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狙擊手》
2015/01/19 01:55:44瀏覽526|回應0|推薦3

美國狙擊手 海報  

依國族情節而言,我相信《美國狙擊手》強勢問鼎奧斯卡不過是意料中事,這的確是每年奧斯卡最愛的一味。

能導能演的克林伊斯威特用了極佳題材,加上庫萊德利庫柏錦上添花的演技,《美國狙擊手》叫好,並不讓人意外,不過,是否能叫座,這點我個人持保留態度。

為何?我認為《美國狙擊手》不是部臺灣觀眾能夠輕易心領神會的電影。

奧斯卡一向是重要選片指標,即便不是奧斯卡,全球各大電影獎座一致盛讚這種詞彙在臺灣這個全球電影產業公認最愛看電影並喜愛觀察臺灣票房做為風向球的島嶼上還真不少見,不爭事實總是讓人明白,各大獎項盛讚絕非票房保證。各大獎項自有其獨特風格與獨立精神,評審團愛好類型或在電影公司後續宣傳力道上各有不同,但這都不能對任何一部電影票房做出保證,相反的,有時票房反而是如何判所一部電影能否獲獎的重要指標。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一向善於拍攝充滿硬漢風格的艱澀題材,姑且不論他資歷豐富與高齡,這份能奈放眼好萊塢目前幾乎難出其右,不過其出品電影皆有共通現象,愛者悅之,恨者無感之,用恨這個字有些太過,不過克林伊斯威特其經手電影,深愛電影者一向推崇,但觀一般將電影視為娛樂的觀眾而言卻總是褒貶不一。

所以我預估,這部英雄電影在美國本土應該光芒四射,卻不見得對臺灣觀眾的胃口。思及此不禁讓人莞爾,《美國狙擊手》是位美國英雄,但臺灣觀眾對英雄對直覺反應可能是美國隊長或者是鋼鐵人、超人、蜘蛛人等。我們所認識的英雄皆是包裝後的精美禮物,但現實生活中,真正的英雄,其實無名。

布萊德利庫柏若藉此片贏得小金人殊榮同時不需意外,不過我真心盼望布萊德利庫柏能在有所突破,這位極優秀的演員演什麼像什麼,絕對是難極難得的好料子,就演「技」論,布萊德利庫柏就像一塊可任意形塑的黏土,可就總是少了點味道,若小金人此屆落入他手中,我祝福他能成為一位更有點自己個性的好演員,因為《美國狙擊手》對布萊德利庫柏是極好機會,錯過這次與奧斯卡距離極為接近的機會,恐怕只能隨緣盼望。

《美國狙擊手》應是部符合當前時勢應運而生的作品,布萊德利庫柏與克林伊斯威特的鏡頭合拍投契,好萊塢規格技術令全片臨場感十足,大幅提升電影情感張力與飽滿度,克林伊斯威特用極逼真的戰爭場景,與考究的態度,營造緊張壓迫氛圍及戰場上士兵在生死瞬間的複雜心態,進一步投射出主人翁克里斯凱爾心路歷程,同時透露出對於戰爭本質與軍人天職間的難以取得平衡的反思。

略略覺得可惜,《美國狙擊手》應能更臻至完美,只因電影中斧鑿痕跡過於明顯,剪輯上的瑕疵,削減了些許情緒上的張力,否則依克林伊斯威特飽經演藝人生之經歷,《美國狙擊手》在臺灣觀眾眼中,豈是如此而己?(文/喬小夫)

 

美國狙擊手1

美國狙擊手2

美國狙擊手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ephmovie&aid=2029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