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注力之魔羯媽與巨蟹女
2010/01/21 11:53:42瀏覽3897|回應8|推薦78

養兒育女是門修身養性的大學問;它時刻考驗我們以不同的角度,

竭的耐心,不止的關愛,去包容、去教養、去面對和我們性格可能

完全南轅北轍的兒.

 

大女兒Audrey是一個聰明,敏感,觀察力強,又極富創意及好奇心的孩子.她總愛獨自埋首廢紙堆中,自製<樂園門票><公主手錶><各國貨幣><百寶箱>等形形色色她看過的東西.和她出門,她總是告訴我剛剛超市結帳時,那一個阿姨和媽媽用同一款錢包;麵包店裡買甜甜圈的,多是和她一樣大的孩子;餐廳姐姐的手常常有傷口;交通警察的屁股上,都掛著一個會說話的機器.

這些創意、觀察,雖然豐富了她的童年,卻也帶給她<不專心>的挑戰.試想,她觀察餐廳姐姐的手常受傷,吃飯必定是東張西望,毫不專心;她發現路人和媽媽用同一款錢包,逛街必然是拖拖拉拉,三催四請才跟上大家的步伐;學習亦然.鋼琴老師總抱怨她不專心,不注意老師指法,常常說一些和上課無關的話.

印象中,童年的我,是一個極專注的孩子.無論讀書,學畫,學琴,總怕浪費爸媽的血汗錢,集中精神專心聽講,因為一旦跟不上進度,就得花錢補習補課.還記得高中聯考前夕,我九點上床睡覺,媽媽緊張地叫醒我,只見我幽幽地說:「上課我都聽懂了,也背熟了,功課一放學就寫完了,現在只有睡覺囉!」媽媽總對親友說我不用功,全憑僥倖考上第一志願.其實,我只是專心罷了,做任何事都較有效率.

Audrey恰恰相反,一出生,我就隱約察覺她不專心的天性.說來好笑,她剛出生喝母奶就是沒喝兩口,東張西望,眼動嘴停.斷斷續續和她奮戰了一個半月,飽受乳腺炎困擾的我,終於嚴厲警告她說:「寶貝,今晚妳再不乖乖喝奶,明天起,妳就只有喝奶瓶裡的配方奶了.」沒想到,不懂事的娃兒,自此乖乖就範,喝奶份量與速度大有進步.小女兒一出生,就埋頭喝奶,無論什麼聲響,什麼人到訪,她從不分心.當時我就和外子開玩笑說:「生了老二才知道,大女兒真是天生不專心!

面對這樣一個孩子,老友總笑我:「妳這個魔羯座,一定抓狂、急瘋了吧!」的確,有一段時間,我是心急.但很快就發現,Audrey這個敏感、聰明的巨蟹座,我越心急,她越緊張,越退縮,越反彈,越適得其反.於是我這個「專心」,開始向「不專心」學習.請教有類似遭遇,如今兒女有成的父母;諮詢專業幼教、心理老師;閱讀東西方不同的幼兒學習/教育、提升專注力書籍.跌跌撞撞,幾經失敗,歸納若干心得:

一. 釐清訓練目標

為什麼要孩子專心?每個人各有不同答案;有人是為了改善過動症,有人是為了適應移民環境,多數人則為了孩子的學業.了解訓練的目標,才能擬定正確有效的訓練方法.

我以前搞不清自己為什麼要Audrey專心,總是東一句、西一句事事叮嚀Audrey專心,但她吃飯仍舊花上一個半小時!有一天我氣餒地問:

Audrey,妳知道什麼是專心?

她頭也不抬地說:「知道!專心就是focus!

我追問:「什麼是focus?

她像背書一樣地說:focus  means to concentrate!

我再問:「什麼是concentrate?

她不耐煩地說:「專心呀!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老媽子式地囉唆叮嚀,對四、五歲的孩子,充其量就收個「死背書」的效果.她早將我的話當背景音樂,朗朗覆誦,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我捫心自問:幹嘛要孩子專心?思前想後,不就圖個正確的人生觀,健康的生活習慣.專心可以提高生活效率,培養有始有終、持之以恆、不畏艱難的精神.不專心,就像龜兔賽跑的兔子,空有一身本領,分心貪玩,最終反倒輸給了烏龜.簡言之,專心是一種自律的正能量.

於是,我停止嘮叨,拿出紙,列出我希望女兒專心的<生活項目>,然後依重要性,排出訓練時間表.我將這些<生活項目>以圖文方式,寫在筆記本的第一頁,然後逐頁畫上100個方格,分別送給Audrey和妹妹.

「妳們想不想去迪士尼樂園?」我問, 

倆姐妹大叫:「想!什麼時候去?」,

我指著筆記本說:「等妳集滿100張乖寶寶貼紙就可以去!」,

「啊!什麼貼紙?現在給我!」倆姐妹迫不及待地說.

