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瘦與孩子的胃口
2013/08/07 00:16:34瀏覽377|回應0|推薦14

現代做家長的,總希望自己的孩子吃得健康、吃得快樂,但一遇到寵愛溺愛孫輩的爺爺奶奶來訪,只要孫子開口吵著要吃什麼,幾乎有求必應,父母親只能靠邊站沒輒。孩子們都很聰明,抓住機會只管開口要,管他是MacDonald或KFC,這紀律的養成只好等慈祥的暴風雨過了再重頭訓練起吧!

有些朋友看我心寬體胖,以往又是爺爺奶奶帶的,便很自然地聯想到左手炸雞右手薯條的畫面,免不了調侃我一番。但我都會義正詞嚴跟他們說,很抱歉,在祖父的教導下,不存在這個問題。那時,鄉下哪有這些東西,也只有逢年過節才有比較豐盛一點的菜餚。印象最深刻的,是每逢過年前,祖父會帶著我跟大妹,到村落旁的野放山雞場訂購兩隻大公雞加菜,因為熟識,處理好之後老闆會親自騎鐵馬送過來,也因此年夜飯才有雞腿可以品嘗。

家中的經濟漸漸好轉,是在我上國中之後,那時也是我從此瘦不回來的階段,倒不是吃了甚麼高油高蛋白的食物,而是食量驚人運動卻不足的緣故。後來,高中晚自習回家,我都會自己煮陽春麵來吃,記得有次媽媽說話了:「某某,你不要再吃那麼多了。」我當時半開玩笑半飢餓的回答:「別人的媽媽都是希望孩子吃多一點,只有我們家是希望少吃一點。」當然,我這樣講這樣頂嘴,是有點不孝,這我必須承認。

上大學、服役及出社會工作後,我深刻體會媽媽說這話的用意,因為我們的環境對於比較胖的人是不太友善的,輕則玩笑調侃,重則怒罵或要求強制減重,甚至以成績或考績等外在事物相要脅。我認為國民的素質優良與否,便在於人權的意識是否正確,是否有確實尊重他人的人格自由。

也因此,對於孩子,縱使扮黑臉也要適度阻止他們接觸一些不應該常吃的食物,也要屢屢懇求白臉太座能少發揮點母愛,不要趁我不在或加班時,偷偷去大快朵頤一番。畢竟還是希望孩子能吃得健康又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8097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