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時負擔是自己給的
2012/09/20 09:13:21瀏覽268|回應1|推薦13

曾聽過一則禪門公案:

有位俗家弟子因家務煩憂,上山尋求師父解惑。抵達寺院山門之際,正巧師父有事要到城裡一趟,於是邀這位弟子同行,隨手指著一袋沙包要他揹上。

沿途,弟子不斷訴說種種遭遇,請教如何解決煩憂。一直到進城為止,師父只說了六個字,總共三次「放下」。第一次在出發後不久,第二次在半途,第三次則在城門前。結果弟子不明不白,認為師父沒有回答到他的問題,還抱怨沙袋很重,不知揹進城要做甚麼。

布施完後,師父找了一處大榕樹下,盤坐在地開示道:出發後不久,第一次說放下(沙袋),施主已經可以將沙包放下,但你還是揹著;中途再講一次,亦復如此;就連進城前的叮囑,也充耳不聞。貧僧若是沿途說法,恐怕也難收效果。有時負擔是自己給的!

****************

這則禪門公案我很喜歡,但之前僅止於理解,而不能深刻體會。直到最近發現一個小動作,才對於個人事務有些許體悟。

當我早晚及餐後刷牙時,會先將牙膏蓋轉開拿在右手手掌,接著右手持牙刷、左手擠牙膏,擠完後,牙刷沾點水,漱個口濕潤一下,便開始刷牙。注意到有哪個環節怪怪的嗎?

對!就是牙膏蓋還停留在右手手掌,同時右手還拿著牙刷,其實右手滿彆扭的,但我之前還是刷完牙結束才蓋上牙膏。這跟公案中那位俗家弟子一直揹著沙包沒有兩樣,相信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情也有同樣的毛病。於是,我提醒自己,從刷牙這件事做起,雖然偶爾還是會將牙膏蓋拿在右手手掌上,但都是一啟動牙刷便發現,情形已有改善。

同樣地,在我處理公事時,有時也會想同時兼做其他公事,或是處理私事時,同時兼做其他私事。但是,往往結果不如預期,每件事都做不好。有些人可以一心二用甚至多用,那是一種特殊的天賦,不過我自己試過,不成。於是,告訴自己,同時間我只能專心做一件事,不要貪多貪快。否則,有時負擔是自己給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874171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
2012/09/22 09:08

(也包括大陸人)有一個特性,一心能做二三事。看打電話就知道,手裏拿著電話,還可以繼續辦事,甚至跟身邊的客戶,或同事說話。一個店員可以應付一個顧客,轉頭再招呼令一個顧客......這些事情在澳洲人身上絕對看不到。

走進任何一間辦公室或店面,看到人家在打電話,或跟人家說話,別想要插嘴。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2-09-25 09:03 回覆:
尊重別人說話的權利,是基本的禮貌。