於是我鄭重翻開第一頁,宣布遊戲方法:專心刷牙貼紙一張,專心吃早//晚飯貼紙兩張,專心讀書貼紙兩張.沒想到實施兩週後,效果已非常顯著.Audrey準時在20-30分鐘內吃完飯,/晚主動刷牙,連彈琴都自發專心彈完指定功課.這個180度的轉變,連外子,印傭都嘖嘖稱奇.

其實,事情那會這麼順利,我也曾多次慘遭滑鐵爐,這就是第二個重點 

二. 適齡、多方位訓練

同樣是貼紙獎勵,一年多前我就曾試過,可惜毫無成效!原因是當時三歲的

Audrey,對收集100張貼紙,缺乏<數量><收集>的具體概念.兩分鐘熱度

,她寧願東張西望,也不要什麼貼紙.

五歲後,她長了智慧,並且從學校作業中了解貼紙帶來的具體獎勵.於是她卯足全力收集貼紙,連睡前都要細細點算今天的收獲.原本冬天極不願早起的她,現在竟能七點鐘自己坐在餐桌前吃早飯. 

當然,如果光憑貼紙就有專注力,未免太天方夜譚,天底下也不再有分心的孩子.貼紙,只是一個導火線,點燃了學習之火後,必須靠多方位的遊戲訓練,讓她自然沉浸在專注的狀態,習慣事事專心.「城邦」出版,職能治療師張旭鎧寫的<五分鐘玩出專注力>可作參考.

書中詳列20種專注力遊戲,每種遊戲只需五分鐘時間,就能培養注意力、積沙成塔.我將20種遊戲拆開,每天玩一種,每次「一氣喝成」完成,就大大讚美孩子,然後再核對答案,全對則獎勵,有錯則勉勵她耐心檢查錯誤.透過遊戲的實踐,孩子慢慢了解:「專心就少錯,分心就出錯」的道理.現在她每天都等待接受媽媽的注意力挑戰.

張旭鎧也談到運動的重要.我們都知道運動強身,卻忽略運動能培養優良品格.先不提<勝不驕,敗不餒>的老話,舉凡投籃,踢球都是需要高度集中視覺、聽覺、觸覺、前庭覺和本體覺的感覺統合訓練.因此六歲以前的孩子,每天至少運動半小時,讓感覺統合充份培養,孩子日後才容易集中注意力.張旭鎧的書也介紹了一些專注力運動.

而我則酷愛帶孩子爬山.爬山不僅僅是運動,更是培養孩子毅力,耐力,恆心,決心的修身方法.每次幾經辛苦,幾度想放棄,終攀山頂,遠眺香港,近觸自然,不由讚嘆:努力的回報,多麼美麗!

三. 優點教學,勿矯枉過正

 

每個孩子都是天父賜予最好的禮物.無論他們天生多少缺點,我們都不應批評、審判、甚至以「除之而後快」的態度來面對.我不是為孩子的缺點辯護、隱瞞,而是鼓勵大家以平常心,幫助孩子面對缺點,勿矯枉過正.

Audrey吃飯不專心,與其痛罵她東張西望、多嘴、多問、慢吞吞等形容詞,不如直接告訴她缺點是什麼,這個缺點有什麼後果,然後提出一套克服缺點的方法.譬如問她來餐廳是為什麼?如果是為了吃飯,待會餐廳打烊就沒東西吃了,那該怎麼辦?是不是應該先專心利用20-30分鐘吃飯,吃完飯再進行其它活動.

父母往往心急口快,衝著「現象」開罵,模糊缺點,令孩子誤會多嘴、多問是缺點.其實一個好奇心強,表達力高的孩子,往往多嘴、多問、好觀察.如果一昧教她不准看,不准問,不准聽,豈非矯枉過正?正確的態度應該是讓孩子明白「什麼時候該專心做什麼事」,才能逐漸將她好奇的天性,從缺點逆轉勝.

四. 持之以恆,堅持立場

面對Audrey的改變,我再再提醒自己,必須持之以恆,堅持立場.她專注做一件事時,絕不輕易打斷她,幫助她,或評論她,就算是讚美也是一種干擾.多以母女共同討論的方式,規劃一日作息時間表,鼓勵/獎勵她,以合理的時間,專注的態度,達成時間表的自律要求.絕不因任何藉口,朝令夕改.

向「不專心」學習的前路漫漫,慶幸自己終於摸索出一個好的開始.加油吧Audrey!媽媽永遠支持妳!

