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賭爛尤太人
2010/03/13 04:08:03瀏覽460|回應0|推薦0

  以色列vs.阿拉伯 // 美利堅vs.伊拉克

                         2003.92.05.11.母親節初稿 

2010.99.03.08.婦女節二稿

                                                                

1.     前言:提到太人,一般人大概馬上聯想到的是:「太人聰明團結」、「希

   特勒屠殺六百萬太人」;而拜媒體之功,太人似乎成了二十世紀最大

   的戰爭受害者。

   一般人不會馬上聯想到的是:二戰後中東地區兵連禍結、反美反的恐怖

   暴力、乃至美伊戰爭的亂源,正是1948年以色列強行建國、歧視巴勒斯

   坦人、藐視阿拉伯世界。

   一般人更無法想像的是:阿拉伯人和太人在種族血緣、宗教信仰上關係

   密切!

   基於以上的困惑和理由,當20033月美伊戰爭爆發時,筆者決心將阿

   拉伯人和太人之間的歷史糾葛、影響所及的國際情勢做一番爬梳。

   基於篇幅限制,本文參考書籍資料並無詳列,也無註解,因此本文只可供

   參考之用,並無嚴謹之學術價值。期盼拋磚引玉,歡迎指正。

     2003.5.27.立法院無異議通過:修改目前教科書中隱含種族歧視的「猶」為「尤」,以表達對各種族的尊重及和諧共存精神。

2.    閃族(Semite):自古以來,分布於今天「中東」一帶的諸多民族,大部

份屬於閃族。

2.1.  中東:又可稱為「近東」,包括「西亞」(原來指底格里斯--幼發拉底兩河流域、地中海東岸、小亞細亞,現在還包括阿拉伯半島和伊朗地區),以及東北非洲的「埃及」(尼羅河流域)。                                                    西亞與埃及古文明乃是世界四大古文明中最古老的前二名,擁有「西方文明之發祥地」的美名,且有「光來自東方」的讚辭;另外兩個古文明是南亞之印度河流域文明、東亞之黃河流域文明。

        西亞古文明大約開始於西元前3500年;埃及古文明大約開始於西元前3100年。兩河流域之間的地方,古代稱做「美索不達米亞」,與今天的「伊拉克共和國」大體相同。

2.2.  西亞古文明時期的種族大多是閃族,較著名的有:阿卡德人、巴比倫人、亞述人、加爾底亞人、腓尼基人、迦南人、希伯來人;他們大約於西元前3000年開始,陸續從阿拉伯沙漠遷到西亞較肥沃的地帶(大致是在肥沃月彎),而各自建立了多元輝煌的文化。                                         至於埃及古文明時期的人種,乃是當地的含族與來自西亞的一支閃族融合而成。

2.3.  目前,全球和中東地區的閃族:大多數是阿拉伯人、少數為尤太人(狹義的希伯來人後裔)。                                              至於中東地區同樣信仰回教的土耳其人和伊朗人的祖先,分別是西突厥人、波斯人,並不屬於閃族。

3.    本是同根生:尤太人和阿拉伯人的歷史淵源。

3.1.  現代尤太人(以色列人)、阿拉伯人的祖先:原是古西亞時期閃族中阿拉美人的一支--「希伯來人」。西元前2000年左右,他們從阿拉伯沙漠遷徙出來,居住在美索不達米亞(兩河流域上游西南),後來希伯來族長亞伯拉罕(亞巴郎)率領一個支派,輾轉移到地中海東南岸的「巴勒(力)斯坦」地區,那時稱為「迦南地」(客納罕地)。                              在此之前,早在西元前3000年,已有同為閃族的迦南人、阿摩利人在巴勒斯坦居住,故原稱迦南地。

  巴勒斯坦之地,與今天的「以色列國」大體相同。

3.2.  一般提到尤太人、阿拉伯人起源的說法是宗教性的:根據舊約聖經、可(古)蘭經的記載,希伯來族長亞伯拉罕與元配撒拉(撒辣依)原無法生育,撒拉因而主動將她的埃及婢女夏甲(哈加爾)給亞伯拉罕做妾,夏甲生下一子「以實瑪利(依市瑪耳)」;然而,偉大的天主後來竟又使元配撒拉生下一子「以撒(依撒格)」。

