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童年老家
2015/09/12 16:04:45瀏覽1103|回應2|推薦61

 

抗日戰爭八年讓中共假借抗日實為壯大自己後,不顧全中國人民苦難的水深火熱,和再也不想有任何的戰爭心態下發動國共內戰,而全中國各省縣鄉軍公教人,因久經和共黨鬥爭交手深深了解共黨邪惡行為,有違反傳統人倫道德,被迫不得已離開數代相傳的老家來台,期望有朝一日能趕走惡毒的共黨份子重返故鄉。

因此讓中共在大陸天翻地覆四十年,三反、五反實行文化大革命,拆散人民家庭組織,搞人民公社,將男女老少分別組成「墾荒農耕隊」,說要超英趕美,弄得全中國人三餐不繼,中共自己也衣食難繼,方不得不開放大陸歡迎台灣中小企業去大陸合作開發市場,要台胞返鄉探救親人。

同時大陸來台軍公教人,在此四十年中同心協力合作克難再克難,努力創建台灣,實行三民主義」、「三七五減租」,使五十多萬農戶「耕者有其田」,九年免費教育創造出台灣人錢淹腳目,成東南亞四小龍之首各國都歡迎台灣人去觀光。

可是當我們在民國八十年左右返鄉時大都已見不到原來的老家了,因經中共40多年階級鬥爭的破壞已使家鄉失去原有的形象了,就不覺茫茫然只能在夢中尋覓了!

如今轉眼間又已過近30年了,中共在大陸開發已使國勢強大,而台灣因政客都吃飽還不知足製造內亂,已將蔣經國創造的財富要吃光了,經濟沒發展已在日落西山也不顧了?

至於當年來台軍公教人因歲月無情有的已入土異鄉無法回老家了,剩下少數人大多八、九十歲了,雖尚能存活到現在但晚景眼見台灣內鬥不安,不由人很難不懷念起老家童年生活的景象?

 

原本我老家的形象:

是在湖北松滋縣鎮天鄉同泰院龜嘴碼頭堤下約二千公尺處,有一條灌溉田地的水渠,堤依著堤填土築台階約有籃球場大小,在堤建屋瓦頂土牆的兩層房,堂屋前後左右共建有六間上房,屋中左右房上尚有木板樓,屋外兩旁一邊是牛欄豬羊圈,一邊是鴨鵝圈,屋後連水溝堤竹林,堤高約十公尺寬也約五公尺,水溝寬約五公尺,水深約一人身長,水溝堤上沿堤都有高大樹群,房屋台階前下有寬大塲地,塲上還有石滾子,靠塲邊有池塘。水中有荷葉菱角魚蝦,水塘邊就是祖母的菜園了,在外圍都是棉花田其中有一條道路直通碼頭,碼頭上約有百多戶人家開店做生意,日常百貨各式日用品都有賣。

原本我和父母是住在銅泰院對河的沙道觀市,父親開店做雜糧棉花的生意,日子過得很不錯,那年冬天我約五歲,有一天早上全市區的人驚慌地紛紛向外逃跑,說是紅軍土匪又來燒殺搶糧拉夫啦,真是兵荒馬亂,只見很多人沿河邊跑,紛紛搶著上船想渡河到銅泰院去,父親也很慌張地拉著我有時跑著有時將我頂在肩上,不斷隨大眾向市區沿河邊跑希望能趕上一條船來渡河過去,已離市區很遠了終於看到有一條船已載滿人正要離岸,父親趕緊將我頂在頭上涉水追船,眼看追不上了父親焦急萬分,不得已只好將我用力向船上拋去,幸好船上有人將我接著,原是大伯父早已在船上了!

從此我就在老家和祖父母二姑三姑三叔一起生活,那時大姑已出嫁大伯成家在外,我父母在外開店,我在老家上學讀了很多年書,直到祖父先過世二姑三姑也出嫁,三叔成家在碼頭街上開碾米房,最後祖母亡故我方回到父母身邊生活,但老家印象很難忘的是~

1.          祖父還在世的那幾年,每年過年時很熱鬧大家忙得很快樂,所有親人都回老家團聚,所以會殺一頭豬、羊,池塘放水收穫很多魚蝦,忙著做臘肉臘魚,一串串吊掛屋中頂上,吃到來年端午還吃不完!

2.          將魚肉豬肉分別和糯米打成漿製成一條條像現代吐司形象,蒸熟成雪白的肉糕魚糕和蔬菜豆腐加一起煮湯其味鮮美無比!

3.          將雜糧打成漿,放在鍋內煎成餅狀後切成麵條,在太陽下曬乾後存放大缸內,吃時放在大碗內加一匙豬油用開水沖即可吃,香Q很好吃。

4.          糍粑肉包子也是將糯米做成麵糰,然後製成一個個內包肉、蝦米、豆干、蘿蔔乾蒸熟後冷凍,冬天烤火時放火邊烤熱即可吃大人小孩都愛吃也可放很久。

5.          祖母的泡菜是將蔬菜瓜果蘿蔔用大水缸裝一齊,然後放在太陽下曬晚上收回,為什麼泡菜吃起來酸甜其味無窮也?

6.          祖父過世那年冬天的早上我仍還抱著祖父的腳睡,經姑姑叫醒我問祖父的腳還暖不暖和?我說祖父的腳好冰啊!然後大家發現祖父不知何時已沒有生氣了?

7.          每年夏天三叔會帶我到水渠玩水,有一年我身上長滿紅疹子,叔叔把我全身塗滿泥巴,等泥巴乾了再幫我洗乾淨,奇怪的是我身上的疹子全消了。

8.          二姑出嫁我不捨她走拉著她不放手,他無奈只好將我抱上花轎一起坐到男方家。

9.          對老牛發呆,因時常看老牛坐臥在牛欄裡,眼睛似閉未閉的頭抬起,嘴不停地咬得滿嘴冒白泡,好似很悠閒地在享受美食樣使我看得發呆?

如今這些舊時印象,雖然我已年老來日不多,但有時仍懷念不已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on927&aid=29658740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8 10:51
兩岸分隔是許多人永遠的痛
Joson(joson927) 於 2015-11-03 21:08 回覆:
你說得對!幸好現在兩岸來彺方便親人可常見面好多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3 08:01

「二姑出嫁我不捨她走拉著她不放手,他無奈只好將我抱上花轎一起坐到男方家。」

哈!哈!哈!她真是無可奈何啊!

Joson(joson927) 於 2015-09-14 14:49 回覆:
哈哈哈!隔年二姑爹陪著姑姑回娘家,懷裡抱著白白胖胖的小壯丁,
家裡人人都很開心的樣子熱鬧得很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