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叫大使太沉重
2012/04/28 12:33:51瀏覽1227|回應2|推薦25

全世界大概沒有比台灣更委屈的國家:我們的世界競爭力全球第六,外匯存底世界第四,可是礙於中國的威脅利誘,敢跟台灣建交的國家,卻與我們的影響力不成正比。

 

全世界大概沒有比台僑更辛酸的僑民:戰爭時只能投奔中國大使館;承平時,眼看中國長袖善舞影響力日益坐大,仍有部分台灣外交官把吃飯和打小白球當成外交,把僑務看作外交成績單。

 

大學主修廣電新聞,輔修外交。新聞圈混了二十年,主跑兩岸外交。曾經去荷蘭參與海牙和會一百周年紀念,見證台灣民間和NGO非政府組織的強大實力。巴布亞紐幾內亞宣布與台灣斷交時,我是唯一在場的台灣記者,當時我把台灣外交尊嚴看得比獨家新聞重要,決定先告知當時外交部長,之後才向電視台長官發新聞。

 

移民北美十年,職責所需必須同時與兩岸外交官打交道。我所居住的城市並非一國首都,因此中國外交系統的最高長官是「中國總領事館總領事」,台灣外交系統的最高長官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

 

歷來就任中領館總領事一職者,通常都會在這個位子上退休,也就是說能做到總領事一職者,之前已經在其他各國歷練數十年,但大多無法更上一層樓。擔任經文處處長一職者,均為頗受台灣外交部器重的人才,照往例都會平步青雲,繼續往北美或歐洲更好的職務發展。北美與歐洲對中國或台灣來說,都是外交官的首選之地,北美又以美國優於加拿大。

 

如果你仍以為現在的中國外交官,都像當年六四事件中國國務院發言人袁木那副嘴臉,那就大錯特錯了。如今中國的外交官普遍身段十分柔軟,當然也有處心積慮對台灣搞小動作者,面對主流社會他們積極出擊參與當地人熱衷的體育活動如馬拉松長跑,主流媒體爭相報導贏得免費公關,又與台灣媒體及僑團拉關係,結交政黨功夫綿密細緻,知道政黨領袖生日到了,連生日蛋糕及蠟燭都為他準備好。

 

反觀部分台灣外交官,也許是外交空間真的有限,也許是劃地自限,似乎努力在高球場上結交各國朋友,也十分在意自己的名字或照片是否出現在當地的台灣報紙,因為這是外交部考核績效的憑據之一。前後一共接觸過五位在地處長,遺憾的是根據經驗,似乎越在意台灣報紙報導,甚至可以為一則社團活動新聞,自己的名字是放在中國外交官之前或之後,不惜打電話給台灣媒體的記者、總編、社長施壓力,把僑務當外交工作者,卻反而升官越快出路更佳。

 

台灣駐該國首都的代表,被當地外交圈譽為「最佳工作午餐對象」,「最佳工作餐敘主辦單位」。可是我聽到的卻是該國最大反對黨抱怨,他們在台灣國慶酒會上遭到怠慢。

 

當台灣最需要友邦支持進入聯合國之際,儘管兩國沒有正式邦交,這個反對黨的國會議員依舊在國會發言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當台灣僑民發動群眾示威,要求世界各國聲援台灣進入聯合國,該反對黨的國會議員排除各方阻力,不僅堅持出席活動還上台致詞表示支持。

 

這個反對黨在去年國會大選,改寫歷史奪得一百多個席次,讓另外兩個歷史悠久的政黨幾乎全軍覆沒,被媒體稱為Orange Crush橘色狂潮,成為該國的正式官方反對黨Official Opposition。這個對台灣有情有義如今又是最大反對黨,出席台灣國慶酒會時不僅未受禮遇,國會議員致詞安排在所有政黨最後面,甚至還排在舞龍舞獅表演之後,現場來賓早已各自寒暄無心聆聽,氣得其中一名國會議員拒絕上台。

 

一個文化節活動上遇到這名代表,十多年前當我在國內跑新聞局時,這位代表曾經做過新聞局長。我上前禮貌性的打招呼,叫了一聲「李代表」,卻被一旁陪同的經文處處長糾正,要叫他「李大使」。我愣了一下,卻也從善如流:「是,是,李大使。」

 

這聲「大使」叫得真是太沉重!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ylee&aid=6394843

 回應文章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個人的經驗
2012/04/29 13:26
我本人遇到多國的台灣的使領館,辦事處的各級人員,對我們都很熱心協助。我最氣憤的是,沒有設使領館,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地方,是由台灣的貿協代替,由於沒有監督的人,他們都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考慮,公器私用不說,最恐怖的是,他們老是將我抹紅,說我在跟老共打交道。就如同您說的,現在的社會,我們必須也和中國使領館溝通,交流,交朋友,卻被一個欺下瞞上的貿協主任惡意評價,混淆視聽,以方便他壟斷此地與台灣總部直接的訊息。無奈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講好話,得實利, 乃真外交也!
2012/04/29 13:13
代表與大使 誰重要?

在外交部內,
當然是代表重要!
所有重要國都是代表,
只有死要錢的小國, 才有大使.

但在國外, 卻不ㄧ定,
因為誰都可以派代表: 國安會, 經濟部, 新聞局, 國防部... 族繁不及備載,

但大使只有ㄧ個.

馬房ㄚ頭在活動上遇駐美代表, 估計國內代表至少三五人,
為區分, 稱大使, 倒也簡單 .

何況,千穿萬穿,馬屁不穿,
講好話,得實利, 乃真外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