      撒拉和夏甲為了這兩個同父異母的兄弟,卻是鉤心鬥角、感情不睦。最後,夏甲和以實瑪利母子不得已被迫離開亞伯拉罕家族,在外頭自力更生,逐漸繁衍成日後的阿拉伯各部族;而元配之子以撒自然是繼承家業,他的後裔就是尤太人或稱以色列人。                                     而希伯來人一詞一般是狹義地指尤太人,其實從上述可知阿拉伯人也是希伯來人的子孫。

 

4.    尤太人的發展:

4.1.  根據舊約聖經記載 ---                                             西元前1630年,尤太人旅居埃及為奴隸。

西元前1250年,摩西(梅瑟)率領他們過紅海、出埃及、登西乃山受十誡。崇信惟一真神上帝(天主、God)的尤太教正式出現,其信仰對後來的基督宗教、回教影響很大。                                      西元前1230--1200年,約書亞(若蘇厄)繼之領導族人返回迦南地。

      西元前1030年,掃羅(撒烏耳)登基為王,王國時代正式開始。          西元前1010年,大衛(達味)繼掃羅為王,建立統一的希伯來王國,定都「耶路撒冷」。                                                   西元前970年,大衛之子所羅門(撒羅滿)統治時代,建造尤太教第一座聖殿於耶路撒冷,國力達於極盛。

      然而,好景不常、盛極而衰,所羅門王死後,於西元前931年,王國分裂為二:南國尤大,北國以色列。                                     西元前732年,亞述王薩爾恭二世滅亡北國以色列。                  西元前587年,加爾底亞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滅掉南國尤大,焚毀聖殿,大半尤大人民被俘虜至首都巴比倫為奴,名曰「巴比倫之囚」。            西元前538年,波斯人征服加爾底亞帝國,尤太人獲得釋放回歸祖國,重建聖殿。                                                       波斯帝國後,尤太人歷經了亞歷山大帝國統治、希臘化時代、臣屬於羅馬。總之,南北國滅亡後,尤太人失去獨立主權,屢受外族凌辱;這時只有依靠尤太教信仰,團結民族命脈。

4.2. 【耶穌基督誕生】(西元前、後的分水嶺):耶穌在羅馬帝國治下的巴勒斯坦,致力批判尤太教的保守腐敗,抨擊尤太人排外狹窄之民族宗教心態;而提倡一種屬於普世全人類的信仰及價值,祂創立了基督宗教,崇信三位一體的上帝(現在則包含天主教、東正教、基督新教各支派等)。

4.3.  尤太人流離播散:西元70年,尤太人反叛羅馬人統治,羅馬軍隊乃征服耶路撒冷,聖殿二度遭摧毀,百萬尤太人淪為奴隸;西元132--135年,尤太人再次反叛羅馬失敗,慘遭大屠殺五十八萬人。導致尤太人日後逐漸流離播散世界各地,只有極少數同胞仍居留巴勒斯坦。                                                         此後,阿拉伯人就慢慢地散居在這個地區;尤其西元七世紀初,回教興起,接受回教信仰的阿拉伯人統一中東,大舉遷居巴勒斯坦。

4.4.  尤太民族復國運動:十九世紀末,歐洲尤太人開始激起回歸中東家園、復興故國的渴望與行動。而於1948年建立「以色列國」至今。(見6.

 

5.    阿拉伯人的發展:

5.1.【穆罕默德(570--632)】之前阿拉伯人的起源、發展:嚴格的歷史考證還不能給這個問題一個完整理想的說法,能確定的是古西亞時期沒有遷徙到肥沃月彎一帶,而仍居留在阿拉伯沙漠的閃族人,和七世紀後迅速登上歷史舞台的阿拉伯人必有密切的關係。                               而一般人的了解是來自舊約聖經,以及回教創立者穆罕默德在可蘭經中的訓示,即如前述:阿拉伯人是亞伯拉罕的長子以實瑪利的後裔,且繁衍散佈在廣大的阿拉伯沙漠及綠洲地帶。

5.2.  穆罕默德 & 回教(伊斯蘭教):穆罕默德創立的回教信仰,深受尤太教及基督宗教的影響,他尊重尤太--基督聖經(舊約˙新約)信仰的價值,且認為回教是兩者的極致,是絕對真理的最終啟示。他訓示阿拉伯人要絕對地順從惟一的真主阿拉(Allah)為宇宙之神,其實祂就是尤太--基督信仰中的上帝。 

