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
毛泽东感谢过日本,也感谢过赫鲁晓夫和蒋介石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2014/01/22 18:03:54

摘选自黎阳的文章。

    毛泽东说:“赫鲁晓夫不给我们尖端技术,极好,如果给了,这个账是很难还的。”“应该给赫鲁晓夫发一个一吨重的大勋章,感谢他促使我们搞出了自己的原子弹。”     

    能不能因为毛泽东这一句“感谢赫鲁晓夫“、“应该给赫鲁晓夫发一个一吨重的大勋章”就给毛泽东扣上个“里通外国”、“吃里爬外”的罪名吗? 当然不能。看看中国“两弹一星”的成就就能明白毛泽东在这里的“感谢”的真正意思是“感谢反面教员”——感谢他们从反面教育、动员了中国人把自己的事搞 好。  

 

    赫鲁晓夫并不是唯一获得毛泽东“感谢”的幸运儿。有幸被毛泽东“感谢”的反面教员多了去了,比如:  

 

    ——“这一阶段的经验,使我们发生要感谢那些封锁我们的人们的感觉。因为封锁这件事,除了它的消极的坏处一方面之外,还产生了一个积极的方 面,那就是促使我们下决心自己动手,而其结果则居然达到了克服困难的目的,学得了经营经济事业的经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古话,对于我们,是完全自 觉地被理解的。”(《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  

 

    ——“我们要感谢何应钦,他不给八路军、新四军发饷,他这样一困,我们就提出了是解散,是饿死,还是自己动手搞生产的问题。解散不甘心,饿死不愿意,那剩下一条,就是首长负责,自己动手,发展生产,克服困难。”(《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  

 

    ——“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好先生,就是蒋介石。他把我们赶到农村去。”(毛泽东1956年9月同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拉丁美洲一些党的代表的谈话)  

 

    ——“很感谢国民党对我们的经济封锁,使得我们没有办法,只好自己搞,致使我们各个根据地都搞生产。”(《同斯诺的谈话》)   

 

    ——“蒋介石是中国最大的教员,教育了全国人民,教育了我们全体党员。他用机关枪上课”(毛泽东1956年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谈话)  

 

    ——“没有‘蒋委员长’,六亿人民教育不过来的,单是共产党正面教育不行的。”(毛泽东 1958年9月5日 在第十五次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  

 

    ——“感谢美国人给我们运来一批重炮,当运输大队长的是蒋介石。”(《中法之间有共同点》)   

 

    ——“这就要谢谢尼赫鲁和西藏叛乱分子。他们的武装叛乱为我们提供了现在就在西藏进行改革的理由。”(《关于西藏问题和台湾问题》)  

 

    ——“这不是一个好教员吗?世界上没有杜勒斯事情不好办,有他事情就好办。所以我们经常感觉杜勒斯跟我们是同志。我们要感谢他。”(毛泽东 1958年10月2日 与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蒙古、苏联、波兰等六国代表团的谈话)  

 

    ——“你们也是我们的先生,我们要感谢你们。正是你们打了这一仗,教育了中国人民,把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打得团结起来了。所以,我们应该感谢你们。”(1956年毛泽东与访华的日本前陆军中将远藤三郎谈话时讲话)  

 

    ——“日本帝国主义当了我们的好教员。”“我们的第二个教员,帮了我们忙的是美帝国主义。第三个帮了我们忙的教员是蒋介石。”( 1964年7月9日 毛泽东与参加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的代表谈话)  

 

    ——“抗日以后,政治动员也非常之不普遍,更不说深入。人民的大多数,是从敌人的炮火和飞机炸弹那里听到消息的。这也是一种动员,但这是敌人替我们做的,不是我们自己做的。”(《论持久战》)  

 

    ——“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好教员,也教育了你们。”(毛泽东 1964年7月10日 与日本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的谈话)  

 

    毛泽东为什么对敌人如此“感谢”?因为他一贯特别重视反面教员的作用:“革命的政党,革命的人民,总是要反复地经受正反两个方面的教育,经 过比较和对照,才能够锻炼得成熟起来,才有赢得胜利的保证。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有正面教员,这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也还有反面教员,这就是 蒋介石、日本帝国主义者、美国帝国主义者和我们党内犯‘左’倾或右倾机会主义路线错误的人。如果只有正面教员而没有反面教员,中国革命是不会取得胜利的。 轻视反面教员的作用,就不是一个辩证唯物主义者。”( 1965年2月26日 《人民日报》)  

最新創作
毛泽东感谢过日本,也感谢过赫鲁晓夫和蒋介石
2014/01/22 18:03:54 |瀏覽 1167 回應 1 推薦 5 引用 0
龙应台的对等
2013/05/01 23:35:11 |瀏覽 1804 回應 2 推薦 19 引用 0
林毅夫是一个标志
2012/05/02 15:29:28 |瀏覽 3054 回應 26 推薦 23 引用 2

最新影像 212
不分類
不分類
不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