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遙遠的愛情,太靠近的現實 《101次求婚》
2013/03/15 16:35:25瀏覽2316|回應0|推薦8

 原文連結請按此:【喬小夫。私領域】 大遙遠的愛情,太靠近的現實《101次求婚》

101次求婚  

 

真想知道,當黃渤知道這樣的角色與合作機會之際,是否也曾思考過,這會是部拿命來拍的電影。志玲姐姐支持者眾,走在路上可不是鬧著玩兒的。

近二十年前懵懵懂懂,日劇稱霸時代中的一代經典,未能在我腦海中留下不朽印記,今時今日由導演陳正道再起翻拍改編,讓我觀來五味雜陳。

愛情是永遠的申論題,時空背景荏苒,一樣的題目,一代代不同的答案。太遙遠的愛情,太靠近的現實,二十年前《101次求婚》白話點兒說就是賴蛤蟆想吃天鵝肉的童話故事,金融海嘯後世代,《101次求婚》儼然成為法拉利與腳踏車競速的神話故事。

如果要拿孫紅雷的標準,對林志玲真的未免過於苛刻。不難發現事業比重逐漸轉移電影圈的林志玲在大螢幕上表現愈見努力,的的確確可以看出林志玲演員架勢逐漸成熟,假以時日不難期待志玲姐姐在未來再登高峰。不過私心說一句,志玲姐姐在大螢幕上真的太美,從整體形像到大螢幕上最容易檢視缺點的肌膚狀況幾乎不見破碇,美得少了絲煙火氣,我想這應該林志玲目前在擔任演員上的一道坎,若能褪去這包袱,我認為在演技這條路上會走的快些。

101次求婚

我喜歡林志玲,也喜歡黃渤,雖然在最後一場戲中,我也打從心裡吶喊著「志玲姐姐不要啊!」,不過黃渤精湛表現依然面面俱到,恰到好處,相信以黃渤的實力而言,《101次求婚》尚算不上艱鉅挑戰,不過導演陳正道安排林志玲與黃渤這絕妙組合,倒將《101次求婚》中至關鍵的「距離感」成功營造,入木三分。

從黃渤到林志玲有多遠距離?從高以翔到林志玲距離又該是多近?或許若沒有這般差距,愛情產生的香氣不足以濃郁到撼動人心,坦白說我認為導演陳正道反覆辯證愛情的方式可以再刻薄點,才不會讓人驚覺《101次求婚》愛情在克拉數前顯得輕如鴻毛。《101次求婚》仍是少女的神話,不怕憤世嫉俗地說一句,女孩兒們二十年前選擇開著法拉利的高以翔四處兜風,支付自己愛情叫做浪漫;二十年後女孩變成女人之際,才發覺原來還有人願意為妳在夜半騎著破舊摩托車戴妳回家的那個傻子叫做真愛。這年頭男男女女都沒有什麼不好,可惜在愛情之前,我們都太在乎基本條件。

黃渤與高以翔之間的距離有多遠?其實或許無法將他們放在同一天秤上較量,我知道我若想和林志玲談場戀愛,距離應該遠到足以繞地球跑上個三五圈馬拉松還不會到,男孩或是男人們,現在你們還相信女孩們告訴你,只要一次兩次三次不斷付出真心,愛情並非遙不可及嗎?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世上總會有那麼一個人,他/她可能完全不符合你/妳心裡那本小冊子裡的任一條件,但你愛他。

我曾在「阿嬤的夢中情人」裡的擔心,未料竟以發生在《101次求婚》,試圖定位《101次求婚》之際我感到一陣迷惘,臺灣艱難的電影工業環境導致人才外流不難預見,而導演陳正道以臺灣導演身份改編《101次求婚》,中片一貫財大氣粗的味兒竟也拍得道地,想今年金馬獎臺灣徒剩桂綸鎂以過往臺灣國片擅長的性別文化保留一席,不久將來「阿嬤的夢中情人」會否淪為第二個《101次求婚》?以後該稱中國片為「國片」否?思及《101次求婚》,我不禁淡淡感傷。

 

101次求婚

101次求婚

101次求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ephmovie&aid=739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