    由此可見,阿拉伯人和尤太人不僅在種族血脈上系出同源,而且兩者與基督徒的信仰理念也是密切不可分。

5.3.  回教世界的強盛:七世紀時,原本散漫落後的阿拉伯人在回教信仰的精神鼓舞之下,尤其為了爭取更多生存空間及資源,而團結成一支政教合一銳不可擋的伊斯蘭軍團;於八世紀,建立了雄跨歐、亞、非三洲的「阿拉伯帝國」,我國史書上稱之為「大食」。                                 一般而言,阿拉伯人對被征服民族採取寬容的政策,並尊重尤太人及基督徒的信仰。以政治、稅收各種和平的方法,讓許多人改信回教,促成伊斯蘭世界的擴張。

        此時,阿拉伯人的文化成就,可說是中東地區(阿拉伯帝國的核心)

    在世界史上,繼西亞˙埃及古文明、希臘化時代之後,第三次開創了光輝燦爛的文化異彩;帝國首都「巴格達」乃是當時的世界文化之都(目前則是伊拉克的首都)。

  如同西方的羅馬帝國和東方的漢帝國(漢朝)遙遙相望;約七到九世     

          紀之間,西亞的阿拉伯帝國和東亞的唐帝國(唐朝)為當時世界上的

          兩大強權及文化中心。     

5.4.  繼阿拉伯帝國之後,接受回教信仰的土耳其人(突厥人)崛起:十一世紀,「塞爾柱土耳其帝國」統治中東地區,他們缺乏阿拉伯人的宗教寬容性,阻撓基督徒至耶路撒冷朝聖,引發了歐洲天主教號召八次(一說九次)的十字軍東征。十字軍最終失敗撤出中東地區。                                                       其後,歷經蒙古人的「伊兒汗國」(成吉思汗之孫旭烈兀建立)、「帖木兒帝國」控制兩河流域地區。                                        十四世紀興起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其疆域逐漸跨越歐、亞、非三洲,且統治巴爾幹半島五個世紀之久,甚至曾深入中歐地區,長期嚴重威脅歐洲國家,十七世紀勢力漸衰。 

日後,鄂圖曼領土逐漸萎縮,境內各地區或獨立、或被歐洲列強瓜分佔領。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後,由於鄂圖曼屬於戰敗的德奧同盟國一方,所以導致帝國解體,演變為「土耳其共和國」至今。

5.5.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解體之下的中東地區:

土耳其 — 一戰後的土耳其在凱末爾的領導下,與協約國重訂平等和約,

1923年建立「土耳其共和國」。

  一戰時,英國派遣勞倫斯上校(即傳奇人物「阿拉伯的勞倫斯」)聯繫阿拉伯人擊敗鄂圖曼。事前,英國保證戰後支持阿拉伯人建立獨立之「阿拉伯王國」,但事後卻聯同法國逞其瓜分阿拉伯世界的野心。因此,阿拉伯民族的獨立之夢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伊拉克 — 一戰後由英國「委任統治」;1932年成為第一個獲得獨立的阿

拉伯國家,1958年廢除君主制,改建「伊拉克共和國」。   

沙烏地阿拉伯 — 原為英國的保護國;1932年,由伊本˙紹德國王建立

「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徹底擺脫英國人的勢力影響而能獨立自主。 

敘利亞、黎巴嫩 — 一戰後由法國「委任統治」;1941年,敘利亞、黎巴嫩先後宣佈獨立,各為「敘利亞阿拉伯共和國」(1961改名)、「黎巴嫩共和國」;直到1944年,法國才正式宣佈結束委任統治。

約旦 — 一戰後由英國「委任統治」;最初稱「外約旦」,1946年成為獨

立王國,1949年改稱「約旦王國」。

巴勒斯坦 — 一戰後由英國「委任統治」;在原本絕大多數居住著阿拉伯人的巴勒斯坦土地上,英國公開支持尤太復國運動,以便採取「分而治之」的手段來霸佔巴勒斯坦。1948年尤太人建立「以色列國」。(見6.

