson(joson927) 於 2011-06-11 12:21 回覆:

你的回應真是精采至極!!!

拜讀再三,令人回味不已.............

當山梨很有名可惜沒嚐過,找時間回去一趟吧!

看看今日的徐州,也告訴我們梨的滋味...。

期待中..........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校時有讀過戰史~~
2011/06/03 09:01
徐蚌會戰~~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Joson(joson927) 於 2011-06-03 10:30 回覆:

好學生,好孩子!

給你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