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親情真是一言難盡
2014/10/23 12:02:08瀏覽893|回應3|推薦61

 

看聯合報家庭版每天都有說不完的人間親情故事,而一家人相處親情的多少好壞是有關每個家中長者的身教言教有影響的。

同時人性有善有惡的關係,一家人相處如彼此不知足會計較小事而你不滿意我,我不滿意你親情就沒有了?所以有「三字經」為了盼人人了解人性善惡的關係,須

知道需心存善念,守善去惡,因「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茍不教性乃遷,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這是在說人間親情關係是需由身為父母必須教導子女了解「人倫傳統的道德」是須遵守「禮義廉恥」「忠孝仁愛」方能明辨是非好壞應該不應該的道理。「也是人本立場」為人應負責盡職,相親相愛的重要性在那裡?是什麼?

否則為人父母不知慈愛教養子女

,為人子女不知孝順父母奉養終老,夫婦不知合諧和順,兄弟不知兄友弟恭等親情就沒有了。

然道理雖是如此,可是人間世有國家制度的不同,有社會潮流不一樣,宗教信仰有別,人性善惡對現實利害不知足,都會影響人與人相處親情?

如是農業社會一家人生活工作「性相近」親情會濃厚。而工業社會360項生活工作分散「性相遠」親情淡化。

比如子女在外鄉外國就業成家,兄弟夫婦各就業不同,婆媳初相處彼此懷疑猜忌

,「朗舅親」古人云「不可親」可是多數人都會忘記。翁婿環境有陌生也有如父子,姨表親俗云「一表三千里」」可知疏遠,女大不中留會成仇,家中有失業不就業,有毒癮,精神不正常易成仇怨。所以人間親情雖都明知需要相親相愛,但也是一言難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on927&aid=18392279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10:55

朗舅親  不可親 ??

不了解

是指像皇后外戚弄權嗎?

Joson(joson927) 於 2014-11-15 16:16 回覆:
舅心態總認郎有欠份情,應該多回報?而郎為愛屋及烏,會盡力投資,但往往有去無回,能可親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22:18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親情,剪不斷的
UGG雪靴專賣店
beats耳機專賣店
Joson(joson927) 於 2014-11-15 16:21 回覆:
是的!對極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4 11:56

親情
是一切人際關係之本
如果連親人都因細故反目
一定也無法在社會立足

Joson(joson927) 於 2014-11-15 16:19 回覆:
說得對極了!但現今社會有你這種正確思想的人越來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