埃及 — 1882年被英國佔領,一戰後正式成其保護國;1923年英國片面准其有條件獨立;納瑟推翻王室後,1953年宣佈為「阿拉伯埃及共和國」。

伊朗 — 波斯帝國之後,並不在鄂圖曼領土之內,但與中東各國關係一向密切。1907年,成為英俄兩國的勢力範圍;1925年,利撒汗建立伊朗帝國之巴勒維王朝,獲得獨立;1979年,王室被推翻,成立「伊朗伊斯蘭共和國」。

    以上諸國,只有以色列以尤太教信仰為主,其他中東國家均是以回教為主流。而上述回教國家中,只有土耳其和伊朗不屬於阿拉伯民族。

6.    尤太人建國 ˙ 以阿衝突:

6.1.  尤太民族復國運動 & 阿尤衝突的原因:十九世紀末,匈牙利尤太人赫茨爾發起尤太復國運動;英國籍尤裔魏茲曼繼之。英國為了一戰後在中東建立一個親英勢力,乃於1917112日發表「貝爾福宣言」,公開支持尤太人在巴勒斯坦建立「尤太民族之家」,這項宣言得到美國贊同。 

      尤太人在英美強權的支持下,有計劃地移民巴勒斯坦:大量購置農地,將阿拉伯人驅出農莊;發展工商業,歧視阿拉伯員工;組織武裝力量,對抗阿人的攻擊暴行。                                               阿拉伯人對這批突然出現的侵入者,自然是痛恨有加,因此阿尤衝突不斷升高。

6.2.  建立以色列: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9371939--1945),納粹德國屠殺六百萬尤太人的罪行,激發了全世界對尤太復國運動之同情,這一情形恐怕是尤太人能復國的最大動力!                                  然後,在美國的操縱和前蘇聯的贊同下,1947年聯合國大會通過英國提出「阿尤分治」的建議案(主張在巴勒斯坦建立阿拉伯、尤太兩個獨立國);由於事後阿尤立刻爆發武裝衝突,美國建議暫時先由聯合國託管,但此議案還在討論中,尤太人便突然於1948514日強行搶先建立「以色列國」,而且美、英、蘇馬上給予承認。

經過將近二千年(70--1948)的「流離播散期」,猶太人魂牽夢縈的復國理想終於實現。

然而,巴勒斯坦土地上的阿拉伯人(習稱「巴勒斯坦人」)在尤太建國之前,至少已經在此地居住了一千三百年。(見 4.3.

6.3.  阿拉伯世界強烈反對「阿尤分治」的決議:除了認為離開斯土已近二千年的尤太人是一批外來的侵入者以外,決議本身不僅分割了巴勒斯坦這塊彈丸之地,而且對於世世代代在此地居住的巴勒斯坦人是極不公正的,嚴重剝奪了巴人的生存空間。它不顧當時巴人佔總人口三分之二,佔土地面積百分之九十四的現實,卻把百分之五十七的領土劃給尤太人,而迫使大批巴人流離失所、漂泊他鄉。

如此人為地硬拗製造出來的以色列,乃是帝國主義中東殖民政策的產物,它直接激起二戰後以阿長期的衝突,烽火暴力恐怖死傷不斷,並帶來複雜多變的國際危機。

6.4.  以阿戰爭:如前所述,阿拉伯人和尤太人種族血脈、宗教信仰系出同源;

而且,住在巴勒斯坦的阿尤二族,在此時間的漫漫長河中原本是和平共存的。然而,到了二十世紀,國家民族情緒的矛盾,將長久以來的和諧關係磨損殆盡。                                                        以色列建國之後,周邊的阿拉伯國家立即發動第一次以阿戰爭(1948)。由於阿人輕敵、不團結,而以色列則是武器精良、全民皆兵,後者最終擊退阿拉伯聯軍。                                                 戰爭結果:以色列的領土擴大至巴勒斯坦全境的百分之八十;一百二十萬巴勒斯坦人淪為難民,遷往約旦、埃及等國。