 


Dear 薄扶林89號/專注力之魔羯媽與巨蟹女(johuagrac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專注力之魔羯媽與巨蟹女」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uagrace&aid=3707593
 引用者清單(2)  
2010/02/01 22:43 【日日天晴@薄扶林89號】 專心三寶:多運動,少吃糖,偶而發發呆
2010/02/01 22:37 【日日天晴@薄扶林89號】 專心三寶:多運動,少吃糖,偶而發發呆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意
2010/01/25 21:33
不過Audrey長大會是個很有創意的人,因為她資料庫的形形色色很多,經過"專心"訓練,她就可以好好運用資料庫了~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費心
2010/01/24 23:32
唸書就是要專心,這樣的訓練真好。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我家, 完全相反
2010/01/22 11:50

在我家, 完全相反

射手座媽非常喜歡邊走邊東張西望; 喜歡逛街趁機觀察人; 喜歡同一時間做三件以上事情...... 而我家魔羯座反而比我安定多了


懷抱有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這就是不專心
2010/01/22 05:14
我們家老二雖不是巨蟹, 但不專心的毛病跟你們家Audrey 如出一轍.
天啊! 我以前都以為她只是天生好奇, 觀察力敏銳, 又愛跟人說話.
完全沒把這些毛病跟<不專心>連在一起.
來試試看你的方法, 幫助她<專心>學習.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johuagrace) 於 2010-01-22 08:24 回覆:
加油!不過可別看我敘述的某些現像,就以為妳家老二也不專心,那我就罪過了.....搞不好她只是好奇,聰明!我家這個是從很多生活方面顯見不專心,譬如吃飯,刷牙,都可以東張西望散漫地搞好久,上課還會day dream...........無論如何,她還是我眼中的寶貝,我不會因此小看她,我知道天父這樣的安排,必有原因,必有其優劣,我的責任,就是教孩子怎麼運用她的優缺點罷了.一起努力!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魔蠍媽
2010/01/22 00:48

偶也是魔蠍座,

只是,偶是"使命不達不要緊"的另類魔蠍座.

看完這篇,只有一個感想~我媽是不是抱錯別人家女兒ㄌ.....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johuagrace) 於 2010-01-22 08:26 回覆:
我想妳的上升星座或月亮星座或不在魔羯,這樣的魔羯才是幸福的.像我這種,太辛苦了,有時候我自己也頗受不了自己的.

媽媽咪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摩羯座!!!
2010/01/21 23:46

我常常受不了自己摩羯座那種"重點一二三"和"使命必達"的堅持,看了你的"幾經失敗,歸納若干心得",我只能說,我真是最愛當魔羯座!!!完全贊同你的做法!要解決問題就是要找原因對症下藥,絕不浪費無謂的唇舌~

天~恐怖的魔羯座,想請問妳老公和另一位女兒的星座?我們真的可以好好交流媽媽經,只是我要磨練的兩隻是射手和水瓶座。。。頭痛中。。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johuagrace) 於 2010-01-22 08:34 回覆:

hahaha,妳這個重點一二三,使命必達的形容真是太傳神了,我老公頻呼說得好!

我的老公和小女兒都是天蠍座,所以她們父女三人日後應該可以很投契,倒是我這個老媽要好好跟他們多多交流.

魔羯座的許多辛苦,是自己給自己的,所以我們都該學習放鬆,更重要的是,別讓老公孩子都受不了我們的高標準.

人過35歲後,比較懂得這些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升星座在射手,所以妳看我經常帶孩子到處玩.其實,這也是讓自己放鬆,帶她們遊山玩水時,我就寄情拍照,孩子不愛拍沒關係,我就拍風景,這樣大家都自由,旅遊,是我們家人的潤滑劑,每次外遊後,總覺得大家的感情又增進了.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
2010/01/21 21:45

又用心        又認真             的好媽媽

原來孩子輸在起跑點             竟是媽媽            輸掉的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johuagrace) 於 2010-01-22 08:39 回覆:
過獎了,在媽媽這個天職上,我也有很多天生的缺點,譬如太緊張等等.總之,就是一面帶孩子,一面學.希望幫助他們快樂健康幸福的成長.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的好媽媽
2010/01/21 18:01
分享
我家女兒也是巨蟹座
不過 注意力不錯
又看見樓下提到的 我剛好是水瓶
我想跟星座關係不大
注意力是可以訓練的 慢慢增強 學習很受用
當個好媽媽真不簡單 十項全能 跟著學
運用資訊書籍工具 很便利
貼紙這方法 我在孩子小時後也用過 習慣養成效果很好
只是 會有缺點 每種方法難免囉
例如 為了得到貼紙獎勵才表現良好
通常等她們長大些就不適用 看個別差異
那時候又要面對新難題來克服
總之 你是好棒的媽媽 加油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johuagrace) 於 2010-01-21 18:15 回覆:
謝謝妳的分享.不過,看完後,心裡很真有點怕.......漫漫長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