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諾羅病毒真厲害!
2012/10/07 19:50:48瀏覽231|回應0|推薦8

近幾天,全家感染諾羅病毒,此病毒威力相當驚人。疾病管制局有以下資料:

http://www2.cdc.gov.tw/ct.asp?xItem=2894&ctNode=1007&mp=140

諾羅病毒Norovirus
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之一。
患者只要適時、適切的補充流質,病人多會自然康復少有後遺症發生。但對於嬰幼兒、身心障礙者或是有生理障礙的老人,一旦感染病毒性腸胃炎,由於這些人缺乏足夠的自我照顧能力,可能因體液流失而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等嚴重症狀。

流行病學(Epidemiology)
(1)廣泛分佈全球,近期於日本、美國、歐洲等國家均有規模不等之疫情發生。
(2) 美國CDC評估每年約2300萬人次因感染諾羅病毒而造成腸胃炎,其中有50%是經由食物傳播。從1997至2000年之間,有232次聚集事件,57% 經由食物傳播、16%為人傳人、3%藉由被病毒污染的水傳播以及23%原因不明。最易發生的場所包括飯店(36%)、照護中心(23%)、學校(13%) 和輪船(10%)。
(3)諾羅病毒在台灣地區分佈情形:諾羅病毒好發於人口密集機構,如:長期養護之家等等。

傳染窩(Reservior)
人是唯一之帶病毒者。

傳染方式(Mode of transmission)
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如經由與病人的密切接觸(例如:透過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吃到或喝到汙染的食物或飲料。

潛伏期(Incubation periods)
諾羅病毒一般為24至48小時。

可傳染期(Period of communicability)
一般在急性腹瀉停止之後48小時內依舊有傳染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92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