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的ADIZ?
2013/11/27 08:18:26瀏覽561|回應1|推薦16

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 (ADIZ),一般翻譯為「防空識別區」,但這個譯名容易與防空洞、防空雷達或是其他防空武器混淆,以為是已進入一國的領空。實際情形是,它原則上是針對領海或領空外的空域,為了辨識飛行於其中之飛行器是否具有敵意而設定,譯作「空防識別區」或許更為適當些。

不過,隨著電子及衛星科技的普及,一國有能力在領海或領空外劃設ADIZ,某種程度上代表著國力的增長,因為在這區域內,各國民航機不僅須先告知班機班表,亦必須隨時以無線電或其他通訊設備通報所在位置;至於軍用機部分則較為複雜,除區分敏感機種(如戰鬥機、轟炸機、電戰機、預警機......)外,亦涉及有無盟約協定或無害通過之各種情狀,因此,攔截、伴飛新聞經常可見。

理論上,東亞(主要第一島鏈:日本、南韓、中華民國、菲律賓等)設有ADIZ,背後是美國為防堵當時俄中越聯手而親手劃設,各國只是共同防衛下的平時管理者,戰時則由美軍接手主要任務。在中國經濟崛起後,軍力大幅現代化,亟思建立起自己的ADIZ,倒也有跡可循。然而為何挑上東海,並將釣魚臺列嶼附近海域劃入?除了宣示主權外,可能隱含著測試臺灣ADIZ與台北飛航情報區突破的可能性,由此開闢出一條海上空中走廊而直通太平洋。比較起來,黃海防空識別區或南海防空識別區的設置意義較不明顯而迫切,故猜測中國作此打算。

國際間講求實力大小,但在比劃手段上,已從以往動輒兵戎相見,演進為外交與法律之戰,厥為國際法實踐之主要前鋒!ADIZ的劃設,並非零和遊戲,不存在只有你能劃而我不能劃的問題,但要如何劃才能獲取最大利益,便是外交與法律登場的時候!此次中國逕自公告並立即實施東海ADIZ,在程序上或顯急促,但展望亞洲未來航班的龐大市場,審慎期待諸民航業者以商逼政,迫使各國政府上到外交談判檯面上,已有棋先一著之意味。然而,東亞ADIZ原劃設國美國的態度才是關鍵所在,依照目前的情勢看來,美國似無讓步空間,但檢視伊朗核問題的商議解決,外交途徑上也並不是沒有轉圜餘地,一切都得看雙方可以讓到什麼地步而定。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9644624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18:39
擺明了是針對日本啊。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3-11-29 21:24 回覆:
謝謝前輩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