之後,1956年、1967年、1973年發生三次以阿戰爭,以及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之戰。以色列在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與全球尤太同胞支援下,屢屢挫敗有前蘇聯為後盾的阿拉伯國家。                        幾次戰役的結果:以色列牢牢佔領約旦河西岸、東耶路撒冷、戈蘭高地、加薩走廊、西奈半島,以及嚴密控制居住其中的巴勒斯坦人和難民。                                            以色列不僅漠視聯合國決議,沒有退出上述佔領地;而且違反「日內瓦第四公約」,在佔領地中建立如繁星般的平民屯墾區。

1978年,以色列將西奈半島歸還埃及。

1981年,尋求與以色列和解的埃及總統沙達特,遭到回教極端份子暗殺身亡。

6.5.  1964年巴人成立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為重返家園、建立「巴勒斯坦國」而奮鬥,不能如願,則以劫機、暗殺、自殺攻擊等恐怖手段,引起國際注意。其領袖為阿拉法特。

        執行恐怖攻擊的恐怖份子,在回教徒眼中卻是發動「聖戰」的伊斯蘭聖戰士及民族英雄。一如任何其他類型恐怖份子的情形。

1988年,阿拉法特承認以色列的生存權、聲明放棄恐怖手段。實際上,遍佈回教世界的許多激進派系仍持續恐怖活動,其中有些團體並不屬於巴解。

1993年,以巴達成協議,以色列同意巴勒斯坦人在西岸部份地區及大部份的加薩走廊成立自治政府,並同意巴勒斯坦建國的五年計劃。

1994年,阿拉法特重返加薩走廊,成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              1995年,同意巴勒斯坦建國的以色列總理拉賓,遭到尤太極端份子暗殺身亡。

2001年,鷹派領袖夏隆擊敗推動以巴和解的巴瑞克,出任以色列總理;力主以和平方式解決各種國際爭端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卸職,而由小布希領導的鷹派團隊執政。於是,有了美國力挺,以巴關係迅速惡化。

2002年,巴勒斯坦恐怖份子對以色列平民一系列的暴力攻擊,使得以色列重新佔領西岸。以巴和談及巴勒斯坦建國進程嚴重倒退。                                                 直到今天,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古老中東傳統,仍在仇恨中不斷惡

    性循環;而雙方面的極端激烈份子(或說基本教義派)則是走向和平之路的最大障礙。基督徒「愛你的近人、寬恕你的敵人」的信仰在此似乎毫無著力之處,即使梵蒂岡(天主教方面)強烈支持巴勒斯坦人建國的權利!

7.    決戰波斯灣:

7.1.  第一次波斯灣戰爭(兩伊戰爭;1980--1988):二戰後,中東地區時間最長、消耗最大、損失最慘重的戰爭,並非是以阿衝突,而是波斯灣地區伊拉克、伊朗兩個回教國家之間的兄弟鬩牆。最後,兩敗俱傷之餘,在聯合國的調停下協議停火。

7.2.  第二次波斯灣戰爭(1990--1991):199082日伊拉克入侵併吞科威特,又一次回教兄弟鬩牆(且同為阿拉伯人)。導致聯合國同意以美、英、法為主力的盟軍(美國老布希總統領導),於19912月底即將伊拉克逐出科威特,並對伊拉克實施各項軍事、經濟制裁。盟軍以優勢的高科技戰力及穩健的戰術,創造了世界戰爭史上空前的輝煌戰果。

7.3.  911恐怖攻擊事件vs.反恐怖戰爭(2001):阿拉伯人自然痛恨他們的遠房   親戚尤太人,而支持以色列最力的美國也成了阿拉伯恐怖份子的襲擊報復對象。                                                           由沙烏地阿拉伯人賓拉登領導之「蓋達(基地)組織」成員(非屬巴解),於2001911日發動對美國的「聖戰」:以兩架劫持來的民航機自殺撞毀美國紐約的世貿中心(雙子星大樓),以及第三架飛機自殺撞入華盛頓的國防部(五角大廈)一隅,緊接著五角大廈、國會山莊分別受到汽車炸彈自殺攻擊。

      美國小布希總統立刻邀請盟邦加入全球性的「反恐怖戰爭」,視為「正義之戰」,於是美國的「義戰」VS.恐怖份子的「聖戰」:他指控阿富汗極端保守的塔里班(神學士)伊斯蘭政權與賓拉登掛勾,因此同年10月即發動「美阿戰爭」,與阿富汗反對陣營合作推翻塔里班政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eph73153&aid=384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