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多留意身旁人的不正常囤積
2013/08/04 23:50:04瀏覽641|回應4|推薦20

最近接送小孩時,在必經的路上停等紅燈,太座突然說某家小電器行的門前不一樣了,我一看,那不成了廢棄物回收站了?那家電器行原本是一對老夫妻在經營,店面內部光線雖較暗,但還算整潔乾淨。不知是什麼原因導致如此情形?

在社區,有些老人家會挨家挨戶詢問回收事宜,原本我們家都是交由清潔隊回收車處理,經不起老人家再三懇求,於是就將一些較輕如廣告廢紙及塑膠製品等拜託處理。後來有天假日中午,某個中年婦女前來拜訪,說出其家中困擾,表達他們其實不缺錢,但婆婆總是撿許多物品回來囤積,弄得環境髒亂不堪,煩請社區居民婉拒她婆婆的要求。聽了之後,我們對其感到非常抱歉。自那次起,就回復給清潔隊處理,但包括那位老人家在內,便誤會我們家小氣不給。真是好人難做、有苦難言啊!

當一個人如果出現不正常囤積現象時,是否代表他的心理或身體產生某種變化,我所學非關這方面領域,不能武斷回答。但看到原本乾淨清爽的人,變得像很久沒洗澡或換衣服,許多廢棄物甚至廚餘都往家中堆往家裡放,或許可以合理懷疑,是到了應該尋求醫療協助的時候。

想起在我買房子之前,還是租屋一族,那時住處隔壁住著一位獨居高齡老伯,剛搬去時,一切都還很正常,晚上出來倒垃圾衣著也都很乾淨。但後來便走樣了。不再看到他出來倒垃圾,也漸漸聞到傳來臭味,以及他的經常性怪異舉止言語等。觀察些時日後,覺得愈來愈臭,實在是受不了了,某天下午,先通報里長,再撥電話給110報警處理,不到10分鐘,警車與救護車便開進了巷子。警員跟我確認報案人身分後,便到隔壁禮貌口吻請那老伯開門,沒想到大門一開,警員剛進門去想扶老伯出門上救護車,卻立即衝出趴在地上嘔吐不已,看了實在不忍。醫護人員只好接水管大致先將老伯沖洗身體,再行攙扶上車,老伯上車那一幕,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的身影(幾年後,聽說老伯在某安養院終老)。故事還沒結束,當老伯經社工協助安置後,慈濟會人員有來幫忙打掃清理,出動了3噸半中型卡車運了好幾趟囤積廢棄物,方才清掃完畢。這件事給我滿大的震撼,我事後常常在想兩個問題:一是我當時報警處理,到底有沒有害了那位老伯?二是不正常囤積的人,他們的心理意識是什麼?

也許我只能說,請多留意身旁周遭的人有無不正常囤積的現象,如果有,要趁輕微時便要審慎妥善處理,並避免傷到他人的自尊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8081485

 回應文章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17:39

瑞典人在教導孩子吃飯的習慣時,和古早時的中國人很像。在瑞典,吃飯拿菜一律是自己拿的,不會有人幫你添飯,給人家請客時,孩子不愛吃哪種菜就不必拿,也不會有父母在公眾場合逼著孩子”不可偏食”。就連吃蛋糕也是自己想吃多少就切多少,不會有人幫你切,規定吃多少。但是因為是自己拿的,所以一定要吃完。如果孩子貪心拿太多的菜,最後吃不完的話,那是很丟父母臉的。每個家長做客時都會提醒孩子,吃多少拿多少,千萬別一次拿太多。因為孩子吃不完,往往都是可憐的家長幫著吃掉的。

我因為從小爸媽的教導,很習慣這種不可浪費食物的習慣。所以看到其他國家的小孩(連大人都一樣)會留一堆剩菜剩飯的時候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ㄟ,不是在說屯積狂嗎,我怎麼談起吃東西起來了?真是。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3-08-06 23:44 回覆:
哈哈,真不好意思,是我先岔題到小孩子吃飯的事,就先罰寫三篇相關的文章好了。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03:26

我一個朋友的先生就有這症狀,東西只進不出。還好還不至於到撿破爛的地步,但真的做到敝帚自珍的精神。這種症狀 似乎會遺傳。因為她兒子也有這症候,而且更嚴重。所有學校發的紙張都收起來,一張也不扔(並非為了復習),就連剩飯,自己撐不下了,也不扔,一定要父母幫著吃掉。就連我建議他給我家貓咪代勞吃了,也不肯。衣服小了,要他給弟弟穿更是不可能。常讓我百思不解。

朋友只好趁著不注意時扔一些。但那真是大海裡的一滴水啊!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3-08-06 08:35 回覆:

愛惜物品固然是傳統美德,但是太博愛就有點over了。此外,縱然有收集價值物品的習慣,一旦百年之後,留給後代的或許只是爭奪而已,何苦來哉!

附帶一提,小時候常聽老人家訓誡,如果不把碗裡的飯菜通通吃完,將來長大嫁娶會如何如何(涉平等權問題在此不表),小孩子心裡os:我真得吃不下去了啦,但又不敢違抗,只好勉強自己。輪到我兒女這一代,我捨棄了傳統的教法,只跟他們約法三章:碗裡飯菜要多要少自己添,自己添的自己吃,若沒吃完到隔餐間不准吃零食。這紀律偶爾會遭遇小女兒頑強抵抗哭鬧,但總有辦法讓她吃完。

謝謝Mias mamma的來訪!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08:15

『根據個人經驗,強迫性囤積者似乎都很難聽得進去旁人的勸言,這也是眾人束手的原因之一』

我亦觀察到類似的精神上疾病能用勸說的方式來治療成功的例子不多。所以現代精神科醫生會用藥來改變腦子分泌。但其造成的副作用也不少。不要說精神疾病了,連親朋好友日常生活一些『小事』用勸說而成功的也不太多。也許是我沒有好口才和好道理吧。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3-08-05 21:26 回覆:

面對至親,反倒很容易失去客觀與理性,好口才會被當成叼唸,好道理也會被視為說教!

面對親友,節日聚會吃吃喝喝,說說笑笑聊聊天即可,一旦眾人認真起來,我通常會選擇溜之大吉。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00:04

Compulsive Hoarding

曾經看過Reality Show介紹此不正常行為。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3-08-05 00:16 回覆:

最近幾年,台灣很風行來自日本的「斷捨離」運動,或許跟這種強迫性的不正常囤積有關。但有個朋友的另一半因斷捨離太過,不僅連日常生活用品及辦公用品都捨棄,家電家具床組也都丟了,整間屋子空蕩蕩,後來還是花了一筆不小的錢,重新購置了許多必備品,也許是過與不及吧!

此外,根據個人經驗,強迫性囤積者似乎都很難聽得進去旁人的勸言,這也是眾人束手的原因之一。所以,應該在還很輕微的時候,轉移他或她的注意力,留意自尊心,並盡早尋求醫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