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天不要來
2011/09/14 04:48:19瀏覽1817|回應2|推薦56

時序剛過中秋,原本就涼爽到不曾有夏天感覺的溫哥華,驟然間秋風瑟瑟,楓葉尖的那一丁點紅,正逐漸蔓延至整片樹梢。

距離溫哥華車程一個小時的蘭里鄉間,一匹白馬黑馬正悠閒地踱步吃草,尾巴來回揮趕那惱人的蒼蠅,享受牠們人生最後一季秋陽。

剛從馬場退役的白馬Hi Fi和黑馬Norman,把一生精華歲月奉獻給那些嚮往騎乘奔馳的馬術學生,直到老病不能動了,才有機會享受真正作為一匹馬的尊嚴與樂趣。

Norman是我在馬術學校遇到的第一匹馬,近乎純黑的毛色和溫馴個性,成為學校裡面最受歡迎的明星。在過去那段戰戰兢兢摸索馬術的時間,牠給我無比的安全感和信心。如今因為腳傷及骨加上右眼失明,馬場主人決定送到鄉下過著露天野放的生活,等到冬天來臨,大雪和嚴寒讓牠無法繼續生存的時候就要人道滅絕。

像童話故事般夢幻的白馬Hi Fi陪伴我去年冬天的密集訓練,讓我從一個只能WalkTrot的初學者晉級到Canter。有時戶外馬場溫度低到攝氏零度以下,草地上殘留的積雪還來不及溶化,冷得發抖的我只有擁抱著Hi Fi溫暖的身體,就像擁著暖爐一樣幸福油然從心底升起。

可惜好景不常,這一黑一白的馬明星在春天相繼出現身體狀況,送到一名馬術教練的農場暫時寄養。Hi Fi永久性跛腳,雖不需處死但要尋找新主人十分困難,有誰願意養一匹不能騎的馬?

當我得知Norman活不過今年冬天,非常心痛不捨,氣憤馬場利用完這些馬之後不願承擔後續照顧責任,乾脆讓牠們一死了之。不過馬術教練的說法是:與其讓牠身體疼痛活著,不如處死比較人道。我疑惑不解反問教練:如果我的親人瞎眼又跛腿,難道應該處死才符合人道嗎?

心痛歸心痛,畢竟我只是一個靠卑微薪水過活的小人物,實在沒有能力承擔照顧責任,唯一能做的就是每隔一段時間,開車去探望暫住鄉間的NormanHi Fi,帶一些蘋果和胡蘿蔔給牠們加菜,為牠們清潔身體,刷刷毛、摸摸頭、說幾句悄悄話。

其實馬場的每一匹馬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有的馬曾經是馬術表演秀場的明星,摔斷腿後原本應被人道滅絕,卻奇蹟存活因此免費送給馬術學校;也有原來是吃好住好備受寵愛的私人馬,一旦主人長大或不再需要牠,就從天上墜落地下,賣到馬場過著每天工作超時、要適應不同的騎士、吃大鍋飯的生活。難怪馬場經理告訴我,流落到這裏的馬可以說是牠們「人生」的最後一站。

楓葉尖的一抹紅逐漸暈染大地,象徵著Norman的路就要走到盡頭。我心頭淌著血期盼著:冬天不要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ylee&aid=5638633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DN 格友的念力
2011/09/14 22:28
電小二請您喝下午茶囉
將有更多人欣賞您的大作
期盼冬天不要來
加油!
Victor
馬房丫頭(jonylee) 於 2011-09-15 03:03 回覆:

感謝您的貼心提醒

希望大家一起祈禱

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人道毀滅?
2011/09/14 09:28
跟您一起祈禱
冬天不要來.MySpace.
夏轉秋 一瞬間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馬房丫頭(jonylee) 於 2011-09-14 09:32 回覆:

感謝您的祝福。我代Norman和Hi Fi謝謝您。

不管是之前惠斯勒滑雪場的雪橇狗,冬奧過後遊客減少就被屠殺,還是沒有利用價值的老馬任其自生自滅,都見識到人類的貪婪與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