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道中的神靈
2008/05/26 11:14:35瀏覽978|回應0|推薦27

上文講天道,很多人對天命天理只會說:「天變萬化」「天理難測」,若真想弄清楚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那是天文地理及物理學家的事;至於神學家說得天花亂墜,神奇不已,看似有無,實際只是因緣附會,不可盡信。

唯孔子有說:人要敬鬼神而遠之,和信者有不信者無,抱誠敬之心看待-敬神如神在,敬祖如祖宗在,是比較正確的,我們一般人只要以普通常識看天地日月星辰,早晚氣候寒冷,順應自然,小心保護,自強不息的為健康活動就好。

然人之道,若細細思考這學問似乎不比天道少,因人出生在這世界,從幼小只知受父母撫養成人,男女結合而生,至於為什麼生是我,無能追究!而死後的我靈是否還能存在也沒法知曉,雖然佛教能人有一心望能追求保有自我的靈魂存在而執迷。

是因人有靈感靈覺有夢境,腦中有景象顯現,似乎以為人確有靈魂存在,故信佛之人用有生之年,望能以靜坐冥想,是否有什麼方法可脫棄肉身,仍保存靈魂後,我的魂魄就會來無影去無蹤,逍遙自在成神仙,那多好!

可是人身如萬物,受地球運轉日照而生的陰陽;  會亂性,無法淨心修練達成正果,為求安靜禁慾,於是排除身心愛情的動念,須捨去家庭夫婦恩愛情事,遠離紅塵,到深山洞穴獨處,苦心勵志求佛以淨化肉身,雖可敬,然這是逃避心態的行為,是有違人道的。

寒熱氣候有光合作用,萬物因在寒夜受地氣養化,人身也有望求偶的溫暖擁抱-天亮前會做春夢,早上受陽光普照,而地氣會蒸發生氣上升,百花開放,草木發芽,鳥獸爭鳴,萬物慾望會蠢蠢發動,生氣勃勃,男女有動相會之情,由於這是天地自然的能量,人有生之年,除年老力衰之外,男女的情慾,家庭的愛慾受地氣影響,終身不可免,但求佛之人說人身情慾是色,色會亂性,無法淨心修練達成正果,為求安靜禁慾,於是排除身心愛情的動念,須捨去家庭夫婦恩愛情事,遠離紅塵,到深山洞穴獨處,苦心勵志求佛以淨化肉身,雖可敬,然這是有違人道 的。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on927&aid=19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