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說話最硬
2012/12/19 04:48:23瀏覽207|回應0|推薦12

冬日正午時分,陽光露臉,於宿舍餐廳用餐後,漫步於校園中,與以往只是單純遊客身分入校參觀,感受別有不同。常常在散步時,回想課堂上一些精采的師生對談片段,思索特別有趣味。

以最近一次來說,課程上提到金伯利認證與血鑽石議題,老師突然詢問學生:鑽石在摩式硬度上是有目共睹的頂級,那用什麼工具切割鑽石呢?一時之間,有採硬碰硬如鑽石切割鑽石者,有主張以柔克剛用水刀切割者,也有用其他方法如雷射切割者。

師問:的確,這些方法都有實際運用上。那麼,這是不是代表即使有最硬的一方,還是會有相對應最銳利的他方存在呢?

生答:如同摩氏硬度表十級定義,既然由Frederich Mohs分類出,人類便會思考如何去解構該項物體。反而是沒有辦法定義或者是非有形體者,無從去分析解構。

師問:譬如呢?

生答:例如人心是無形體者,不是指心臟,而是形而上學的人心,它的堅硬或柔軟程度是無法科學定義的。

師問:那到底有沒有可以破解之道?

另生答:個人認為有破解之道,人話可以破解。

.............

上課的內容帶有一些哲理的探討,是我最喜愛的方式;但如果全部都是哲學上或形而上學的內容,那我就只好去找周公下棋了。

確實如同學所說的,人話可以破解人心。蘇秦張儀說客者的確可以破解人心,並進一步牽動人心。但有疑問者,當初這些戰國時代群雄國君的心都是硬的嗎?我抱持著相當懷疑的態度,如果心如鐵石,又怎會任由各種流言說客登門呢。

反過來說,如果人不說話不回應時,我們會說這個人很難預測,很硬!弘一大師曾說:「止謗莫如無辯」,也許正是這個道理。

反省自己年輕懵懂時,話頭也說了不少,隨意批評別人或是擅自發表不當言論,想想自己真是無知,後來也有一些驗證自己是錯的。這證明了人話雖銳利,但也傷人傷己。如果能夠節制自己不說話,一來不會傷人,二來也可以保護自己,還是不說話最硬。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715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